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深度】洞察2021:中国计算机系统集成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深度】洞察2021:中国计算机系统集成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计算机系统集成产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计算机系统集成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中国软件(600536)、东软集团(600718)、浪潮信息(000977)、华胜天成(600410)、航天信息(600271)、东华软件(002065)、恒生电子(600570)、宝信软件(600845)、神州数码(000034)、南天信息(000948)。

1、中国计算机系统集成行业竞争格局

我国的系统集成市场高度分散,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目前市场上主要的系统集成厂商主要包括三类:一是全球性的系统集成厂商,包括IBM、HP、AtosOrigin、Accenture、BearingPoint等全球知名公司,他们服务对象主要是金融、电信、制造等行业的大中型企业。二是中国本土的系统集成厂商,包括神州数码、东软集团、中软股份、亚信集团、联创科技、宝信软件等,他们客户对象主要是政府、电信、制造等行业。最后一类是亚太地区的系统集成厂商,包括日系的富士通、NEC等,韩系的三星SDS、LG CNS等,他们主要为该国在华投资企业进行系统集成服务。

从我国计算机系统集成产业链企业区域分布来看,计算机系统集成产业企业主要分布在四个区域:以辽宁、北京、为代表的北方产业区;以浙江、江苏、上海为代表的长三角产业区;以广东省为首的珠三角产业区;以云南、四川为代表的西南产业区。

从代表性企业分布情况来看,以上海为总部的宝信软件公司、以山东济南为总部的浪潮信息、以;辽宁中心的东软集团、以北京为总部的航天信息、以广东深圳为中心的神州数码知名度较高。

2、中国计算机系统集成行业市场集中度

由于计算机系统集成市场主要包括信息技术咨询设计服务、信息系统集成实施服务、运行维护服务三类,根据工信部公布的各年度信息技术服务收入扣除大数据收入、云计算收入、集成电路设计收入以及电子商务平台技术服务收入可得出2020年我国计算机系统集成市场规模大致为32878.6亿元。由于平台运营服务及数据服务下的数据加工处理服务、数字内容处理服务没有统计数据,由此计算的系统集成市场规模统计金额会略微偏大。

根据2020年IDC对我国金融行业IT支出统计数据、我国医疗信息化市场规模统计数据;iResearch对我国教育行业信息化市场规模统计数据、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对我国智慧交通市场规模测算数据、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对我国智能物流市场规模测算数据,前瞻得出中国计算机系统集成行业细分市场集中度。其中教育行业占比达14%,交通行业占比达5%。行业CR3达23%。

3、中国计算机系统集成行业市场排名

我国系统集成行业内企业数量很多,企业规模、资质等差别较大。目前行业内大型的企业主要有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均具有一级资质,规模大,项目经验丰富,处于行业主导地位。然而大型系统集成企业数量少数,中小型系统集成服务企业普遍规模较小、技术水平不高、服务意识较差、管理落后,未能形成规模化经营,存在企业为了短期利益,低价竞争,破坏市场竞争环境的情况。

2020年,A&S Research发布了《2020年度百大系统集成商获奖名单》,其中排名前三的系统集成商分别为安徽四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皖通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安徽皖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中国计算机系统集成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从各公司销售布局来看,除航天信息业务范围仅在国内,多数厂商在境内、境外均有布局,产品销售范围较广。

从企业业务竞争力来看,目前华胜天成、恒生电子在计算机系统集成行业的竞争力较大,二者计算机系统集成相关业务占比均为100%。神州数码、浪潮信息等厂商计算机系统集成业务营业收入紧随其后。宝信软件与东软集团计算机系统集成主营业务占比较低,二者竞争力较弱。

5、中国计算机系统集成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由于计算机系统集成行业技术壁垒较低,行业内企业数量很多,企业规模、资质等差别较大,行业竞争较激烈;计算机系统集成下游应用为政府、医疗、电信、交通、制造业等行业,相关企业规模较大,实力雄厚,对服务产品有较高的要求,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行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对下游企业的生产运营产生的影响较大,行业内产品进入市场有较高的壁垒,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新进入者,行业存在较少的新进入者威胁;从替代品威胁来看,行业处于成熟阶段,且其下游需求应用具有特殊性,多数产品为定制性产品,行业外基本不存在替代产品。综合而言替代品威胁较低。

根据以上分析,对各方面的竞争情况进行量化,5代表最大,0代表最小,计算机系统集成行业的竞争情况如下图所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