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奥雅设计再闯创业板 应收账款逐年增加

来源:投资者网 2020-08-27 09: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17日,景观设计总承包服务商深圳奥雅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雅设计”)在创业板官网披露了第二轮《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的回复》(下称“《审核落实函》”)。之前的7月17日,公司回复了第一轮《审核落实函》。

(原标题:奥雅设计再闯创业板 应收账款逐年增加)

8月17日,景观设计总承包服务商深圳奥雅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雅设计”)在创业板官网披露了第二轮《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的回复》(下称“《审核落实函》”)。之前的7月17日,公司回复了第一轮《审核落实函》。

公开信息显示,奥雅设计曾于2017年首次闯关创业板,但当年7月14日被终止审核。此番再战创业板,其有关项目招标、服务采购、应收账款、租赁物业等多个问题被深交所关注。历经两轮问询的奥雅设计,这次走到了能否过会的十字路口。

1

应收账款逐年增加

招股书显示,奥雅设计于2001年12月成立,2015年8月完成股改,主要从事景观设计及以创意设计为主导的EPC总承包业务,包括城市设计、景观园林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装饰设计等。近几年,公司开始向亲子、生态、旅游、文化等领域拓展。

业绩方面,2017年至2019年(下称“报告期内”),奥雅设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3亿元、3.81亿元和5.1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46亿元、0.90亿元和1.12亿元。可以看到,该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保持同步增长,但同时还面临着应收账款高企的尴尬。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各期末,奥雅设计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0.70亿元、0.97亿元和1.91亿元,扣除当期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净额也有0.64亿元、0.87亿元和1.65亿元,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23.44%、22.75%和31.91%。

对于应收账款净额在报告期内持续增长的原因,奥雅设计向《投资者网》表示,“主要系公司销售规模逐年持续扩大所致。”同时,该公司称,“最近两年,房地产企业陆续出现提前优化资产结构应对偿债高峰的情况。同时在政策持续收紧、土地调控升级、融资政策趋严的环境下,地产企业融资难度、融资成本均明显升高,部分开发商出现资金紧张,从而对公司销售回款构成一定压力。”

而在首轮《审核落实函》中,深交所还要求其补充回答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的原因,奥雅设计回复称,“与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其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差异较小,坏账准备计提政策总体上较为谨慎、合理。”

2

投资理财因何亏损?

在应收账款余额逐年增加的同时,奥雅设计的投资理财也出现亏损。财务数据显示,奥雅设计报告期内因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568万元、3917万元和-9505 万元,三年累计亏损9156万元。

奥雅设计向《投资者网》表示,“2017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金额为负主要是因为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支出3450万元;2019年的投资活动现金流量为负主要系购置青岛和杭州房产以及本期期末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大于赎回金额所致。”

另据其官网介绍,目前奥雅设计在北京、上海、深圳、香港、成都、西安、青岛、长沙等地设有分公司。报告期内该公司的投资性房产分别为2647万元、2486万元和2325万元,同期固定资产分别为1123万元、1291万元和3746万元。

此外,在第二轮《审核落实函》中,深交所要求该公司就“较多租赁物业未取得权属证书的情况”进行补充说明。奥雅设计表示,“公司及分、子公司租赁的16 处房屋中未取得权属证书的租赁房屋共 7 处,相关物业面积在总租赁面积中的占比约为60.36%”。

如此大面积租赁物业的权属有瑕疵,或是奥雅设计加大固定资产投入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奥雅设计在给深交所的回复中表示,可根据需要在较短时间内更换租赁场地,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3

借助融资做大规模

财务数据显示,奥雅设计报告期内的收入主要来自景观设计、EPC 总承包和其他设计。其中,景观设计的收入分别为2.34亿元、3.03亿元和3.87亿元,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86.03%、80.02%和75.22%。

不过,在这一市场上,奥雅设计面临的竞争对手不少,从规模上看,也暂时落后于这些已上市同行。

《投资者网》调研发现,目前A股上市的企业,已有筑博设计(300564.SZ)、杭州园林(300649.SZ)、汉嘉设计(300746.SZ)、华阳国际(002949.SZ)等四家景观设计类上市公司。

2019年年报显示,筑博设计、杭州园林、汉嘉设计、华阳国际四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24亿元、8.28亿元、11.81亿元和11.95亿元,同期奥雅设计的营业收入为5.18亿元。看来,借助融资做大规模,也是奥雅设计上市的主要原因之一。

募资用途显示,本次IPO,奥雅设计拟募资7.03亿元用于服务网络建设、技术研发中心扩建和信息化与协同平台建设。对于公司下一步的发展,奥雅设计表示,“上述项目达成后,将推动公司的全产业链发展,以优化和增强公司的设计咨询服务能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为公司带来销售额的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阳国际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