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助力“双碳”目标新能源利好政策频出 绿色电力板块持续活跃大涨

来源:财华社 作者:毛莉 2021-10-26 13:3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力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绿色电力是指利用特定的发电设备,如风机、太阳能光伏电池等,将风能、太阳等可再生的能源转化成电能。在“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战略愿景下,我国提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的发展目标。

(原标题:助力“双碳”目标新能源利好政策频出 绿色电力板块持续活跃大涨)

电力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绿色电力是指利用特定的发电设备,如风机、太阳能光伏电池等,将风能、太阳等可再生的能源转化成电能。在“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战略愿景下,我国提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的发展目标。随着双碳目标和绿色低碳环保理念的深入,新能源电力时代的加速行进,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新能源电力产品供应与灵活消纳的供需平衡机制出现,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在绿色电力市场上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也会进一步促进我国新能源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

新能源绿电利好政策频出

中国电力行业是碳减排的关键所在。我国电力生产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全国总排放量中占比约为42%,电力行业是减排的关键所在,如果要实现全球15摄氏度的控温目标,中国需大幅增加未来可再生能源发电,并让其成为主要供电在未来占到总发电量的60%至75%,以此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助力“双碳”目标,近期新能源绿色电力利好政策频出。10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积极推动新能源发电项目能并尽并、多发满发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加快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并网,增加清洁电力供应,既有利于缓解电力供需紧张形势,也有利于助力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促进能源低碳转型。同时,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出台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同时装机规模要达到3000万千瓦(30GW)以上。

10月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发布,作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的“1”,意见为碳达峰碳中和这项重大工作进行系统谋划、总体部署。意见提出到2025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初步形成,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到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重点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并实现稳中有降;到2060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

10月25日,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撰文指出,要把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作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严控增量项目;严控煤电项目,“十四五”时期严控煤炭消费增长,“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加大对新能源车船的支持推广力度;有序推动以“军令状”方式开展低碳零碳负碳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攻关;统筹推进绿色电力交易、用能权交易、碳排放权交易等市场化机制建设。

非化能源发电装机规模有望超煤电 绿电板块持续活跃

据国家能源局发布,1-9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2.9亿千瓦,同比增长9.4%。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0亿千瓦,同比增长32.8%。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2.8亿千瓦,同比增长24.6%。1-9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2880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113小时。其中,核电5842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321小时;风电1640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91小时。1-9月份,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3138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水电701亿元,同比增长5.3%;太阳能发电293亿元,同比增长27.3%。与此同时,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2021年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预计全年全国基建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8亿千瓦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投产1.4亿千瓦左右。预计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3.7亿千瓦,同比增长7.7%左右;其中,煤电装机容量11.1亿千瓦、水电3.9亿千瓦、并网风电3.3亿千瓦、并网太阳能发电3.1亿千瓦、核电5441万千瓦、生物质发电3600万千瓦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合计达到11.2亿千瓦左右,占总装机容量比重上升至47.3%,比2020年底提高2.5个百分点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及比重预计将首次超过煤电。

值得一提的是,助力“双碳”目标,内蒙古也正在加速建设风光大基地。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开工建设的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正是国家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近120亿元,计划2023年底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机构分析,政策红利密集释放有助于挖掘行业潜力,绿色电力发展有望迈上新台阶。

二级市场方面,受消息影响,近日绿色电力股大面积涨停。10月26日,光伏、水电、风电等新能源绿色电力板块再度拉升走高。截止午间,文山电力(600995.CN)6连板涨停,节能风电(601016.CN)、甘肃电投(000791.CN)、江苏新能(603693.CN)等个股涨停,中国电建(601669.CN)、金开新能(600821.CN)触及涨停,固德威(688390.CN)、太阳能(000591.CN)等涨超5%,吉电股份(000875.CN)、新天绿能(600956.CN)、中国核电(601985.CN)等个股纷纷跟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