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新三板企业面临摘牌风险!可以要求公司回购股份吗?投资者直言最担心恶意摘牌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1-20 21: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家新三板企业面临摘牌风险!可以要求公司回购股份吗?投资者直言最担心恶意摘牌)

进入2021年,新三板公司2020年年报披露已经拉开序幕,不过,仍有多家挂牌公司尚未交出2019“成绩单”,它们因此面临着“退市”的风险。

“被强制摘牌的公司,我可以要求公司回购股份吗?”面对即将到来的年报披露季,多名投资者直言最担心挂牌公司不披露年报。

未披露2019年年报面临摘牌风险

广森科技和吉林碳谷率先亮出去年财报,由此拉开了新三板公司2020年年报序幕。不过,目前还有50家挂牌公司尚未披露2019年年报,多家企业因此被主办券商提示强制终止挂牌风险。

源和药业的主办券商招商证券再度发布公告提示称,挂牌公司未按期披露2019年年报,公司信息披露工作无法正常进行,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与此同时,招商证券指出,源和药业生产经营已经停滞,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据悉,公司自2019年上半年业绩出现严重下滑,出现大额亏损,已全面停产,同时公司营运资金严重短缺,拖欠员工工资超过半年,员工人数已大幅缩减。招商证券还指出,公司因经营状况恶化,2019年出现大量退货,且客户流失殆尽。

此前,源和药业曾入选创新层,而在2019年“变脸”后,该公司未能保层,于2020年5月调至基础层企业。其2019年年报也未能披露,不仅如此,该公司在降层后还被曝出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存在大额借款等情况,且公司治理严重缺失。

据Choice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有50家挂牌公司尚未披露2019年报,包括神州优车、奔腾集团、奇才股份等公司。这些公司未能在2020年8月31日前披露2019年年报,均分别发布公告提示公司将被全国股转公司强制终止挂牌。

数据显示,去年114家公司被强制摘牌,2020年1月和2020年10月出现摘牌高峰。今年1月再度出现强制摘牌潮,环幕传媒、博本智能等4家公司于1月15日被终止挂牌,由此1月以来合计49家公司被强制摘牌。

据介绍,环幕传媒被终止挂牌的原因,是公司未能按照规定时间披露2019年半年报。博本智能则因未能按照规定时间披露2018年年报,被股转公司终止挂牌。

未交督导费面临摘牌风险

与源和药业一样将面对摘牌尴尬的,还有蓝海之略等多家挂牌公司,不过导致它们面临终止挂牌风险的原因,则不一样。

蓝海之略的主办券商中信建投提示称,由于连续两年没有缴纳持续督导费用,蓝海之略存在被单方解除持续督导协议并可能被强制终止挂牌的风险。

据悉,蓝海之略累计超过两年未按协议约定缴纳持续督导费用,中信建投已于2021年1月18日第一次向蓝海之略送达催告函,如果蓝海之略经主办券商书面催告三次后仍未足额缴纳持续督导费用,中信建投将单方解除持续督导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一度被视为“绩优股”的蓝海之略,曾于2017年启动IPO上市计划,不过2018年四季度爆雷且无法交出2018年年报。今年1月15日,中信建投发布公告指出,公司经营情况出现异常,公司已涉及较多的诉讼和仲裁纠纷,且难以正常履行相应的债务。这已经是主办券商自2018年10月以来发布的第107份风险提示公告。

川娇农牧、黑尊生物等公司也面临着和蓝海之略一样的风险,这2家公司分别已经累计两年,即2019年、2020年没有按协议约定缴纳督导费用。据悉,黑尊生物目前合计有20万元费用未向西部证券支付。

川娇农牧的主办券商东莞证券指出,川娇农牧应于每年1月底前向东莞证券支付持续督导费。鉴于川娇农牧存在长期欠缴持续督导费用情形,东莞证券已分别于2020年7月17日、2020年12月17日和2021年1月14日向川娇农牧进行书面催收。

“摘牌后可以要求公司回购股份吗?”

“对于被强制摘牌的公司,我可以要求公司回购股份吗?”新三板投资者林成无奈地对记者说道。

据林成介绍,他此前在二级市场买入并持有ST枫盛阳的股票,不过这家公司已于2018年被强制摘牌。“我希望公司方面回购我所持有的股份,公司不能一摘了之。”林成告诉记者。

主动申请终止挂牌的企业,摘牌计划需要超过三分之二的股东同意通过,且须回购异议股东所持股份。“强制摘牌的公司,没有强制回购股东所持股份的硬性要求。”新三板投资者周京余认为,新三板“退市”制度仍需进一步改革,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摘牌公司也应回购投资者股份或进行赔偿。

对于被终止挂牌的企业,根据全国股转公司有关规定,挂牌公司应在收到股转公司出具的终止股票挂牌决定后及时披露收到股票终止挂牌决定的公告,积极应对投资者诉求。主办券商应指定专门人员负责相关事宜并披露联系方式,协助做好投资者的沟通工作,指导公司妥善解决投资者诉求。

“应对投资者的诉求,需要明文规定。”周京余说道,“打公司电话不接,投资者维权太难了。”

面对即将到来的年报披露季,多名投资者直言最担心挂牌公司不披露年报,“恶意摘牌最难防。”正处于持续深化改革的新三板市场,进一步完善“进、退”制度是众多投资者的期盼。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