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17亿市值“边缘公司”咸鱼翻身股价大涨4倍!无在手订单、6000吨产能未开建,真相败露后牛股金银河大跌超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董鹏 2021-11-29 16: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7亿市值“边缘公司”咸鱼翻身股价大涨4倍!无在手订单、6000吨产能未开建,真相败露后牛股金银河大跌超1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金银河,广东佛山上市公司,被二级市场忽视的小市值边缘公司,2020年底公司总市值只剩下17亿元。

然而,在锂云母提锂的刺激下,这家公司下半年却开始连续上涨。

据深交所关注函称,“2021年8月2日至11月18日,你公司(金银河)股价持续上涨,累计涨幅达273.30%,期间三次触及股价异常波动情形。”

若从年初算起,截至上周五,金银河区间累计涨幅更是达到438.4%,这一幅度已经超越了很多具备锂矿资源的一体化提锂上市公司。

不过,随着真实“家底”的揭开,金银河“价值回归”。11月29日盘中,公司跌幅一度接近13%,至收盘最终收跌10.37%。

主要导火索,便是公司在回复交易所关注函所提及的锂盐业务情况。

金银河,主营业务为锂电池生产设备,以及有机硅生产设备及有机硅产品。既然此前有机硅完成了从设备到产品的布局,公司亦计划从锂电池设备向锂盐产品延伸。

其锂盐业务载体为江西金德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由金银河子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西安德力于今年2月5日成立,即上市公司的全资孙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锂云母提锂综合加工及开发利用,电池级碳酸锂、碳酸铷等。

此后,公司也在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作出了“公司云母提锂技术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后期不排除引入投资加快公司在该领域的业务发展”、“公司的云母提锂采用的是硫酸法”等答复。

8月初,锂矿股加速上涨,金银河则开始了一波更为凌厉的上涨。8月2日,公司收盘价为27元,至11月26日已经升至120.5元。

但是,公司锂云母提锂业务的实际进展却鲜有人知,直至26日晚发布的关注函回复出炉。

总体上看,该公司提锂项目仍然处于试验阶段。

据金银河回复函,“该条中试生产线可实现年处理5000吨锂云母,生产约300吨电池级碳酸锂,30吨碳酸铷,3吨硫酸铯,同时实现了锂云母资源的高值、清洁、综合利用……”

上述中试生产线,预计2021年12月可正式投产运行。这是公司云母提锂业务的第一步,用于验证金银河“原创首次生产工艺”的可行性。

按照金银河的规划,公司将利用现有中试线的研制经验,计划建设年产能6000吨碳酸锂的生产线。

具体建设周期为,生产线设计大概需要2-3个月,生产线设备制造大概需要6-8个月,最后生产线设备调试大概需要3-6个月。项目最终量产时间预计为2023年6月底。

换言之,金银河云母提锂业务的小批量试产仍未正式投产,计划建设的6000吨产能也未启动。

与同行业公司相比,永兴材料上半年锂盐产品的毛利率为43.56%,江特电机碳酸锂产品的毛利率为27.67%。

对此金银河则是采用了11月25日碳酸锂的市场价格、锂云母的市场价测算后结果为,中试生产线所产出碳酸锂产品及其副产品年度综合毛利率区间预计在13%-21%之间。

需要指出的,考虑到碳酸锂三季度加速上涨的因素,上述金银河所采用的市场价也要远高于上半年该产品的均价。

金银河称,“公司暂无在手订单”,但是根据电池级碳酸锂的市场行情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长期向好,如公司“千吨级”碳酸锂项目可成功量产,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只是,上述拟建产能的生产工艺为金银河原创,从理论可行性探讨、实验室验证、工程化验证已历经8年,未来产能的建设、释放仍然极大不确定性。

本报《21硬核投研》栏目此前也指出,近两年行业内新增锂盐产能巨大,国内并不缺乏产能,缺的而是原料。

如近期百川盈孚提供的国内碳酸锂产能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存在投产可能的产能约为21万吨。

参照金银河的上述估算的结果,公司本身并无上游资源,而属于外购云母加工型产能,产能实际价值要再打个折。

(作者:董鹏 编辑:朱益民)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特电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