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热点零距离】5天4板!进军锂电领域,“调转舵头”的鞍重股份有看头?

来源:财华社 作者:李莹 2021-11-26 16:36: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火热的锂电产业链再添“虎将”。近日,鞍山重型矿山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鞍重股份”)拟与亿德投资、丹辰锂咨询共同出资1亿元成立江西领能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最终以工商部门核准登记的名称为准),进军锂电新能源赛道。

(原标题:【热点零距离】5天4板!进军锂电领域,“调转舵头”的鞍重股份有看头?)

火热的锂电产业链再添“虎将”。

近日,鞍山重型矿山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鞍重股份”)拟与亿德投资、丹辰锂咨询共同出资1亿元成立江西领能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最终以工商部门核准登记的名称为准),进军锂电新能源赛道。

在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中,鞍重股份将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5100万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51%。合资公司经营范围主要为非金属矿及制品销售,非金属矿物制品制造(碳酸锂生产、加工、销售)等。

鞍重股份认为,本次新设合资公司,有利于拓展公司产业链,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符合公司长期发展规划,符合公司的战略方向和实际经营需要。

11月26日,公司股价涨停。据Wind显示,自11月22日以来,鞍重股份已经收获5天4板,现价27.80元,涨幅10.01%。

鞍重股份为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垃圾分类概念热股,主要从事矿山、建筑及筑路机械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产品包括各种型号振动筛及大型振动筛、给料机、破碎机、混凝土预制构件自动化成套设备、垃圾分选成套设备、砂石破碎筛分成套设备、沥青混凝土物料破碎筛分成套设备、稳定土拌合站等。

公司在业界的竞争力主要表现在拥有大规模的振动筛生产基地,振动筛产品为国内知名品牌;公司是国内混凝土预制构件成套设备生产骨干企业,处于国内行业一流地位。

在天然业务优势下,鞍重股份今年发起对锂电产业链冲击。早在2021年8月,其就披露拟以自有资金收购持股5%以上股东强强投资持有的江西同安 51%股权。江西同安持有鼎兴矿业70%股权,持有兴锂科技49%股权。

截至2021年8月5日,鼎兴矿业持有共计6 处瓷土矿采矿权,矿界内累计查明资源储量共计约为6000万吨。矿石矿物主要成分为:钾钠长石、透锂长石、锂云母、钽铌锰矿、钽锡锰矿等。兴锂科技为配套选矿厂运营主体,目前原矿处理能力为50万吨/年,本次交易完成后,项目预计年开采原矿约135万吨,年2产钾钠长石粉约90万吨,锂精矿约30万吨,折合碳酸锂当量约2.3万吨。

业绩能否迎头赶上?

最新财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56.80%,实现净利润-0.16亿元,同比下降236.78%。亏损原因主要系1、公司订单增加但验收周期较长尚未转化为收入;2、公司新增子公司相关费用增加;3、2021年度政府补助减少;4、2021年度理财收益减少。

虽然暂时性录得亏损,但公司在公告中表示,目前财务状况稳健,本次对外投资使用公司自有资金,不会对公司主营业务、持续经营能力及资产状况造成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其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进军锂电新战略能否奏效?

鞍重股份属于工程机械制造行业企业,行业的周期性比较明显,和国家基本建设投资规模、环保政策及产能宏观调控等方面紧密相关。

为应对此风险,公司不断拓展产品线的宽度和深度,在原有矿山机械主营业务之上,继续向上游原矿开采、选矿业务延伸发展,拓展产业链。

虽然是工业机械企业,但从营收结构看,贸易却占到营收大头,2020年占比约42%。

原来鞍重股份自2020年第四季度开展有色金属贸易业务,利用自身业务优势参与电解铜、锌锭等有色金属相关贸易,赶上大宗材料涨价行情,贡献了不菲业绩。

公司贸易板块在短时间内迅速成长,并成为业绩贡献主力担当,从电解铜等进军锂电行业看似也顺利成章。

公司也表示,贸易业务不具有偶发性、临时性,能够长期、稳定、持续发展,具有商业实质等特性,未来公司将持续开展有色金属贸易业务。

不过总体看,随着下游钢铁、煤炭行业景气度的回升以及装配式建筑的快速发展,鞍重股份主营业务层面也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

随着新能源锂电赛道大热,今年以来获得众多矿业上市公司入局,除鞍重股份外,还有海南矿业、洛阳钼业、紫金矿业等矿业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威领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