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21涨停狂飙700%!年内第二只10倍股呼之欲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毛军 2021-04-06 12: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连续21涨停狂飙700%!年内第二只10倍股呼之欲出)

今日早盘,A股先是整体高开,后在以白酒股为首的抱团股回调的带动下,主要股指逐级走低。

截至午间收盘,贵州茅台跌逾2%,大盘小幅飘绿,两市成交继续保持地量水平。盘面上,氢能源、船舶、多晶硅、造纸等板块涨幅居前,旅游、酒店餐饮、文教休闲等板块跌幅居前。

氢能板块逆市走强

早盘,氢能源板块接棒碳交易板块成为碳中和概念新领头羊,板块指数逆市放量高开高走,大涨近3%,半日成交超前一交易日全天成交,相关个股掀起涨停潮,厚普股份20%涨停,天沃科技、美锦能源、新天绿能、雪人股份等近20股也强势涨停或涨幅超10%。

近年,随着全球碳中和的大趋势,电动汽车越来越普及,但电动汽车发展至今日,其缺点也越来越明显。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在生产过程及后续的回收过程均会产生巨大污染,整体并不环保。并且电池技术的发展已经遇到瓶颈,在蓄电量和充电时间方面研究进展均非常缓慢,特别是冬季电池活力降低,严重影响汽车运行里程。

而氢能却能完美的弥补电动汽车动能的缺陷。一方面氢能是最清洁的能源,使用过程中只产生水;另一方面氢气可以制成液化氢,储存量接近石化能源,同等状况下行驶里程远优于电动汽车。

目前由于成本制约,目前国内主流为煤制氢、天然气制氢。不过碳中和助力下,绿氢迎来了新风口。绿氢是利用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这使得氢能在制备到使用全过程都无任何污染。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中目标之一就是2035年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中国正在建立氢能示范城市,并为开发氢相关技术的公司提供补贴,计划在2030年实现100万辆氢燃料汽车的规模,加氢站的数量达到1000个。

另外,氢能不仅仅只能应用逾汽车动力。目前,国内外钢铁企业均有尝试使用氢气替代焦炭冶炼,我国钢铁行业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左右,面临较大的碳减排压力。从生产工艺来看,钢铁行业碳排放主要来自焦炭。一但氢能大规模替代焦炭,那也将是跨时代的转变。

巨大的潜力,吸引着上市公司频频布局氢能领域。隆基股份已正式入局氢能,旗下氢能科技公司于3月31日注册成功,隆基创始人李振国亲自担任董事长、总经理。

长城汽车举办了氢能战略全球发布会,在已投资20亿元的基础上,长城汽车未来还将投入30亿到氢能领域研发中;

中国石化发布消息称,将把氢能作为公司新能源业务的主要方向,“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打造“中国第一大氢能公司”。

宝丰能源、亿利洁能、阳光电源、晶科科技等也先后公布了氢能方面相关项目的实施情况。

平安证券表示,氢能是替代化石能源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选择。随着氢能逐步用于汽车、钢铁等行业,氢能的利用量将逐步增长,焦化、氯碱、丙烷脱氢和乙烷裂解等产业受益副产氢气应用。氢能炼钢还处于研究和示范阶段,建议关注头部公司的示范进展。氢燃料电池车辆由于能量效率高、安全性高、无排放、寿命长等优点,有望逐步推广。

年内第二只10倍股呼之欲出

继南网能源之后,今年第二只10倍股呼之欲出。顺控发展今日再度涨停报收56.83元,自3月8日上市以来连续21个涨停,较发行价5.86元近10倍。较首日开盘价暴涨700%。

顺控发展之所以暴涨,也是因为刚好“傍上”了今年以来最火的碳中和概念。据顺控发展招股书显示,顺控发展为顺德首家上市国有控股企业,公司实控人为顺德区国资局。根据公司与顺德区环运局签订的《顺德区生活垃圾焚烧及生活污水厂污泥处理特许经营合同》,公司享有顺德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特许经营权,特许经营期限为30年,特许经营期限届满终止或者提前终止,在同等条件下,公司有权优先获得本项目的特许经营权。

顺控发展日前在互动易平台上表示,垃圾焚烧发电业务解决了垃圾造成的污染,较以往传统的填埋、堆肥等处置方法相比节省大量土地,减少二次污染,同时将垃圾转化为电力,达到垃圾处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环保节能的目的,社会效益显著。同时,公司还称,目前,国家和地方针对碳中和、CCER(自愿减排)等政策正陆续出台,公司将持续关注这方面政策,紧抓行业发展机会,不断推进公司业务发展。

顺控发展遭爆炒情形也被深交所关注到,3月29日晚间,深交所曾在下发的关注函中,要求顺控发展说明近期股价涨幅较大是否与公司基本面相匹配,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另据深交所微信公众号4月2日消息,对连续多日涨幅异常的 “顺控发展”等个股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顺控发展也连续发布风险提示公告表示,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近期股价连续上涨已一定幅度偏离公司基本面情况。与所属的“水的生产和供应”行业市盈率20.94倍相比,顺控发展市盈率已高达101.68倍,远超行业市盈率水平。

军工板块拉升

今日船舶板块一度飙升逾8%领涨两市,创半年多来最大涨幅,半日成交超前一交易日逾3倍。板块内所有个股上涨,截至午间收盘,江龙船艇大涨近13%,中国船舶、中船科技、天海防务、中船防务等纷纷逆市大幅拉升。

消息面上,据海军新闻发言人高秀成海军大校介绍,日前,中国海军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这是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组织的例行性训练,旨在检验部队训练成效,有利于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今后,中国海军仍将按计划常态组织类似演训活动。另外,央视日前实地探访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大量细节曝光。

相关报道:

连拉21个涨停!最牛“妖股”出事:监管函来了

已有个股21连板!赶紧盯住这个热点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