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储能风口进行时|科华数据发力“光储”前景可期

来源:财华社 作者:慧泽李 2021-11-02 13:42: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为左手撑起了小康股份、北汽蓝谷、长安汽车等“华为汽车概念股”,如今右手又要举起“华为储能概念股”。日前在全球数字能源峰会上,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与山东电建三公司成功签约沙特红海新城储能项目。该项目储能规模达1300MWh,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储能项目,也是全球最大的离网储能项目。

(原标题:储能风口进行时|科华数据发力“光储”前景可期)

编者按

华为左手撑起了小康股份、北汽蓝谷、长安汽车等“华为汽车概念股”,如今右手又要举起“华为储能概念股”。

日前在全球数字能源峰会上,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与山东电建三公司成功签约沙特红海新城储能项目。该项目储能规模达1300MWh,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储能项目,也是全球最大的离网储能项目

如此规模的大蛋糕,单凭华为一己之力,很难力挽狂澜,因此,华为需要借助上游供应商、合作伙伴的助力,“华为储能概念”股于是应运而生。受该消息发酵,储能板块一下子在二级市场沸腾了。

储能市场前景有多大,政策支持力度有多强,储能产业链相关的上市公司是如何分工,估值逻辑是怎样的,这些问题决定着储能概念股能“沸腾”多久,因此值得探究,财华社专题《储能风口进行时》将会一一解答。

我们在上一篇文章《储能风口进行时|华为披荆斩棘,带来哪些掘金机遇?》里分析了储能的市场前景、政策支持力度、产业链上下游等情况,接下来的文章将会涉及到具体的上市公司,以便大家获取投资机遇。

储能行业按成本可大致划分为——电池占60%,储能变流器占20%,电池管理系统占5%、能源管理系统占5-10%,其他配件5%。

电池占最大头,这一块做得比较好的就是宁德时代、比亚迪,还有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很明显这些上市公司其实也是锂电板块,因此,储能电池与锂离子电池其实属于交叉股

于是乎,成本占比第二的变流器领域就成了储能板块的一大关注点,目前很多电站招标,也主要针对电池与变流器两个领域的集成商。

储能变流器本质上还是由过去的逆变器转变过来的,因为二者技术上同源,操作起来比较简单,因此,作为逆变器领域的老大哥——华为有着天然的优势去全球抢占市场,赢得沙特的大单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同理,反映在二级市场上,原来的逆变器概念股摇身一变,就成了备受大家关注的储能概念股。比如阳光电源、锦浪科技、上能电力,还有科士达、固德威等。

一个奇怪的现象是,逆变器江湖上没有他的名字,但在储能市场上近期名声大噪,他就是本文重点解析的科华数据(002335.SZ)。

二级市场往往从逆变器角度看储能,这是一个初级逻辑。在这个逻辑下,市场会忽视科华数据,比如很多逆变器概念股已经上涨了数倍,但是科华数据的涨幅明显偏低。

那么,科华数据,暗藏何种玄机?

最值得关注的是电网侧的机会,2021年国家电网计划在未来5年投资2万亿用于新能源电网改造,8月份,科华数据和国家电网下属国网综合签署了战略协议,主要针对的就是这个电网侧的市场。

国家电网为什么偏偏选择科华数据而不是其他逆变器企业(比如阳光电源、锦浪科技、上能电力)合作,这至少说明科华数据在储能这个行业竞争力还是有的。

科华数据原来的证券名称为科华恒盛,后来战略大转移,索性连公司名称也一并改了以使之相配。

转型后,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分为三大方面,其一是数据中心业务,其二是智慧电能业务,其三是新能源(储能)业务。

如果认为储能是科华数据的新业务,那就有失偏颇,其实,储能只是科华数据老本行的另一个应用场景而已。

科华数据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逆变器还是储能系统,与UPS不间断电源业务是技术同源的,同样归属于电力电子领域,归根到底,储能系统仍然是一个以电力电子为技术基础的产业。”

我们来看看科华数据在这三大业务方面有哪些亮点。

数据中心业务,是目前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占一大头,该业务主要是为用户提供数据中心选址咨询、规划设计、产品方案、集成管理、工程实施、运维管理、增值业务在内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作为高安全数据中心提供商,公司拥有10年以上互联网数据中心行业运营管理经验,主要客户包括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腾讯等大型互联网企业、各大金融机构。

目前公司在北上广及周边城市已经建设7大数据中心,在全国10多个城市运营20多个数据中心,拥有机柜数量超过2.8万架,数据中心总建筑面积超过23万平方米,形成华北、华东、华南、西南四大数据中心集群。

根据计世资讯数据显示,科华数据在2020-2021年中国微模块数据中心市场份额排名第一;根据赛迪顾问数据显示,科华数据在2020-2021年中国微模块数据中心金融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机构、政府机关等。

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拥有运营机柜数约3万个,客户范围覆盖政府、金融、互联网等各个领域,并持续为公司带来稳定的现金流。

目前已经与华为在数据中心业务领域建立合作关系。

第二大业务是智慧电能业务,主要包括不间断电源、消防应急电源、高压直流电源、动环监控、电源配套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服务等,以电源系统整体为出发点,为客户提供满足其个性需求的电源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涵盖的客户群体广泛,包括杭州机场、全国超10座城市的地铁运营商、战略合作层面,公司与安防领域全球领先的海康威视建立深度合作。

目前已经与华为在智慧电能业务领域建立合作关系。

第三大业务是新能源业务,也就是本文提及的储能业务,主要产品包含光伏逆变器、光伏离网控制器、储能变流器、离网逆变器等产品及相应配套系统解决方案服务。

一个亮点是,20216月公司全球首发了全新一代1500V 350kW组串式逆变器解决方案,为当前全球单机功率最大的组串式逆变器。既然是全球收入,说明科华数据在储能领域还是有一定的技术储备的。

第二亮点是,科华数据对接下游客户方面,既有产品形式的业务,也有全系列、全场景储能解决方案,行业术语叫“系统集成的形式”。

目前很多电站招标,也主要针对电池与变流器两个领域的集成商,个性化方案提供服务比单一的产品售卖模式更加有竞争力。

10月14日,科华数据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储能作为公司新能源业务的发展重点,已在发电侧、电网侧、用电侧以及微网储能等领域进行布局,公司除了向客户出售储能变流器产品外,还能够为客户提供全系列、全场景储能解决方案,可满足客户及市场对于稳定、高效、绿色电能的需求。

对当下的储能行业而言,正在由单一的售卖产品的模式向系统集成的形式转变,拼的都是综合实力。

科华数据在火电调频、可再生能源并网、电网级输配电、工商业园区、数据中心、城市光储充、无电/弱点地区离并网微网、智能家用光储等领域均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可满足客户及市场对于稳定、高效、绿色电能的需求。

尤其来说,火电调频是当下的一个刚需,在“摆脱煤炭资源、扶持清洁能源”的特殊时期的必经之路。

火电调频方面的一个经典的案例是,科华数据助力南山电厂实现了“储能黑启动”、“储能辅助调频”及“源荷储一体化”三位一体,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是国内首例采用储能系统实现9E级机组黑启动的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

公司的储能产品已经打响海外市场,主要以光伏逆变器、储能变流器、光储一体化产品销售为主,在美国、法国、俄罗斯、波兰、澳大利亚、印度、越南、印尼、沙特、巴西等30多个国家设有营销和服务团队。

2021年上半年,储能业务在公司的营收占比为13.27%,2020年这一占比为10.71%,说明在逐步释放,尽管数据中心业务最高占比62.95%,其次是智慧电能占比22.16%,如下表所示:

据第三方统计,目前科华数据在储能变流器出货量国内占比第二。名列第一的阳光电源在2020年储能变流器出货容量300MW,科华数据储能变流器出货容量240MW。

截止目前科华数据光伏全球累计装机量超过18GW,在大型地面电站、分布式电站、领跑者应用、光伏复合项目等方面均有成熟应用。

科华数据储能全球累计装机量超过1.1GW,公司项目案例涉及国家能源局批复首个网域大规模储能试验示范项目——甘肃720MWh大规模储能电站,全国首例光伏技术领跑者储能示范项目——陕西铜川/山西长治光伏技术领跑者基地储能项目等。

这就说明公司已经在“光储一体化”领域处于奔跑状态。

当对外战略合作方面,也是科华数据的一个优势,目前已经与华为、宁德时代、海康威视建立合作关系。科华数据作为上游,为这些行业大佬提供产品服务,使得业绩上的稳定性得以巩固。

科华数据在行业内获奖殊荣也不少,国内荣获2021年度中国储能产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奖、2021年度中国储能产业最佳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企业奖、2021年度中国储能产业最佳PCS供应商奖等多项荣誉。

国外获得世界知名咨询与调研机构Frost & Sullivan颁布的2021年全球UPS竞争战略创新与领导力奖,能够连续斩获大奖,结合前文提到的几大亮点,说明公司并非徒有虚名。

资本层面,科华数据已经陆陆续续的被主力资金“盯上”了,10月28日,科华数据获深股通增持104.5万股,最新持股量为1007.24万股,占公司A股总股本的2.18%。

10月29日,科华数据以39.08元/股收盘,市值为180.38亿元,而阳光电源收盘价为164.10元/股,市值为2437亿,二者仍有不小差距。

凭借“数据中心业务、智慧电能、储能业务”这三驾马车,科华数据能在二级市场上走出一波“彩虹”之势吗?

作者 慧泽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