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职业教育行业拐点向上职教企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来源:挖贝网 2021-10-28 22:07: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职业教育行业拐点向上职教企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10月25日,新东方在线发布公告称,将停止经营中国内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终止将于2021年11月末之前生效。

公告还称,预计终止该项业务将对集团截至2022年5月31日止财政年度及后续期间的总营收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将继续考虑适当的战略机会,力求在终止后实现现有K-9业务的最大价值。

此前,新东方公开宣称,将转型职业教育,切入大学生服务市场。作为一艘教培“大船”,新东方的调头能否顺畅,还需时间的检验。但行业龙头的这一举动,也意味着教培行业舞台的主角变了,职业教育正向舞台中央靠拢,学科类培训逐步退出舞台。

2021年10月,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同时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

政策刺激下,资本市场对教育板块的恐慌情绪有所缓解。此前,因为“双减”政策的下达,K12教培行业增长逻辑发生根本性变化。恐慌情绪传导至包括职业教育等其他非K12赛道(高等教育、课外培训等)。在《意见》激励下,教培板块尤其是职业教育估值有望修复。

政策为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 职教行业估值有望修复

对教育行业而言,政策有明确的导向作用,回顾历年政策,可以发现职业教育已逐渐登上教育行业的舞台,成为发展的主旋律之一。

自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发展职业教育是缓解劳动力供求结构矛盾的关键环节,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019年2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国职业教育现代化2035》等政策陆续出台后,国家推进职教改革的浪潮便汹涌而来。2020年5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目标”;2021年6月,《职业教育法》迎来首次大修,明确规定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样重要地位”,支持社会办学与校企合作。10月,《意见》的出台进一步量化职业教育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到2035年,职业教育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前列。

从政策的持续出台,不难看到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已成为国内教育行业发展的重大趋势,此次《意见》的发布,进一步加速了国内职业教育发展的步伐,也预示着未来5年将成为职教行业发展的风口期。有行业人士指出,自2016年来,职业技能教育行业市场规模不断增长,从880亿元达到2020年1415亿元,预计2021年中国职业技能教育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719亿元。

不少机构认为,此次政策的出台一定程度上修复了此前“双减”政策对教育板块的影响。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意见》出台无疑是给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7月份以来,教育市场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声音,而本次《意见》的出台有助于职教赛道拨开迷雾,打消了市场对于政策风险在教育各细分板块极端蔓延的担忧情绪,前景愈加明朗化。随着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需求的与日俱增,以及更多行业鼓励性政策的出现,职业教育有望迎来高速发展,行业估值有可能修复。

职教企业迎发展新契机  搭建职业技能人才供应桥梁

在职业教育政策不断出台的背景下,职教培训成为职业教育的载体之一。多年以来,职教培训为主业的行业巨头们纷纷抢占布局职业教育市场,除了在美股上市的尚德机构、达内科技、正保远程教育等,以中公教育为首的A股的一众上市教育公司,更是成了职业教育赛道上的主力选手。

近年来,职教培训普遍面临的困境是教育模式与众多企业实际需求的不匹配,许多学员实操能力弱。此外,由于社会需求的多元化,互联网、直播带货、人工智能等新兴行业不断涌现,也需要岗位培训前置。当下,搭建职业技能人才供应桥梁,探索职业教育需求下沉路径,成为职教培训拓展的着力点。

在职业技能培训行业,早有筹谋已久的先行者。2014年,中公教育优就业成立,通过多元化布局,形成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与项目实战服务,打造新的业绩增长曲线。据了解,目前优就业事业部开设了编程、全域电商营销、人工智能等多项课程,提升学员的理论知识与实战技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不仅如此,中公教育还利用自身优势采用混合所有制联合办学的轻模式,通过激活源头招生、开设优质学科和综合培训、提升人才激励体制、推荐优质就业等方式,与高职院校开展联合办学业务,助推中高职院校专业课程升级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据了解,中公教育与湖南、山西、河南、湖北、四川等地与多家中高职学校开展联合办学业务。

今年,伴随职业教育“地位”的不断提升,中公教育积极响应相关政策,在职业技能培训领域不断拓展,通过独立开设或与各领域头部企业强强联合共建的形式,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2021年7月,中公教育先跟腾讯教育建立了战略合作,后又联动智能制造公司苏州富纳艾尔,在招生和就业、科研和培训、数字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构建深度产教融合平台。

此前,中公教育在互动易平台公开表示,公司看好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长期市场发展潜力和产业政策扶植方向,有信心通过战略投入等扩大相应市场份额并取得长足业务发展。

据了解,2021年上半年,中公教育的综合序列业务(职业教育、考研等)等业务保持了较高的活跃度,实现营收13.6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10%,与之相应的则是不断加大的研发和运营投入。

除了“老兵”,今年7月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新秀”王道科技,也将职业技能培训业务提升到公司战略层面,通过在线平台提供多项职业技能的培训课程,并在自有的虚拟仿真实验培训平台上提供了多个实验课程,为毕业生、再就业群体和农民工等提供补充课程材料和实践培训机会。

此外,职业教育还吸引了许多非教育公司跨界进入。譬如中联重科与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16家职业院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与7家院校建立实习实训基地,以实现装备制造的“人才定制”;三一集团专门创立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市场为导向,根据产业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开展多样化定向培养项目;连锁药房上市企业老百姓构建线上学习平台等。 

不论从政策面,还是市场上各大机构以及业内公司的近期动态,不难看出,职业教育正迎来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随着我国对职业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举措落地实施,将为中公教育等职教企业切实带来发展红利。春天也许会迟到,但属于职业教育的黄金发展期已经拉开序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