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中航无人机冲刺IPO:收益波动,研发费率不足5%

来源:格隆汇 2021-09-24 11:29: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航无人机冲刺IPO:收益波动,研发费率不足5%)

近日,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无人机”)向上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科创板上市,本次招股计划募集资金22.97亿元,中信建投证券和中航证券为其联合保荐机构。

中航无人机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专注于大型固定翼长航时无人机系统成体系、多场景、全寿命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无人机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和服务。

截至目前,中航无人完成了中国首次利用大型固定翼无人机开展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完成了中国首次大型无人机应急通信实战演练今年七月,公司先后两次参与了河南省强降雨灾害的应急通信工作,为灾区居民及时报告灾情、报送平安恢复了移动公网信号。

股权架构显示,航空工业成飞持有公司33.01%的股份,为中航无人机的控股股东。航空工业集团直接持有并通过航空工业成飞、航空工业成都所、中航技、航空工业产业基金及航证科创间接持有公司合计66.73%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国务院国资委为公司最终控制人。

公司股权架构,图源:招股书

无人机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典型的无人机系统由飞行平台、动力装置、航电系统、任务载荷系统、地面系统、综合保障系统等组成。

无人机系统组成示意图,来源:招股书

按用途来看,可以分为军用无人机和民用无人机两大类,其中民用无人机一般又分为消费级无人机及工业级无人机。

无人机系统按用途分类示意图,来源:招股书 

随着航空科技进步和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极大地推动了无人机系统跨越发展。近年来,在信息化战争的趋势下,无人机等新型装备需求大幅提升,无人机年产值(含采购)逐年增长,到2028年产值预计达到147.98亿美元,2019年-2028年年产值(含采购)复合增长率为5.36%。

全球军用无人机市场规模预测(亿美元),来源:招股书 

此外,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也实现了快速增长,从2015年的215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9年的657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4年增长至4157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将达43.03%。

全球民用无人机行业市场规模(亿元),来源:招股书 

中航无人机的翼龙系列无人机系统为大型固定翼长航时无人机系统,目前在军用领域广泛应用于执行大范围侦察、情报传输及火力打击等任务,而民用领域主要集中于人工影响天气、应急产业和气象监测等。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742万元、2.51亿元、12.17亿元和8.05亿元,同期相应净利润为148万元、-988万元、1.65亿元和1.76亿元。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来源:招股书

按军民业务分来看,公司的军用产品及服务销售占比较高,2018年-2021年一季度,分别占比100%、100%、94.92%和100%。

主营业务按军民业务分类,来源:招股书 

中航无人机属于高技术密集型行业,较大程度地依赖于企业的技术水平和持续研发投入,报告期各期,公司的研发投入为0、0.91%、5.67%和1.39%,占比营收较小,不及同行上市可比公司,将使公司逐渐丧失市场竞争力,从而影响盈利能力。

公司研发投入情况,来源:招股书

与此同时,中航无人机的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公司相应各期营收分别为100.00%、100.00%、99.94%和100.00%,其中中航技作是公司的主要客户,其销售金额占公司相应各期营收比例分别为1.18%、86.17%、93.50%及99.94%。

近年来,不论是军用无人机还是民品无人机均发挥着重要作用,受到各国政府高度重视,对其需求量呈不断扩大态势。不过,中航无人机在竞争力方面略显不足,存在一定程度的经营风险,还需进一步突破窘境,才能尽快在景气向上的赛道争取更多的份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