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恩捷股份128亿定增背后:定增募资为扩产最优解

来源:财联社 2021-11-23 12:19: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恩捷股份128亿定增背后:定增募资为扩产最优解)

财联社(成都,记者 苏启桃)讯,继宁德时代450亿定增之后,与其牵手的隔膜一哥恩捷股份(002812.SZ)也拟推128亿定增计划,募资将用于再一次的扩产和补充流动资金。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锂电池需求的不断上升,隔膜市场还将延续供需偏紧状态,头部企业扩产以保住市场份额成为必然。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作为隔膜一哥,恩捷股份此前已多番扩产,就其“家底”而言,目前定增募资为扩产资金的最优解决方式。

“家底”不够 定增来凑

早在去年底,恩捷股份就同时在上海、珠海、江西、无锡、苏州五大基地共建有46条湿法隔膜生产线,产能达到33亿平方米,产能规模位居全球第一。今年以来,随着全球隔膜需求的不断增长,公司扩产不断,粗略统计来看,今年年底,公司将有近60条产线,产能预计45-50亿平方米。到2022年,恩捷股份预计隔膜产能达到70亿平方米,交货能力达45-50亿平方米。

但这样的规模,恩捷股份显然还未满足,刚刚抛出的百亿定增计划还拟扩产,其中98亿元用于扩产,3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待项目达产后,恩捷股份将再新增34亿平方米锂电池隔膜产能和2.8亿平方米铝塑膜产能。

但隔膜扩产是烧钱大战,以公司此次定增项目为例,重庆恩捷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微孔隔膜项目(一期)拟投资15亿元,新增4亿平方米锂电池隔膜年产能,每平方米隔膜产能需要3.75元的投建成本;江苏恩捷动力汽车锂电池隔膜产业化项目拟投资52亿元投建20 亿平方米锂电池隔膜年产能,单位造价也在2.6元。

多次扩产需要的是真金白银,但就恩捷股份当前的“家底”而言,资金并不宽裕。

截至三季度末,恩捷股份在手货币资金20.23亿元,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流入4.74亿元。仅从这两项指标来看,公司资本储备和造血能力并不突出,毕竟前三季度公司营收53.68亿元,净利润17.51亿元。

相较于宁德时代在锂电产业链上强大的议价能力和地位带来的应付与应收巨大的剪刀差,恩捷股份的收入则多体现在应收上。截至三季度末,公司有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6.48亿元、5.75亿元,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6.22亿元、34.42亿元。且2020年、2021前三季度,公司应收占营收的比重分别达到63.23%、75.71%。

另外,2018年-2020年、2021前三季度,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7.13%、59.97%、43.63%和42.60%。2019年资产负债率大幅上升,主要是公司为扩产大举借款,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均同比大幅增加。到了2020年,公司扩产使用直接融资方式,去年2月发行可转债募资16亿元,9月又定增50亿元,两项资金到账,公司资产负债率快速降下来了。

但即便这样,截至三季度末,恩捷股份仍有短期借款32.71亿元,1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95亿元,长期借款31.57亿元。可以预见的是,若公司此次采取间接融资方式扩产,公司资产负债率又将迅速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定增预案发布的同时宣布终止另一份定增计划。今年6月23日公司曾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Yan Ma、Alex Cheng持有的上海恩捷3.25%股权及1.53%股权,彼时根据交易标的资产的预估价格,公司当时拟配套募集资金约15.4亿元。时隔5个月,公司定增募资额翻了8倍。相关的问题,财联社记者联系公司欲进一步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仍未获回复。

隔膜供需紧张催生行业扩产潮

恩捷股份多番扩产,背后有公司树立产能壁垒的需要,也是行业需求增加及涨价驱动使然。

隆众资讯锂电池分析师于亚楠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随着锂电池需求量的不断上升,2021年国内隔膜供需关系逐步转变为供不应求,2022年之后锂电池需求增长迅速,带动隔膜需求大涨,隔膜行业供需紧张的情况进一步放大,隔膜将会进一步涨价,预期涨幅超过10%。

鑫椤资讯隔膜分析师陈雷雨也表示,隔膜依旧延续偏紧状态,行业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主流企业供给偏紧张。且无论4680型电池抑或是固态电池技术发展,均不会对明年隔膜的需求造成任何影响,优质产能仍然紧张,下游隔膜保供趋势显著。

根据中信证券测算,2021/22/23年全球隔膜需求增量为34/30/35亿平米,而全球隔膜供给增量为25.5/27.6/31亿平米,供需缺口持续扩大,预计隔膜在未来两年仍供不应求。

供需缺口之下,隔膜行业掀起扩产潮。3月,美联新材公告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年产9亿平米锂电池湿法隔膜项目;5月,沧州明珠公告拟投资6.2亿元新建2条湿法锂电池隔膜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公司湿法锂离子电池隔膜年产能将从目前的1.9亿平方米增加至3.9亿平方米;9月,星源材质推出60亿元定增计划,拟投建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及涂覆隔膜项目;11月,中材科技又推出8.95亿元投资计划,拟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建年产能为3.2亿平方米的湿法隔膜项目。

隔膜需求快速增长,于业内企业而言是产能和技术的较量。民生证券研报指出,上游核心设备挤出机主要厂商日本制钢所、德国布鲁克纳和日本东芝等产能有限,设备厂商扩产谨慎,行业供需偏紧,恩捷股份已锁定部分设备供应。公司是全球隔膜龙头,湿法市占率30%,积极扩建,树立产能壁垒。同时,公司再扩产铝塑膜,有望在动力领域量产铝塑膜,实现进口替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材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