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食品企业频现提价缓解成本困局 业绩修复可期食品饮料股反弹大涨

来源:财华社 作者:毛莉 2021-11-15 13:52: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快消食品行业在创造巨大商业价值后发展趋缓。但自去年新冠疫情以来,全球食品价格指数经历了连续12个月上涨,今年6、7月份在出现两个月的短暂回调后,又连续三个月上涨,并且10月份的指数达到了2011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原标题:食品企业频现提价缓解成本困局 业绩修复可期食品饮料股反弹大涨)

近年来,快消食品行业在创造巨大商业价值后发展趋缓。但自去年新冠疫情以来,全球食品价格指数经历了连续12个月上涨,今年6、7月份在出现两个月的短暂回调后,又连续三个月上涨,并且10月份的指数达到了2011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2021年11月4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的全球食品价格指数报告显示,10月全球食品价格指数为133.2点,较上个月环比上涨3%,较上年同比上涨31.3%。市场分析称,全球食品这一波涨价既有疫情带来的供应链冲击,也有欧美国家财政和货币政策双宽松的影响,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给快消食品行业及相关上中下游企业带来明显压力,并最终将传导至消费端。

食品企业陷成本困局 “涨价潮”后业绩修复可期

食品饮料上涨预期持续存在。新冠疫情后,各行各业深受重创,大宗商品等原材料暴涨更是让食品企业深陷成本困局。今年10月份以来,国内相关上市公司提价公告频现,食品饮料板块迎来“涨价潮”。据统计,自海天味业于10月13日率先宣布涨价后,截至目前,安井食品、洽洽食品、恒顺醋业、海欣食品等超过15家食品龙头公司的涨价策略纷纷落地,涵盖酱油、味精、冷冻食品、休闲零食等细分领域。而从提价幅度来看,各家公司产品价格上调幅度均在3%-18%之间。继此前各大消费品纷纷宣布涨价后,克明食品、涪陵榨菜也终于熬不住成本端压力,加入涨价大潮。克明食品11月12日公告,鉴于面粉、包材、运输等成本持续上涨,公司决定对各系列产品上调价格,将于2021年12月1日起执行新的价格政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提价是克明食品继2012年3月上市以来,首次宣布涨价,但并未宣布涨价幅度。另外,涪陵榨菜11月14日公告,对部分产品出厂价格进行调整,各品类上调幅度为3%-19%不等,价格执行于2021年11月12日17:00开始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食品企业普遍遭遇业绩增速放缓甚至下滑的困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79家快消食品板块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350.71亿元,同比下降1.25%;42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在成本持续增长背景下,快消食品行业整体毛利率在下降,在上述79家公司中,64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均出现下降,占比逾八成。业内分析表示,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快消品行业面临三大增长压力:一是流量红利消失,中国互联网可渗透人口已接近上限,快消品企业的品类和产品无法再简单地借助行业渗透率增长的“东风”。二是传统营销增长手段日渐乏力,跨部门团队协作、敏捷的工作方式都要求快消品企业充分利用自有大数据,挖掘市场个性化和碎片化需求。三是来自渠道节点与交易的大量数据变现能力不足。

不过,在宏观经济数据PPI与CPI剪刀差逐步缩小预期下,食品板块景气度与超额收益提升显著,目前部分公司已经提价,业绩修复可期。进入四季度,受益于对春节备货的乐观展望,快消食品板块业绩有望好转。此外,据Wind数据,在11月1至11月8日,有64家公司获20家及以上机构调研,其中,涪陵榨菜以289家机构调研数排名第一,伊利股份、海天味业、绝味食品、洽洽食品等股获得看好评级次数亦均超过20次。其中,针对机构关注的“提价考虑与计划”,涪陵榨菜则回应称,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具有行业产品定价权,一方面,在同行业大肆低价抢占市场、恶性竞争且不敢提价时,公司敢于率先提价;另一方面,在同行业都面临CPI传导、成本攀升时,公司能够战略性暂不提价,利用此机会挤压对方市场,加速行业洗牌。

底部拐点逐步显现 食品板块迎反弹逆势大涨

今年以来,细分食品指数PE已回落近30%,目前板块估值具备一定投资安全边际。食品板块面对当前成本端的压力,以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为首的涨价为开端,各食品板块公司纷纷公布提价公告,底部拐点逐步显现。

近期,食品板块成为A 股市场的主线之一,乳品、调味品、啤酒、以及白酒等细分赛道备受关注,海天味业、伊利股份、青岛啤酒等个股股价表现亮眼。上周,食品ETF(515710) 持续溢价交易,连续5日融资净买入累计515.26万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北向资金也纷纷抢筹食品概念股。10月份以来,有近50只概念股获北向资金持仓,合计持股数量为超国23亿股,较今年三季度末增长约10%。其中,有23只快消食品概念股获北向资金增持,伊利股份、海天味业等4只概念股北向资金增持数量均超1000万股。

国泰君安行业研究认为,食品板块的" 预期底 " 已现,目前处于配置窗口期。板块盈利增速预期正逐渐触底,同时盈利预期的分歧度却逐步抬升,这意味着市场预期的改善仍处于早期阶段,且预期改善刚开始反映至股价。东兴证券也乐观表示,明年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会进一步向下游传导,更多企业有涨价的预期,具有向下游传导价格的能力的企业会更多受益,可关注明年提价行情。

二级市场方面,随着不少快消食品上市公司发布提价函,近期食品股迎来一波反弹走势。11月15日,沪深三大指数早盘高开低走下挫翻绿,但大消费逆势走强,食品饮料板块拉升大涨居前,良品铺子(603719.CN)、味知香(605089.CN)、涪陵榨菜(002507.CN)、佳禾食品(605300.CN)强势涨停,品渥食品(300892.CN)涨超11%,立高食品(300973.CN)涨逾8%,嘉必优(688089.CN)、祖名股份(003030.CN)、巴比食品(605338.CN)、华统股份(002840.CN)亦大涨超7%。此外,白酒股" 茅五泸洋汾 " 亦拉手集体上涨,其中山西汾酒、五粮液、泸州老窖涨超1%,洋河股份涨近1%,贵州茅台小幅跟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