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IPO撤回潮继续!到底是企业基本面问题还是严监管使然?

来源:资本邦 作者:墨羽 2021-04-08 09:4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又新增两家拟科创板IPO企业撤回申请,科创板上市申请终止审核。4月三个交易日3家企业科创板IPO终止审核,其中包含京东数科备受关注的独角兽企业。加上4月6日科创板IPO终止审核的两家企业,今年以来科创板IPO终止审核家数增至34家。科创板开板以来终止家数增至98家。

(原标题:科创板IPO撤回潮继续!到底是企业基本面问题还是严监管使然?)

近日,又新增两家拟科创板IPO企业撤回申请,科创板上市申请终止审核。4月三个交易日3家企业科创板IPO终止审核,其中包含京东数科这家备受关注的独角兽企业。

加上4月6日科创板IPO终止审核的两家企业,今年以来科创板IPO终止审核家数增至34家。科创板开板以来终止家数增至98家。

为什么集体出现IPO大撤退呢?或许与近期监管动态不无关系。

今年1月29日,证监会出台《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宣布自公布日起,将抽取拟上市企业,实施现场检查,被抽中检查的企业,可主动撤回IPO申请。

同年,3月20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发言称,将对“带病闯关”的企业严肃处理,对执业质量不高的保荐机构,也将采取针对性措施。

4月三个交易日三家企业科创板IPO终止

4月6日,上交所终止对广东芬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环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

芬尼科技是国内专业从事空气源热泵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空气源热泵产品线较齐全的企业之一,产品广泛应用于家庭、商业、工农业等领域,能满足客户冷暖、热水、烘干等多方面的需求;同时围绕舒适家居应用场景,公司在以空气源热泵为核心的基础上,推出了水处理产品、新风净化产品、智能家居控制系统等产品,以满足消费者对人居环境舒适度、清洁度和智能化的更高需求。

2017年至2020年3月,芬尼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57亿元、9.22亿元、8.23亿元、1.59亿元;同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824.36万元、4497.90万元、5387.78万元、749.22万元。

2021年04月01日,广东芬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发行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或者保荐人撤销保荐。根据《审核规则》第六十七条(二),上交所终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芬尼科技已完成科创板IPO首轮问询,本轮问询中,上交所关注到芬尼科技新三板挂牌、实际控制人、关联交易等25个问题。

环洋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环氧氯丙烷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环氧氯丙烷。除环氧氯丙烷以外,公司其他主营业务收入主要系氧化钙、副产品氯化钙对外销售形成的收入。

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环洋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41亿元、8.06亿元、11.29亿元、7.5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04亿元、1.47亿元、3.27亿元、2.05亿元。

上交所显示,2021年04月01日,宁波环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因发行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或者保荐人撤销保荐。根据《审核规则》第六十七条(二),上交所终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值得关注的是,节前(4月2日),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数科)的科创板IPO申请终止。

京东数科备受质疑的科创属性不足,大众认知度最高的京东数科产品,当属京东白条。

京东白条是一款互联网信用支付产品,类似于信用卡。根据招股书数据,从2017年-2019年以及今年上半年,京东白条的年度活跃用户数分别为2493万人、3584万人、5781万人和5545万人,年复合增长率达52.28%,收入分别为14.73亿元、27.34亿元、32.10亿元和17.94亿元。京东白条是京东数科重要的收入来源。

尽管京东数科一再强调科技属性,招股书中反复强调数字科技,不过,从营收结构来看,京东白条与京东金条贡献超过40%收入占比难掩其“金融属性”。

自2020年四季度开始,金融科技的监管覆盖和强度陡然提速,线上信贷的流量合作模式、利率空间、风控管理、贷后催收等各个环节,均被纳入或即将纳入精细的监管框架中。

在此环境下,京东数科快速淡化金融属性、金融业务加强持牌合规,转型的步伐节奏中体现了互联网特色。

京东集团将京东云和AI业务剥离给京东数科,转让业务总价值为157亿元,目前,京东数科官网显示,已更名京东科技集团。

据其官网公告称,京东集团已整合原京东数字科技、原京东云与Al事业部为京东科技子集团即日起,原京东数科、京东智联云品牌不再适用,统一品牌为京东科技,京东科技现已成为整个京东集团对外提供技术服务的核心输出平台。

图片来源:原京东数科官网

年内科创板IPO终止审核家数增至34家

加上4月6日科创板IPO终止审核的两家企业,今年以来科创板IPO终止审核家数增至34家。科创板开板以来终止家数增至98家。

康鹏科技则因科创板IPO审核被否,上交所终止对其科创板IPO审核,汇川物联同样审核被否。

尤其3月以来科创板IPO现撤回潮,尚沃医疗科创板IPO通过审核,今年3月2日公司称,因保荐人撤销保荐申请撤回申请文件,科创板IPO终止审核。排除上述2家被否终止审核,包含尚沃医疗共计11家撤回科创板申请,科创板IPO终止审核。

对于短期内撤回出现撤回高峰,天风证券分析认为,监管规范化背景下,保荐机构的执业能力不足问题暴露,今年1 月29 日,《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落地,这也使得现场检查工作更加规范化。在随后证监会快速发布了最新一期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签情况,共有20 家企业“中签”,其中16家企业已主动撤回申报材料,撤回比例高达8 成。而其中有9 家申报科创板公司中签,7 家公司在抽查后主动撤回了申报材料。正如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所指出,“据初步掌握的情况看,并不是说这些企业问题有多大,更不是因为做假账撤回,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保荐机构执业质量不高。”

此外,部分申报企业存在定位不清以及信息披露等方面的问题。比如,在针对科创板定位方面,被动终止的汇川物联,就被科创板上市委质疑业务实质是否与物联网定位相符;在信息披露方面,比如尚沃医疗由于未能未诚实披露订单变化,被保荐机构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

天风证券进一步分析认为,往后看,尽管短期IPO 节奏放缓,但在中长期内科创板总体发行规模与节奏大概率保持稳定。一方面,从科创板月度平均募资额来看,除了去年七月,其余月份基本都稳定在6-14 亿元,当前正处在月度平均募资额的震荡区间下沿。另一方面,很多企业在折戟后再度选择冲刺科创板IPO。

3月26日,山东泰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丰智能)宣布接受上市辅导再出发,其此前闯关科创板,因主动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科创板IPO终止审核。

资本邦不完全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共计8家科创板终止企业再次接受上市辅导,除了5家企业未明确上市辅导板块,中科晶上、森泰股份2家企业将板块转投创业板,天士生物仍将上市板块定位科创板。

天士生物在科创板终止不足一个月再次备战科创板IPO,其于2021年1月8日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并于1月9日进行辅导备案。

天士生物是一家拥有完整研产销一体化平台的创新型生物药企业,公司业务围绕生物药全生命周期展开,覆盖药物发现、产品开发及临床研究、商业化生产及销售的全过程。

天风证券分析认为,很多撤单企业并非是基本面有问题,更多的是保荐机构的执业质量问题。因此,在根据近期监管的要求完善相关问题后,后续仍有很多优秀标的等待申报,科创板大概率将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IPO 速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