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度延期回复问询函 四川路桥借比亚迪等巨头跨行锂电是否靠谱?

来源:挖贝网 2021-11-24 07:35: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度延期回复问询函 四川路桥借比亚迪等巨头跨行锂电是否靠谱?)

11月23日,四川路桥(600039)回复了11月1日上交所关于公司重组预案信息披露的问询函,此前公司在11月9日和11月16日两次以部分问题仍需进一步完善和补充为由发布延期回复问询函公告。

11月23日当天A股市场投资者对四川路桥的回复函似乎不太满意,跳空低开,盘中最大下跌幅度达8.56%,收盘跌幅达5.88%。

为什么会这样?主要是因为四川路桥本次重组预案涉及多元化发展,而市场投资者认为公司多元化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今年以来热火朝天的锂电池行业,并为此引入了战略投资者能投集团和比亚迪,尤其是在行业中举足轻重的比亚迪引人关注。正因为如此,A股市场曾经在10月21日公司发布重组预案之后给予了连续两个一字涨停板、五个交易日内三个涨停板的热情追捧。

而四川路桥在回复函中却承认了公司现阶段与能投集团和比亚迪合作基础薄弱的风险、业务协同性可能无法实现的风险、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可能无法满足要求的风险、战略投资者锁定期可能无法满足要求的风险,这难免让投资者一时难以适应,因此放量大跌在所难免。

理想很丰满:坐拥锂电材料与上下游“协同”发展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增长态势屡超预期,锂电池产品量价齐升,成为最炙手可热的赛道,作为产业链上游的锂矿公司纷纷业绩爆发,同时股价频频暴涨,A股的西藏矿业(000762.SZ)、西藏珠峰(600338.SH)、盐湖股份(000792.SZ)等公司涨幅均在200%以上。港股的赣锋锂业(01772.HK)自2019年9月的低点7.507港元暴涨至今日(11月22日)的152港元,涨幅高达1900%之巨。

在这种市场背景下,作为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企业的四川路桥提出本次重组预案是否有“蹭热点”之嫌,又是否有不务正业之忧?自然会引发监管层的关注,也会引发市场投资者的分析。

此事得从9月30日说起,当天公司发布公告拟筹划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购买公司控股股东蜀道集团控制的交建集团100.00%股份、高路建筑100.00%股权及高路绿化96.67%股权。同时,公司亦在同步论证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事宜,相关方案尚未最终确定。

10月21日,四川路桥发布交易预案等一系列公告,表示拟通过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引入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能投集团”)、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作为战略投资者。

在两大战略投资者之中,比亚迪引发了市场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正如四川路桥在公告中所描述的,比亚迪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领军厂商和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领跑者之一。四川路桥在公告中描述比亚迪开发了高度安全的磷酸铁锂电池和高能量密度的三元电池,具备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并通过动力电池产能的快速扩张建立起领先的规模优势。

当然,能投集团也非等闲之辈。能投集团控股川能动力和四川能投发展股份两家上市公司,资产总额突破1800亿元,在“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排名363位。

四川路桥表示,能投集团与公司在能源板块的合作包括能投集团承诺在符合商业价值的前提下,按市场价格每年优先向四川路桥供应一定量的锂盐。

而比亚迪与四川路桥在锂电材料领域的合作包括比亚迪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向四川路桥采购锂电材料,四川路桥亦在符合自身销售管理体系条件的情况下,优先保障比亚迪的锂电材料的供应并保证提供给比亚迪的价格为同等条件下的最优惠价格。

总体而言,协同发展蓝图非常美好,四川路桥通过增发部分股权,用自身生产的锂电池材料将产业链上游的锂资源开采龙头和下游的锂电池总装、终端产品龙头串联成为一个稳定发展的利益共同体。

现实很骨感:四川路桥具备一定基础但风险巨大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首要关注的问题是关于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业务协同性。

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是否充分具备与能投集团、比亚迪在上述领域开展合作的能力,是否有具体合作项目或协议及实际开展情况,双方开展合作的现实可行性,并进行充分风险提示;结合上述事项,分析说明公司与能投集团、比亚迪是否属于同行业或相关行业、双方业务是否能实现协调互补的长期共同战略利益,拟合作领域与公司主业如何实现协同等。

这一系列灵魂拷问似乎让四川路桥一时难以回答,因此就有了连续两次的延后回复公告。

在最终的回复公告中,四川路桥披露:

在锂电材料领域,上市公司已启动锂电正极材料及前驱体项目的研发,锂电正极材料项目已于2020年10月投产,前驱体项目尚未投产。公司现阶段锂电正极材料不能完全满足比亚迪原材料的需求,公司尚未向比亚迪供货、双方在上述领域交易金额为零。

上市公司与能投集团、比亚迪在计划协同业务领域实际开展的项目较少且技术仍存在提升的空间,上市公司是否能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及是否能实现产业协同存在不确定风险。未来上市公司与能投集团、比亚迪的协同业务是否能实现协调互补的长期共同战略利益仍然存在不确定风险。

显然,四川路桥在回复公告中披露的“谦虚”信息,与之前的信心百倍存在较大反差,导致市场投资者热情降温也在情理之中。

虽然公司在之前的公告中表示引入战略投资者的目的是在重点突出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核心主业的同时,积极布局培育能源板块、矿产资源板块、“交通+服务”板块,形成“1+3”产业布局,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及各板块的协同优质发展。

但已在东方财富网四川路桥吧和雪球等网上渠道出现的“202111009四川路桥股东交流纪要”则显示,四川路桥有意“十四五末,交通工程和新材料能够平分秋色(争取),十五五新能源要逐步对另一个主业形成替代。”  

投资者关心的是:四川路桥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业务是否已经没有发展空间,需要核心主业改弦更张?面对近在眼前的恒大集团多元化失败案例,四川路桥是否拥有足够的能力确保跨行投资获得能够替代现有主业的巨大成功?总之一句话:靠不靠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川能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