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市场观潮】游戏产业年会即将召开,行业方向在哪?

来源:财华社 作者:许螣垚 2021-12-07 19:59: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证券时报12月06日报道,2021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定于12月14日-16日在广州举办,会议主题为“遵规自律,多元赋能,积极融入数字经济发展新浪潮”游戏产业年会自2004年起每年底召开一次,与会嘉宾主要包括游戏行业主管部门领导、行业协会领导及国内企业高管等,是我国游戏产业最具影响力的会议之一。

(原标题:【市场观潮】游戏产业年会即将召开,行业方向在哪?)

据证券时报12月06日报道,2021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定于12月14日-16日在广州举办,会议主题为“遵规自律,多元赋能,积极融入数字经济发展新浪潮”游戏产业年会自2004年起每年底召开一次,与会嘉宾主要包括游戏行业主管部门领导、行业协会领导及国内企业高管等,是我国游戏产业最具影响力的会议之一。

在游戏版号停发数月的情况下,这次游戏产业的重磅会议对游戏行业有什么重要意义?而根据三季度财报,游戏行业目前现状如何?在行业监管趋严的情况下,未来的发展方向可能在哪?

行业重要会议:发展风向标

游戏产业年会是游戏行业的重要会议,我们回顾近五年来的会议主题:2016年和2017年会议,重点关注开拓创新、内容为王,突出自主原创、打造精品;2018年会议强调游戏产业要坚持社会效益为先,要作为“走出去”的文化担当,并宣布版号重新开启审核发放;2019年会议强调“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健全审批与监管并重的工作机制”;2020年大会聚焦“追求优质发展,勇担企业责任”。回顾过去五年会议主基调,均已陆续落实成为产业政策或重要方向,对产业发展有重大指导意义。

今年的游戏产业年会即将于12月14日-16日在广州进行。年中相关部门指导强调增强文化自觉、坚持精品化战略、坚持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等内容。年内未成年保护政策持续出台,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中信证券认为,本次游戏产业年会的政策基调、监管指导、版号消息等内容将对后续二级市场情况产生影响,监管重点指示亦将指引行业后续政策走势和发展方向,需要密切关注。

版号停发的背后

今年这场会议的举办背景,是行业趋向偏紧,这就让这次会议的导向性、重要性的意义更加的突出。

目前游戏行业大环境偏紧是行业共识。从版号审批的情况来看,2018-2020年,新闻出版署下发的游戏版号数量分别为2064个、1507个、1405个,到了2021年的当下,版号发放数量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自今年7月22日以来,近段时间未有新的版号信息公示。截至12月6日,2021年共计下发755款游戏版号。其中国产游戏版号679款,进口游戏版号76款。

而在这个大环境下,财信证券认为头部研发商更加受益。该机构认为:在游戏总量控制和内容审查趋严的背景下,尾部小厂商不断被淘汰、市场集中度不断集中、精品游戏的运营周期更趋长线化,掌握更多资金和人才资源、研发能力更强的头部厂商有望从中受益。

游戏板块是传媒行业的子板块,从三季报公布的财务情况来看:营收方面,2021第三季度游戏板块实现营收225.31亿元,同比和环比增速分别为9.37%和8.55%;归母净利润方面,仅游戏(12.99%)和广电板块(192.91%)归母净利润实现单季度同比正向增长。

财信证券认为,整体盈利水平下滑主要还是买量成本高企、研发投入增加导致的期间费用率抬升所致。但单季度看,随着疫情高基数效应减退、新品上线初期买量开始回收,游戏板块业绩自第二季度开始回暖,第三季度营收的环比增速已回正。

一句话结论:从财务状况看,游戏是传媒板块里潜力最大的子板块。

游戏行业的出路

游戏行业市场前景广阔,但在目前国内行业大环境趋严的背景下,游戏企业的出路在哪?

近日,谷歌大中华区总裁陈俊廷在谷歌开发者大会上表示:中国游戏开发商在海外游戏市场份额已超过23%,位居全球第一。

不容忽视的是,海外市场已经是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收入的重要收入来源。根据游戏工委的统计,中国游戏今年上半年出海销售收入达55.7亿美元、同比增长20.2%,并在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近几年来,网络游戏的研发成本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火遍全球的《原神》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300人的制作组、1亿美元的研发投入向市场宣告着:研发的高投入与海外市场的发力,同样可以创造出一个现象级产品“神话”。

而在今年版号停发的这段期间,网易的《哈利波特:魔法觉醒》、腾讯的《英雄联盟手游》陆续用10亿流水和喜人的财报为市场带来提振。

有人说以上几款游戏产生的成绩可能是个别情况。那么我们从行业整体分析,海外出路有没有前景?

来看市场。

根据Newzoo统计数据,预计2021年全球游戏市场规模为1757亿美元,移动游戏2021年规模为790亿美元,平板游戏规模为116亿美元,平板+移动游戏的合计规模906亿美元,是2021年唯一取得同比正增长的游戏类型,同比增长4.4%,且移动游戏规模占游戏总规模的比例首次超过50%,达到51.6%,呈现持续上升态势。

然而国内移动游戏用户总量接近天花板、增速逐年放缓。根据伽马数据,预计2021年中国游戏市场规模将超2900亿元;其中移动游戏市场规模将超2300亿元,对应同比增速约9.69%,占比同比增加4.07cpt至79.31%。在用户规模上,2020年移动游戏用户规模达6.54亿人,同比增速4.84%,整体渗透率趋于饱和、用户增长缓慢。

国内增速放缓的市场背景如果再叠加监管环境来看,“出海”可能是游戏企业比较适合的出路,而从目前的数据看,游戏公司已经开始加重海外投入了。

根据伽马数据,2018年中国自研游戏海外收入达96亿美元,同比增速15.8%,首次超过国内移动游戏市场收入增速;预计2021年中国自研游戏海外收入将超170亿元,对应同比增速10.03%,整体好于国内市场。

根据Sensor Tower统计数据,中国TOP30规模移动游戏公司流水总和占全球市场上流水总和比例自2020Q1后逐季提升,截至最新2021Q3已经达到32.8%,较2020Q1的26%提升了6.8个百分点。

那么接下来海外市场的前景如何呢?

根据中泰的预测,预计未来3年国内移动游戏市场的CAGR将在13%左右,对应2024年的规模预计为515亿美元,则剩余部分即为国内出海的潜在规模,为691亿美元,是2020年出海收入规模的4.5倍,即到2024年,国内游戏出海的流水占比海外移动游戏流水总量将会达到44.4%,较2021年继续提升10个百分点。

而从游戏类型看,最受欢迎的类型是角色扮演(32.38%),而东亚及东南亚是角色扮演中重度偏好的区域,特别是东亚市场,角色扮演游戏支出占比达到53.18%,东南亚市场角色扮演游戏支出占比也达到33.34%。

在投资标的上,除了网易、腾讯外,笔者选取了A股的几家上市公司供参考:

浙数文化(600633.SH):公司全资子公司边锋网络深耕互联网休闲类游戏领域,并积极布局海外游戏市场,已在多个细分赛道取得成功,也会积极探索与未来社会发展趋势相匹配的产品,不断提升竞争能力。

三七互娱(002555.SZ):公司坚持“产品+流量+用户”精细化运营思路,陆续上线了《荣耀大天使》《斗罗大陆:武魂觉醒》《绝世仙王》,以及7月重磅推出的《斗罗大陆:魂师对决》等不同类型、题材的优秀游戏产品,在中国国内移动游戏发行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

游族网络(002174.SZ):公司深耕卡牌和SLG赛道,正在运营的游戏超30款,主要产品包括以“少年”系列为代表的自研卡牌游戏《少年三国志》、《少年三国志2》、《少年三国志:零》和《少年西游记》、SLG玩法的自研游戏《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等代理游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游族网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