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趣点】跨界卖奶茶,华北制药“借道”新式茶饮出圈?

来源:财华社 作者:李莹 2021-12-14 14:28: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杜甫的《寄韦有夏朗中》里就有一句“饮子频通汗,怀君想报珠”,这里说到的饮子就是指用草药熬制出来的饮品。新式茶饮方兴未艾,资本青睐、巨头跨界的新闻不断。但近日中国最大的化药企业之一,华北制药进军茶饮行业,足以让新式茶饮从业者们“颤抖”一下。“甄饮子”是华北制药2022年终端渠道建设的重点项目,因有“华北制药”背书,又以“新国潮”、唐宋“饮子”等概念出道,备受社会关注。

(原标题:【趣点】跨界卖奶茶,华北制药“借道”新式茶饮出圈?)

编者按:杜甫的《寄韦有夏朗中》里就有一句“饮子频通汗,怀君想报珠”,这里说到的饮子就是指用草药熬制出来的饮品。

新式茶饮方兴未艾,资本青睐、巨头跨界的新闻不断。但近日中国最大的化药企业之一,华北制药进军茶饮行业,足以让新式茶饮从业者们“颤抖”一下。

“甄饮子”是华北制药2022年终端渠道建设的重点项目,因有“华北制药”背书,又以“新国潮”、唐宋“饮子”等概念出道,备受社会关注。

当化药巨头与新式茶饮相遇,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跨界卖奶茶?

资深药企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北制药)也开始卖奶茶了?

化药巨头也开始卖奶茶了。近日,华北制药持股51%的华北制药河北华维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维健康”)推出奶茶品牌“甄饮子”,创新组合“科技水+五行秘方”系列养生国潮饮品。

据华维官方公众号“华北制药健康城”透露,甄饮子要打造一个非常中国的品牌,之所以起名为甄饮子,是因为饮子是大唐盛世时期比较流行的一种养生保健饮品,在《清明上河图》中,有撑着遮阳伞卖“饮子”和“香饮子”的摊位,也就是宋代的饮品店。

与传统奶茶相比,“甄饮子”更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甄”是尊贵象征。甄饮子以药食同源为本,承袭唐宋国风,选用纳滤甘泉,配以五行秘方,打造国潮饮品风范。

同时,品牌又与现代科技养生的有机结合,创新组合“科技水+五行秘方+鲜果”,用料考究,遵从药食同源根本,优选草药、香料、花果等新鲜食材入料,口感清爽、充盈,符合年轻人口味调性。

药食同源,大健康成发力点?

咋一看上,药企尤其是化药这么严肃的企业做茶饮似乎有点“违和感”,不过要是了解华北制药在药食同源理念下对大健康产业的布局,或许市场的认知就不会觉得那么突兀了。

在行业地位上,华北制药并不缺看点。

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化学制药企业之一,在抗生素领域具有传统优势,青霉素系列、头孢系列产品品种齐全,结束我国青、链霉素依赖进口的历史

华北制药主要产品注射用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注射用哌拉西林钠他唑巴坦钠、注射用头孢噻肟钠、注射用盐酸去甲万古霉素等产销量居行业前列。

同时,公司拥有国内医药行业最大的药用微生物菌种资源库、国内规模最大的微生物新药筛选用菌种库和代谢产物库。华北制药微生物药物国家工程中心是我国微生物领域唯一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作为行业龙头,华北制药不甘于现有成就,公司奉行“大产品”发展战略,产品越来越多元,从化学药开拓到生物药、健康消费品等,治疗领域涵盖抗感染药物、心脑血管药物、肾病及免疫调节类药物、肿瘤治疗药物、维生素及健康消费品等700多个品规,拥有华北牌、爱诺2件驰名商标,拥有青帝、强林坦、智舒、盛吗啉、西林舒、知芙保、万舒红等23件著名商标。

除了目前重点发展的生物制剂以及肿瘤治疗药物、心脑血管药物等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新治疗领域制剂外,大健康也是华北制药的战略重点。

公司推出大健康产业承载平台华维健康,打造国内健康消费品领域的知名品牌,迄今已经拥有叶黄素酯产品、小分子肽、低聚果糖、益生菌、蛋白粉、酒逢知己葛花茯苓片、空气消毒凝胶等产品。

但现在看来,公司大健康产品布局中规中矩,似乎缺少了一味点燃市场情绪的猛料,而最近大火的奶茶恰恰就是。从奈雪的茶上市引发的热潮,以及行业独角兽蜜雪冰城、喜茶上市传闻不断可以发现,新式茶饮赛道独角兽的孵化效应和关注度成为巨头们跨界的动力。

玩转大健康和大消费,能否“破解”增长疲乏?

继同仁堂、高铁咖啡后,又一巨鳄跨界,新式茶饮究竟有多香?

在人口老龄化、人民健康意识不断提升下,中国大健康产业迎来风口,健康产业将是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在医药同源理念下,华北制药布局大健康,再切入茶饮市场,一切似乎都顺理成章。

此外,作为大消费领域的热门,新式茶饮已成资本团宠,2021年,行业还诞生了新式茶饮第一股奈雪的茶,引爆奶茶经济,并且具备抵抗新冠疫情的抗风险能力。

以Z时代为代表的新一代年轻人的消费理念偏好新式茶饮,为行业带来发展契机。极大的发展空间和冉冉升起的新赛道,让新式茶饮成为资本团宠。且不说2015年以来的茶饮投资热,2021年,新式茶饮江湖再起波澜。

老字号药店同仁堂因卖咖啡、奶茶走红。卖奶茶的线下体验店“知嘛健康”是同仁堂健康的新零售业务,提供甘草拿铁、肉桂卡布奇诺和润肺茶、黑枸杞葡萄柚等饮品。

不仅同仁堂,广州动车组餐饮公司于今年10月中旬推出高铁奶茶,日均售出3000杯,还常常卖断货。

高铁咖啡背后也有上市公司身影,据企查查显示,广州动车组餐饮公司股东之一为A股上市公司凯撒旅业。这意味着进军新式茶饮的,不仅有医药巨头,还有旅游业巨头,行业赛道热闹非凡。

作为早已切入大健康的华北制药,此次推出“甄饮子”茶饮,似乎看准了茶饮赛道的发展机遇,并且想加码茶饮赛道,来换取大健康板块的丰收。

作为传统化药巨头,华北制药面临业绩增长压力。Wind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度,公司营收陷入负增长,近三个季度营收增速连续下滑,略显增长乏力。公司股价今年以来涨了6.13%。

2020年,公司重点开展企业集采、政府采购、微商、电商、商超、药店等渠道建设,使维生素及营养保健品类收入有所增加。2020年,健康消费品板块收入同比增长近20%,大幅跑赢营收整体增幅0.31%,大健康业务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动能。

推出“甄饮子”奶茶,华北制药这一大健康战略横跨大健康和大消费双重领域,占据两大热门概念的战略制高点。据“华北制药健康城”披露,“甄饮子”是公司2022年终端渠道建设的重点项目希望打造国潮饮品界的新标杆。如果华北制药能以奶茶打响大健康板块,对公司业绩增长是极大的利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凯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