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跨境券商被指“无照驾驶”利好国内券商 配置价值凸显证券股反弹

来源:财华社 作者:毛莉 2021-10-29 13:49: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跨境互联网券商的监管问题,正在引发业内大范围新一轮讨论。此前,人民网就曾发文直指互联网券商的信息安全问题,引发跨境互联网券商的龙头富途、老虎闪崩暴跌。继被央媒点名存在用户信息安全等风险后,两家互联网券商日前再遭监管人士“不直接点名”,跨境互联网券商被指为非法金融活动。

(原标题:跨境券商被指“无照驾驶”利好国内券商 配置价值凸显证券股反弹)

近日,跨境互联网券商的监管问题,正在引发业内大范围新一轮讨论。此前,人民网就曾发文直指互联网券商的信息安全问题,引发跨境互联网券商的龙头富途、老虎闪崩暴跌。继被央媒点名存在用户信息安全等风险后,两家互联网券商日前再遭监管人士“不直接点名”,跨境互联网券商被指为非法金融活动。

一石激起千层浪,受消息影响,10月28日,美股中概券商股富途控股、老虎证券再度遭遇大跌。富途控股(FUTU.US)昨日一度跌30%,最终收跌12.76%。老虎证券(TIGR.US)一度跌超22%,最终收跌17.18%。

跨境券商遭点名“属非法金融活动”

10月27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网站刊发了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在第三届外滩金融峰会上就“数字环境下金融牌照的地域边界和客群边界的实现”发表的主题演讲。孙天琦表示,目前部分境外证券经营机构在未取得境内相关牌照、仅持有境外牌照的情况下,利用互联网平台,主要专门面向境内投资者提供境外证券投资服务。例如,美股、港股交易服务,属于“跨境交付”范畴。从业务实质看,跨境互联网券商属在我境内“无照驾驶”,属非法金融活动,这种定性与资本项目是否完全可兑换无关。

随着舆论持续发酵,针对媒体报道的跨境券商业务范畴问题,国内两大互联网跨境券商富途、老虎双双发布声明,强调始终严格遵守监管的规定和要求,保障客户资产安全,商业模式与同行无异。老虎证券回应称,集团一直视合法合规运营为生命线,目前80%以上的增量入金客户来自海外,将积极和全球的监管机构保持沟通,坚守合规底线,服从各级监管要求。富途证券发布官方声明,一直以来秉承合规经营的原则,在多个国家地区当地成立了独立的持牌机构,绝大多数存量客户来自中国香港地区及海外,80%以上的新增客户也来自中国香港地区及海外。

跨境券商目前主要面临的风险问题,一个是从信息安全领域出发,一个是从金融监管领域出发。事实上,目前很多境外持牌券商,无论其股东为中资或外资背景,基本上都有通过互联网比如APP提供服务的行为。互联网券商利用牌照跨境套利,不仅带来了资金流向、服务器控制等风险,同时也蕴含着个人信息安全的风险。业内人士分析,互联网券商确实可能因为相关规范遭受打击。因为目前这些券商的证券代表不少实际上是在内地招揽客户的,如果很严格来说,是存在灰色地带。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外汇局表示,要研究论证允许境内个人在年度5万美元便利化额度内开展境外证券、保险等投资的可行性,将选择部分实力较强的证券公司开展跨境业务试点,制定试点规则,合理确定跨境额度、业务种类、资金管理等,支持证券公司做大做强,发挥证券公司对外汇市场的积极作用。市场分析,未来国内可能会引入富途证券等海外证券公司,但这个不是一时半会可以的,毕竟要纳入监管也需要时间。所以结合市场消息,该政策最大的利好国内A股头部券商以及已经开展换汇试点的券商,如东方财富、中信证券、招商证券这样的头部的国内证券公司。

券商业绩多数增长 配置价值凸显证券股反弹

10月28日晚间,包括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中金公司等在内的多家头部券商纷纷发布了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券商的业绩座次也初步浮出水面。

从目前已经披露的券商业绩来看,近六成券商业绩同比增长。从今年前三季度券商业绩来看,共有9家券商营收超过百亿元,展现出较强的赚钱能力。其中,6家营收超过200亿元,分别位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值得注意的是,从营收增幅来看,近六成券商三季度业绩增幅为正。今年前三季度中小券商的表现让人惊喜。有4家同比增幅超过50%,且均为中小券商,分别为东方财富证券、浙商证券、红塔证券和国联证券。从净利润来看,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暂居前三,中信建投、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也以超过70亿元的单季营收紧随其后。在大型券商中,中金公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保持较高的净利润增速。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今年以来,上市券商业绩表现不错,但二级市场行情表现却未能同步匹配。今年以来,券商板块指数跌幅超过了8%,而且多数券商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不过,当前券商板块估值仍处于相对低位,具有相对显著的配置价值,龙头券商当前估值较低且长期优势显著。截至2021Q3,券商板块持仓已明显反弹。当前机构资金对非银板块的配置仍然较低,意味着后续上涨动能充足,部分优质标的配置性价比日趋凸显。在业绩向好的前提下,对券商板块的后市,多数机构依然给予乐观估计。银河证券认为,行业财富管理转型初见成效,代销收入高增,随着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增长,权益基金的爆发,券商将充分受益于资本市场深化改革,预计2021 年业绩向好,净利润3年复合增速有望维持40%以上,目前估值修复,具备配置价值。东吴证券非银团队也认为,权益市场黄金发展下,基金公司保持高增长,“含基量”较高的券商拥有较高的业绩弹性,而投顾业务处于从零到一的阶段,中小券商也更容易实现弯道超车。

二级市场方面,10月29日,受消息影响,A股券商板块低开随后反弹走高。中银证券(601696.CN)涨近8%冲击涨停,中信证券(600030.CN)涨近5%,国联证券(601456.CN)涨超4%,第一创业(002797.CN)、华鑫股份(600621.CN)、锦龙股份(000712.CN)、中金公司(601995.CN)、海通证券(600837.CN)、红塔证券(601236.CN)等股拉升上涨超2%。此外,早盘一度跌停的东方证券(600958.CN)午前开板,广发证券(000776.CN)、财通证券(601108.CN)等跌幅收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锦龙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