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航锦科技:军民两用前景光明 “北斗”市场空间不可限量

来源:发布易 2020-09-03 17: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上半年,航锦科技实现由化工产业向军工电子产业转型,以布局军工电子生态链为战略目标,逐步完善业务布局。分析人士指出,航锦科技控股武汉导航院,对实现公司“军+民”的战略目标有深远意义。结合公司以威科电子控股泓林微在通讯产业的布局,未来实现“北斗+”或“+北斗”的市场空间不可限量。

(原标题:航锦科技:军民两用前景光明 “北斗”市场空间不可限量)

航锦科技(000818)近日发布2020年半年报。报告期内,航锦科技实现由化工产业向军工电子产业转型,以布局军工电子生态链为战略目标,逐步完善业务布局。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1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8,641万元。

“芯片+通信” 生态链布局逐步完善

2020年上半年,航锦科技以威科电子为主体增资控股泓林微,持股45%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布局通信产业;以长沙韶光为主体,收购武汉导航院43.66%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布局北斗三号相关产业,有望充分受益于北斗三号系统市场红利。公司电子业务目前形成了以长沙韶光和威科电子为主体,以芯片产品为核心,围绕高端芯片与通信领域两大板块,覆盖高端芯片、北斗以及通信射频三产业的布局。

长沙韶光积极参与军工领域重要专项,2020年上半年承接十几个品种的研发任务,且去年承接的专项中已有多个通过用户验证,有望进入量产阶段;威科电子深度参与某军工院所国产替代产品项目的研制开发,取得良好效果。在立足军工电子的基础上,航锦科技向军民两用电子拓展顺利,期内电子民品实现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76.73%;泓林微订单稳定,正在申请华为一级供应商。

威科电子和长沙韶光为主体分别控股泓林微和武汉导航院,从军工电子向军民两用电子拓展,并取得良好效果。

电子板块持续成长 军民两用前景光明

航锦科技自2017年实现对长沙韶光和威科电子的收购以来,公司业务转型稳步推进,三年多来,新布局的军工电子业务快速增长。航锦科技以长沙韶光为主体,收购武汉导航院43.66%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是公司布局军民两用电子板块重要的一步,将原本在军用电子的优势和北斗实际应用科技有机结合。

航锦科技电子业务目前形成了以长沙韶光和威科电子为主体,以芯片产品为核心,围绕高端芯片与通信领域两大板块,覆盖高端芯片、北斗以及通信射频三大产业的布局。以军品为主的长沙韶光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20.71%,在合并报表层面为公司贡献利润4334万元,同比增长17.64%。

国海证券认为,公司在成功转型军工电子的基础上,不断加码布局通信和北斗三号等相关业务,电子板块军民并重,发展前景光明,近期公司董事长增持计划延长也彰显发展信心,因此维持“增持”评级。

“北斗+”或“+北斗” 市场空间不可限量

8月28日,商务部、科技部调整发布《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本次《目录》所涉及包括测绘制图、无人机、北斗卫星、遥感影像等技术。随着科学技术迅速发展以及我国科技实力和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根据国际惯例及时调整《目录》势在必行。我国自2008年修订《目录》12年来,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不断深化,并且在很多技术领域取得长足进步。比如我国最近宣布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北斗导航系统在近几年已经广泛应用在各行各业,而我国首颗高精度消费类北斗导航定位芯片就诞生在武汉,这颗具有历史意义的小芯片出自武汉导航院。在这几年我国北斗产业领域中武汉导航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整个的北斗国际标准,是由武汉导航院作为总牵头单位,??代表中国在国际组织里制定标准,??该院先后出台了10余项北斗系统国际标准,使“北斗”真正成为了世界的“北斗”。武汉导航院的领先地位离不开由刘经南院士领衔的专业研发团队。

航锦科技在2020年7月13日聘请刘经南教授为公司首席科学家,任期五年,主要为公司提供专家咨询、研发指导、创新型人才培育等前瞻性科技战略指引。

据悉,刘经南教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武汉大学校长,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副校长,长期从事大地测量理论及应用研究与教学工作,在大地测量坐标系理论、卫星定位应用、软件开发和重大工程应用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

在刘经南院士的带领下,武汉导航院积极发挥武汉大学的学术优势将科技向产业化转化,为北斗应用领域的上下游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打通从科学到技术、到产业化、到消费普及的闭环。根据《武汉市北斗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底,全市北斗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相关应用产业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所以如何将技术产业化尤为重要。

之前全球定位导航系统基本都是以GPS为主,但从北斗三号开通以后,北斗导航的精度已优于5米,并且在高精度服务里可以做到0.5米精度,已经走在世界前列。这使得北斗产业未来在智能驾驶、测量测绘、智能城市、公共服务等领域有巨大想象空间。北斗从2个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到发射55颗北斗导航卫星并成功组网开通,未来向下延展到更广泛更智能的时空体系。

分析人士指出,航锦科技控股武汉导航院,对实现“军+民”的战略目标有着深远意义。一方面通过长沙韶光可以补足武汉导航院在军用领域的空白,另一方面武汉导航院可以发挥其将技术转化成产业的优势,补足公司原来在民用领域的空白。结合公司以威科电子控股泓林微在通讯产业的布局,未来实现“北斗+”或“+北斗”的市场空间不可限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锦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