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十四五”综合运输服务规划出炉 双11业务量新高物流股集体大涨

来源:财华社 作者:毛莉 2021-11-19 13:34: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货运物流可以说是经济的晴雨表,商品流通的速度越快,贸易和交易的活跃度就越高。数据显示,1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7.8%,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10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上述一系列上扬的经济指标反映着我国经济的韧性,也得益于物流等基础产业的率先复工、率先复苏。

(原标题:“十四五”综合运输服务规划出炉 双11业务量新高物流股集体大涨)

货运物流可以说是经济的晴雨表,商品流通的速度越快,贸易和交易的活跃度就越高。数据显示,1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7.8%,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10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上述一系列上扬的经济指标反映着我国经济的韧性,也得益于物流等基础产业的率先复工、率先复苏。

“双11”包裹创新高 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规划出炉

今年8月,国办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9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相关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农产品网络零售规模已达2088.2亿元,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8%,有效打通农村消费升级和农产品上行的末梢循环。

眼下,随着2021年双十一刚结束,除了处于发货周期内的各大商家非常忙碌以外,各大物流品牌也忙得不可开交。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11月1日-16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快递包裹68亿件,同比增长18.2%;共投递快递包裹63亿件,同比增长16.2%。不过,今年电商平台促销模式和节奏发生变化,从往年在11月11日单轮促销变成了在11月1日和11月11日两轮促销,使今年整个促销期内快递业务量从“单高峰”变为“双高峰”。其中,第一个高峰出现在11月1日,当日全国共揽收快递包裹5.69亿件,同比增长28.5%,超过今年前9个月日均业务量1倍以上;第二个高峰是11月11日,当天全国共揽收快递包裹6.96亿件,稳中有升,再创历史新高。

另外,11月18日,交通运输部印发《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加快构建,多层次、高品质的旅客出行服务系统和全链条、一体化的货运物流服务系统初步建立,现代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不断完善,运输结构进一步优化,运输装备水平大幅提高,绿色化、数字化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安全应急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快递增量持续新高 头部物流企业10月业绩可观

目前,我国A级物流企业已达5000家,其中5A级物流企业将近300家。今年以来,我国快递物流市场延续良好发展态势,上半年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完成493.9亿件和484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5.8%和26.6%,增速均为上年同期的2倍以上。不过,在行业整体稳中向好的同时,竞争加剧,价格战“高烧”难退,快递单价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从上市公司财报看,受价格战持续影响,快递公司业绩分化明显,部分快递公司经营承压。

截止10月31日,三季报披露已结束,快递企业也陆续交出了“成绩单”。快递一哥顺丰控股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3.97%至1358.61亿元,净利润盈利17.98亿元。其中,顺丰控股在第三季度盈利10.37亿元,扣非后净利润8.10亿元,环比第二季度增加23.29%。圆通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营收同比增长24.98%至110.47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25.7%至3.08亿元。韵达今年第三季度较营收上年同期增长18.51%至103.93亿元,净利润则较上年同期下降1.25%至3.35亿元。中通快递第三季度营收73.9亿元,净利同比下降5.2%。申通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加8.06%至58.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则达到9160万元,亏损同比上升39.9%。今年前三季度亏损达2.38亿元,去年同期则盈利520.4万元。

11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2财年第二季度业绩。其中物流方面显示,截至9月30日的三个月,菜鸟物流服务收入达98.5亿元,同比增长20%,占总营收比例为5%。此外,截至9月30日,菜鸟乡村物流已经覆盖全国超1000个县,日均处理的包裹量同比增长超过280%。同日,京东物流亦发布公告,第三季度营收257亿元,同比增长43.3%;外部客户收入占比继续超过50%。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今年“双十一”电商提前十月预促,物流头部企业10月业绩也很可观。韵达股份公告,10月实现快递服务业务收入37.19亿元,同比增长20.39%;完成业务量17.16亿票,同比增长21.1%。申通快递公告,10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23.36亿元,同比增长16.88%;完成业务量11.05亿票,同比增长24.33%;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11元,同比下降6.22%。圆通速递(600233)披露2021年10月快递业务主要经营数据,公司10月份快递产品收入36.04亿元,同比增长27.59%;业务完成量15.74亿票,同比增长19.47%;快递产品单票收入2.29元,同比增长6.80%。市场分析,由于今年电商促销时间长,快递旺季时间随之变成“加长版”,也将对快递头部上市公司产生一定业绩催化。

网购需求旺盛 物流板块走高大涨

随着我国消费逐步恢复和商贸物流数字化转型加速,网络购物需求相当旺盛,从而激发了快递业务快速发展。据悉,今年的快递业务旺季自11月初至2022年春节(2月1日)前夕局,周期将共计92天。招商证券研报表示,今年电商平台促销模式和节奏发生变化,促销高峰从往年的“单峰”(11月11日)变成了今年的“双峰”(11月1日和11月11日),但1日~11日的业务量增长仍超过两成。目前线上消费需求仍然旺盛,行业业务量增速稳定,在政策红利和派费调整的双重作用下,预计快递单价将有所上行,物流行业将整体进入良性发展通道。

二级市场方面,11月19日,受行业利好消息刺激,物流概念股集体走高大涨。截止午间,飞力达(300240.CN)涨超10%,申通快递(002468.CN)、韵达股份(002120.CN)、厦门象屿(600057.CN)涨停,圆通速递(600233.CN)涨超9%,新宁物流(300013.CN)、东方嘉盛(002889.CN)涨超6%,华鹏飞(300350.CN)涨超5%,顺丰控股(002352.CN)亦上涨近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