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热点零距离】旗天科技大涨15.91%!数字货币概念股异军突起!

来源:财华社 作者:飞鱼 2021-10-20 13:47: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20日,数字货币板块开盘拉升,截至收盘,板块指数大涨2.2%,其中旗天科技涨15.91%,京北方、御银股份、楚天龙均涨停10%。消息面上,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8日下午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提出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原标题:【热点零距离】旗天科技大涨15.91%!数字货币概念股异军突起!)

10月20日,数字货币板块开盘拉升,截至收盘,板块指数大涨2.2%,其中旗天科技涨15.91%,京北方、御银股份、楚天龙均涨停10%。

消息面上,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8日下午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提出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政策春风不断,机构看好行业未来

关于数字货币行业,近期催化不断。

10月8日,“数字人民币”相城生活服务平台上线,是全国首个区域性数字人民币综合服务平台;10月12日至10月25日,北京市启动了“‘京彩’惠民生数字嘉年华”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旨在支持在京消费者享受数字人民币支付优惠;近日,国内首个创意产业园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落地上海长宁德必易园,目前,园区入驻创业者、白领可通过手机等终端在停车场场所实现离线支付;深圳利用数字人民币第一批试点城市的先发优势,在全国率先开展数字人民币外部可控试点,已投产的应用场景近12万个。

数字人民币试点继续在全国稳步推进。各地积极完善数字金融基础设施,数字人民币试点陆续增多,应用场景也更加丰富且广泛。分析人士称,区域性综合服务平台的上线将提升居民对于数字人民币的认知,随着更多生活场景的接入,居民的使用习惯将不断被强化,此种模式有望形成示范效应,在全国各地推广复制,进一步扩大数字人民币的推广范围。

除此之外,近日,商务部等24部门印发《“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其中提出围绕数字货币、分布式账本技术金融应用、个人金融信息保护等领域,加强国际交流,主动参与数字治理、数据安全、数字货币等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

国盛证券表示,全球流动性泛滥以及大国竞争环境下,DCEP(中国央行数字货币)推广对于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起到关键作用。

首先,DCEP有利于人民币币值稳定,强化货币主权。在全球美元大放水背景下,各国对货币主权的重视程度大幅提升,数字人民币有助于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利于各国接受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结算、投资和储备货币的手段。

其次,DCEP有利于推动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数字人民币基于区块链技术,采用集中式分布式账本和分布式银行分类账系统,可减少中介机构接入。此外,数字人民币高效率、低成本等优势,也可使得跨境支付更为便捷,从而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今年3月,中国和伊朗签署“25年全面合作计划”,合作协议涉及伊朗向中国提供石油供应时采取人民币结算,包括中国新推出的数字人民币。由此可见,数字人民币已成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手段。

产业链受益方向

数字货币受益方向,可以从发行、流通、支付环节进行分析。

从数字货币完整流程来看,其发行主要经过由央行至商业银行再至企业/个人从发行的投放至社会流通最后到回笼升级的过程。全过程中央行数字货币都需要经过认证及加密。《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于2020年1月1日开始实施,并规定加强密码工作机构建设,建立完善商用密码体系。

从以上两重因素考虑,均会对安全认证领域的标的构成潜在利好。

而在中间的流通环节,央行由于采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的二元体系,故亦会催生商业银行对其IT系统的升级需求。

最后,在前端支付环节,由于央行数字货币具有双离线支付特征,需在无网络信号覆盖地区完成支付,故对POS等终端设备会产生新需求,利好有关领域的标的。

而就远期而言,据国盛证券预测,央行数字货币对数字经济重塑将不止于系统改造,而会在5G的使用场景中渗透到更多社会活动,为产业各环节带来更大的增量空间。

笔者梳理招商证券过往研报,整理了相关受益个股如下——

在发行环节安全认证领域,潜在受益标的包括卫士通、数字认证、格尔软件、飞天诚信及恒生电子;

流通环节则包括科蓝软件、长亮科技、先进数通、恒银金融、高伟达、宇信科技、中科金财、神州信息、新国都;

前端支付领域标的则有新大陆、拉卡拉、广电运通及四方精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