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半导体新一轮涨价潮来临 美芯片股大涨带动A股半导体板块走强

来源:财华社 作者:毛莉 2021-11-02 13:4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半导体及芯片的价格一直处于上扬阶段。在缺芯涨价的大行业背景下,全球半导体各细分子产品均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其中存储器、模拟电路、逻辑电路、传感器和分立器件涨幅均超20%。

(原标题:半导体新一轮涨价潮来临 美芯片股大涨带动A股半导体板块走强)

今年以来,半导体及芯片的价格一直处于上扬阶段。在缺芯涨价的大行业背景下,全球半导体各细分子产品均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其中存储器、模拟电路、逻辑电路、传感器和分立器件涨幅均超20%。

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和5G的加速发展,全球半导体需求量快速增长。据IBS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半导体市场将在未来10 年实现翻倍式增长,203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美元、2020-2030年复合增长率达8.55%,远远高于2000-2010年3.85%和2010-2020 年3.97%的复合增速。后续伴随全球缺芯的逐步缓解,市场预计明年半导体行业的增长逻辑将逐步转换至量增,各细分子产品增速虽不及今年,但整体市场规模仍将持续抬升。

景气度持续上行 半导体新一轮涨价潮来临

毋庸置疑,本轮全球半导体市场的持续高涨来自需求激增、供需错配下“量价提升”。由于目前终端需求量短期景气度、不同产品库存水平的差异以及半导体市场供需错配这一客观现实的存在,同时叠加芯片交期仍处于历史高点等,全球半导体供需拐点尚未出现,短期内再度引发新一轮行业涨价潮。此前,安森美、ST意法、赛灵思等多家芯片原厂均计划四季度涨价,本土展锐旗下的智能穿戴产品线也宣布涨价25%。

据最新媒体报道,包括格芯在内,多家晶圆厂商遭遇疯狂下单。联电方面表示,当前晶圆代工厂的产能仍供不应求,客户仍在抢产能,联电2021年产能已销售一空;此前,亦有媒体报道,台积电未来两年5nm和3nm的产能已经被抢购。与此同时,晶圆今年也在持续涨价。因为成本上升,主要的晶圆代工厂报价明年第一季度可能再度上涨。联电、力积电、世界先进等代工厂今年已涨价20%-30%,但随着台积电8月份全面调涨成熟制程和先进制程价格,联电、力积电、世界先进等预计于22年一季度跟进涨价,涨幅约8%-10%,部分热门制程涨幅超10%。

另外,据台湾经济日报11月1日报道,联发科和瑞昱计划明年将WiFi6芯片价格提高约10%。格芯方面也表示,未来5-10年大部分时间,晶圆代工行业都可能面临着供应偏紧的局面。业内表示,这些头部芯片大厂新一轮涨价,反应了半导体产能的紧缺问题仍未缓解,而且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以及运输成本等持续攀升,给芯片厂成本和交付带来一定挑战,推动了芯片厂新一轮价格的上涨。

目前,芯片市场行情利好,半导体行业倍业界人士普遍看好,景气度持续高涨。据野村证券预期,半导体价格将持续上涨至2022年初,产业链中主要看好联电等代工厂。预期二线晶圆代工厂明年首季的毛利率可在晶圆代工价格上涨带动下,持续上升至40%个高水准表现;受产业周期影响,非联发科以外的IC设计厂2022年至2023年毛利率会微幅下降;封测厂2022年至2023年持平的毛利率则有可能进一步下滑。

受新一轮涨价潮影响,昨夜(11月1日),美股芯片板块集体走强,其中,功率半导体龙头供应商安森美半导体、全球第四大晶圆代工厂格芯(Global Foundries)收盘均涨超10%。另有碳化硅龙头wolfspeed(前称为CREE)涨超8%,瓦伦斯(Valens)涨超8%,纳微半导体涨超7%,AMD涨超4%,费城半导体指数盘中也创下新高。分析师称公司业绩亮眼、芯片产能紧缺或是半导体芯片板块集体大涨的催发因素。

业绩高增 A股半导体板块集体走强

2021年,在缺芯涨价的大行业背景下,刚港结束的A股第三季度财报季中,大多数半导体行业公司再度交出靓丽成绩单。从前三季度整体业绩来看,科创板半导体公司仍然维持高增。29家科创板半导体公司1-9月合计实现营收375.3亿元/归母净利润73.1亿元,同比增长47.59%/100.36%。据不完全统计,有29家科创板半导体公司(除中芯国际外)Q3合计实现营收139.78亿元/归母净利润28.78亿元,同比增长35.64%/75.46%。

在第三季度营收增速方面,财报数据显示,62%公司快于科创板半导体公司整体增速。其中,明微电子、思瑞浦、晶丰明源和澜起科技Q3营收同比增速处于前列,分别为227.95%、165.36%、135.47%、129.16%。格科微、敏芯股份、聚辰股份、睿创微纳则分别录得-28.88%、-25.03%、-12.84%、-12%,为仅有的四家负增长公司。不过,净利润增速方面,各半导体公司表现有所分化,其中,晶丰明源、利扬芯片、明微电子、普冉股份和晶晨股份同比增长超4倍以上,芯原股份和力合微同比扭亏为盈;聚辰股份、安集科技、清溢光电、睿创微纳同比下降超30%以上,沪硅产业和敏芯股份同比由盈利转亏,寒武纪则进一步扩大亏损至-2.38亿元。有市场分析,尽管受疫情反复和市场需求旺盛影响,半导体行业上行趋势短期不会有变化。但产能、原材料涨价等因素也制约着相关公司发展,市场对未来业绩高增的持续性有分歧。

华创证券研报也指,经过超一年的量价齐升行情后,市场对半导体的后续景气度分歧较大,后续半导体的诸多细分行业的景气度有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分化,整体看和消费类下游相关性较高的细分行业由于下游的库存调整导致景气度出现进一步上行的可能性较低,相关公司虽然受益于国产替代趋势,未来3~5 年仍有明确增量空间,然受制于毛利率处于高位的压力,估值环比进一步扩张的难度较大。当前时点重点看好行业景气度进一步上行的细分行业:半导体设备/汽车半导体/特种半导体。

二级市场方面,隔夜美股半导体股集体上涨,带动今日A股市场半导体板块集体走强。截止11月2日午间,易天股份(300812.CN)大涨20%,科威尔(688551.CN)、利扬芯片(688135.CN)涨超10%,世运电路(603920.CN)、深南电路(002916.CN)、泰晶科技(603738.CN)、凤凰光学(600071.CN)、中天科技(600522.CN)等涨停,上声电子(688533.CN)、江苏雷利(300660.CN)、友讯达(300514.CN)涨超9%,士兰微(600460.CN)、北京君正(300223.CN)、立昂微(605358.CN)等涨超7%,紫光国微(002049.CN)、华润微(688396.CN)、韦尔股份(603501.CN)等亦多股上涨超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国微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