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家具家装下乡补贴将刺激农村消费热潮 低估值家居板块集体大涨

来源:财华社 作者:毛莉 2021-12-09 13:4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12月,距离新的一年2022年的脚步也是越来越近。按惯例,目前多数地区的农民工已经开始陆续返乡,准备年货以及年底婚庆扎堆刚需各种置办家居电器等,大家都过个祥和热闹和喜庆的春节。

(原标题:家具家装下乡补贴将刺激农村消费热潮 低估值家居板块集体大涨)

进入12月,距离新的一年2022年的脚步也是越来越近。按惯例,目前多数地区的农民工已经开始陆续返乡,准备年货以及年底婚庆扎堆刚需各种置办家居电器等,大家都过个祥和热闹和喜庆的春节。目前,我国已有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政策上并持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统计数据显示,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民收入增速连续11年快于城镇居民,农民人均收入提前一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在此背景下,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过程中,农村市场仍有巨大潜力,促进农村消费升级并进一步激活广阔的农村消费市场,将为消费品牌创造增长新机遇。

推动农村消费升级 实施家具家装下乡补贴

12月8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农业农村有潜力和空间,承担着发掘5亿多乡村居住人口的消费市场、落实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的重要任务。推动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多措并举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壮大乡村富民产业,完善农民工就业支持政策,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提高农民土地增值收益分享比例,将实施农村消费促进行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农村家电更新行动,实施家具家装下乡补贴和新一轮汽车下乡,促进农村居民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等。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11月份开始,国家就已多次提出促进家具、家装家电消费。2021年2月,中央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意见》对农村消费市场提出了若干指导,并提出“全面促进农村消费”、“促进农村居民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满足农村居民消费升级需要,吸引城市居民下乡消费”。上月召开的国常会也提出,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

随着我国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国内消费市场端呈现了稳步复苏态势。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销售额为1435.41亿元,环比上涨22.54%,同比上涨55.4%;2021年1-10月累计销售额为9294.97亿元,同比上涨56.39%。此外,今年上半年国内智能家居行业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600亿元,同比增长25%,产品数量也从原来的20大类扩充为30大类。

另外,家具家装下乡补贴刺激政策有望出台,拉动需求加速释放。事实上,家具“下乡”和家具以旧换新及补贴等政策,此前也已有多个家具龙头企业自行推行过,并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消费推动作用。比如曲美家居、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等知名家居品牌和连锁卖场,前几年推出了家具以旧换新活动,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事实证明也有效提升了家具销售。而这次,从国家层面实施家具家装下乡补贴补贴,相对于企业单独的以旧换新活动,无论是力度还是影响面都大得多,这对于农村家具家装消费市场将是一股巨大的推动力。业内专家也认为,随着国家促进农村家具、家装消费政策的落实、推进,下一波家具消费热潮将在农村掀起。不过,由于当前细则未出,难以给出对于家具行业基本面量化影响的测算。

低估值修复行情可期 家居板块集体大涨

近几年的城市化进程和房地产市场的高速发展,促进了家具市场的繁荣,家具消费出现了持续的高增长。但随着城市化的完成和房地产市场的减速,家具行业也结束了高增长态势,特别是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家具消费一度陷入低迷。2021 年二季度以来,由于地产新房销售、二手房成交增速均自高位回落,以及恒大事件造成地产商整体流动性紧张,市场对家装需求走弱的担忧加剧,家具、厨电等地产后周期板块估值受到压制。但结合近期政治局会议定调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以及降准等政策信号,尽管当前家具家装下乡补贴细则尚未明确、对基本面影响程度难以量化,考虑到当前市场对于地产后周期板块的预期相对较低,后续政策出台有望推动需求端迎来边际改善,家居板块预期有望相应扭转。目前家具龙头企业估值普遍已回落至历史中位以下水平,估值修复行情可期。

首创证券表示,当前海外家具需求旺盛,家具出口企业海外产能布局持续完善,驱动外销业务收入端增长稳健;国内方面,预期明年地产交房数据好转,后续地产需求端刺激政策加码有望带动销售回暖,家具家装下乡补贴政策出台有望带动装修需求改善,推动家具行业景气繁荣。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A股中主营家具的上市公司共有31家,20股本月以来实现上涨,江山欧派、志邦家居、索菲亚、曲美家居、金牌厨柜累计涨幅在10%以上。业绩上来看,家具股中5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00%以上,包括顶固集创、美克家居、曲美家居、永安林业、喜临门。此外,家装类股票有20余只,东方雨虹、坚朗五金、蒙娜丽莎12月涨幅超10%。

二级市场方面,12月9日,受政策利好消息刺激,家具家居板块集体大涨。截止午间收盘,尚品宅配(300616.CN)涨超10%,美克家居(600337.CN)、海鸥住工(002084.CN)、惠达卫浴(603385.CN)、瑞尔特(002790.CN)、恒林股份(603661.CN)、亚振家居(603389.CN)、兔宝宝(002043.CN)、金牌橱柜(603180.CN)等多股涨停,顶固集创(300749.CN)涨超9%,志邦家居(603801.CN)、欧派家居(603833.CN)、顾家家居(603816.CN)、喜临门(603008.CN)等亦纷纷涨超5%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安林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