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 VC/PE重新思考投资逻辑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莫琳 2020-09-07 02: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被称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最后一场红利”的创业板注册制运行两周以来,新股在经历短暂的脉冲后,却走出了连续暴跌的行情,不少新股直逼发行价,大有“破发”的趋势。

如此始料未及的走势,让VC/PE们的狂欢瞬间冷静下来,重新思索原有投资逻辑的有效性。

“18罗汉”整体跌幅

超过35%

截至9月4日,共有21家注册制企业登陆创业板。其中,第一批上市的“18罗汉”中,锋尚文化最低下跌至142.52元,发行价为138.02元;美畅股份最低47.65元,发行价为43.76元;杰美特最低49.38元,发行价为41.26元。这三家新股离“破发”仅一步之遥。

其他18家注册制新股虽然距离发行价还有一段距离,但从上市后最高价算起至本周最低价,跌幅仍然惨重,多只个股跌幅超过50%。例如,卡倍亿9天狂泻59.83%;大宏立8天狂泻57.45%;圣元环保9天狂泻52.60%;康泰医学10天狂泻74.83%;天阳科技10天狂泻52.98%;蒙泰高新7天狂泻51.09%。9月1日上市的C大叶,4天暴挫54.23%;C迦南4天暴挫51.76%;C盛德4天暴挫54.78%。

据记者统计,上市以来21只注册制新股的平均跌幅超过35%。

IPO盛宴下

VC/PE重新思考投资逻辑

如果以上市日统计,今年上半年,A股首发企业数量达119家,同比增长80%,IPO募资总规模已达1392.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30%,创下5年以来的新高。

但是部分科创板企业股价破发,以及注册制新股连续暴跌,让对IPO盛宴抱有极高期望的VC/PE们开始冷静下来,“以前像投行一样看项目,特别关注收入和利润。现在更重视公司的技术和商业核心能力。”

澳银资本董事长熊钢在近日举办的“2020大湾区前海资本夏季论坛”上指出,注册制导致投资核心逻辑发生变化,向支持企业创新和价值投资转变,包括对风险的判断也会改变。

熊钢认为,在超短期,也就是一两个月、半年的时间内,市场走势很难判断。但在中短期,也就是1-3年乃至5年的时间尺度上,应该是利空。原因是,随着退市制度的高效化和持续化,退市会越来越快,原有投资逻辑逐渐失效,个人投资者亏损将加剧。

达晨财智业务合伙人钱文晖认为,IPO有时候也是双刃剑,一旦为了IPO而IPO,会出现更大的陷阱。注册制之下的整个二级市场的估值分化会加剧,这个时候要谨慎看待企业的价值。因为资本市场游戏规则的变化意味着,对于有未来良好前景、有技术含量,甚至是改革人类生活方式的科技类企业,应该给予它更高的估值,哪怕它目前在收入和利润上还没有达到相应的规模。

BV百度风投驻深圳代表李仁健则表示,注册制实行之后,在投资理念上最大的变化是:“以前不爱听故事,现在特别爱听故事。”

原在中信资本创投任执行董事的李仁健表示,以前做投资的时候特别关注收入和利润,把PE倍数压得死死的,DD(尽职调查)做得很细,每个订单都要去核。现在看项目必须有一个好故事,否则都不会去看那些数据。

璀璨资本创始合伙人吴晓丰认为,如果之前就投了很多项目,这个时候能上市就上市。但如果现在才开始投,想赶这一波红利,那就算了。因为这样的一个市场环境下,现在去追赶这一波IPO的机会,很可能是一个陷阱。

澳银资本执行总裁欧光耀透露,澳银资本过去几只清算基金中,有一只基金是没有一个项目IPO,但4年就回了本金,IRR在30%左右,也证明了其实IPO并不是唯一的退出途径。

创东方董事长肖水龙认为,虽然各家投资机构的策略不同,但是在注册制下,最终还是朝专业化、精细化发展,投资轮次也将前移,向早期投资靠拢,这将和国家政策引导的方向一致。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