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中概股集体重挫!跟谁学又遭做空 暴跌19% 今年已被做空12次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8-08 11: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概股集体重挫!跟谁学又遭做空 暴跌19% 今年已被做空12次)

美东时间周五,美股三大股指涨跌不一,截至收盘,道指涨46.50点,报27433.48点,涨幅为0.17%;纳指跌97.09点,报11010.98点,跌幅为0.87%;标普500指数涨2.12点,报3351.28点,涨幅为0.06%。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均录得连续第6个交易日上涨。三大股指本周均录得涨幅。

消息面上,美国七月非农好于预期;数据显示,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增加176.3万,失业率从11.1%降至10.2%。

此外,美国刺激计划再度难产,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白宫和民主党就新一轮刺激计划谈判未能取得任何进展,准备随时重返谈判,将建议特朗普通过行政令来推进刺激法案。

美股涨跌不一中概股集体重挫

周五美国三大股指涨跌不一,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均录得六连涨,纳指终结七连涨。道指收涨0.17%,纳指跌0.87%,标普500指数涨0.06%。

美国金融股集体上涨,摩根大通涨2.21%,高盛涨2.01%,花旗涨2.46%,摩根士丹利涨1.84%,美国银行涨2.47%,富国银行涨3.47%,伯克希尔哈撒韦涨2.14%,纷纷领涨道指。

周五美国大型科技股全线走低,苹果跌2.27%,亚马逊跌1.78%,奈飞跌2.82%,谷歌跌0.44%,Facebook涨1.19%,微软跌1.79%。

本周,道指涨3.8%,纳指涨2.47%,标普500指数涨2.45%。

受到特朗普退市威胁影响,周五中概股集体重挫,其中,跟谁学跌超18%,迅雷跌超16%,金融壹账通暴跌15.81%,欢聚时代跌超13%,腾讯ADR跌7%,哔哩哔哩跌6%,阿里巴巴跌5%。

跟谁学再被做空今年已遭遇12轮做空

周五美股早盘,做空机构香橼资本时隔3个月后,再次宣布做空在美上市中概股跟谁学,并在社交媒体上连发3条做空跟谁学的信息。跟谁学股价随即跳水,股价自最高点一度下跌30%,收盘跌18.82%,公司股价一日蒸发5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11亿元。

实际上,自2020年以来,跟谁学就已经遭遇了四家做空机构多达12轮的做空,创下了中概股被做空的纪录,这种做空力度可谓是空前绝后。

2月25日,灰熊研究发布今年做空跟谁学的第一份报告,6月2日,灰熊研究发布了针对跟谁学的第二份做空报告,该报告表示跟谁学的招生数和营收虚增约300%,实际学生数和营收仅为公开披露数据的11%。

4月14日、4月30日和5月8日,香橼资本发布三份做空报告,质疑跟谁学注册用户造假等。8月7日,香橼资本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建立了跟谁学的空头仓位。

5月6日,做空机构天蝎创投发布针对跟谁学的做空报告,报告主要针对跟谁学郑州买楼、员工免费买课、名师薪资、虚假数据、课程质量等提出质疑,5月26日、6月15日和7月9日,天蝎创投又发布三份做空跟谁学报告。

多次做空中概股公司的浑水也加入战局。5月18日跟谁学遭遇浑水阻击,浑水认为,“怀疑跟谁学营收中至少有80%是假的,很有可能超过90%”,并表示我们的结论基于跟谁学自己的用户和出勤数据文件。受此影响,5月18日跟谁学股价盘前一度大跌16%。对此,跟谁学当晚就发布声明称:“浑水的这份做空报告数据来源混乱,且充满了对公司业务的无知。我们对此表示谴责”,并在之后发表了详细说明,进行逐条驳斥。5月28日晚间,浑水发布针对跟谁学的第二份做空报告。

不过,尽管在2020年频繁遭遇做空,但并未阻碍跟谁学股价一路上涨,继本周四大涨15.59%后,周五早盘一度上涨8%,股价涨至141.77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年内最高累计涨548%。

特朗普“剧透”成真,美国七月非农好于预期

美国劳工部周五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增加176.3万,失业率从11.1%降至10.2%,高于华尔街此前预期。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本周早些时候“剧透”非农数据将是个“大数字”。

分析认为,这说明美国就业市场在7月份并没有因为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再次严峻而重新走弱。但如果国会及白宫迟迟无法达成新的刺激方案,财政政策将会抵消近期经济回暖的努力。

也有分析称,尽管此次数据好于预期,但6月美国疫情反弹,令多地放缓了复工脚步,一些地区甚至再次封锁,虽然复苏停滞的问题可能不会反映在7月报告中,但如果社会活动持续当前趋势,则肯定会给未来几个月的就业报告带来压力。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截至美东时间16时34分(北京时间8日4时34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了4918927例,因为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达160737人,超过16万。该数据与前一日16时35分相比相比,24小时内确诊病例数增加了51011例,死亡病例数新增896例。

美国刺激计划难产,特朗普或直接签署行政令“发钱”

目前,白宫也正在努力通过新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有知情人士告诉美国媒体,尽管可能做出妥协,但民主共和两党分歧依然存在。目前600美元每周额外失业补助已经于7月底失效。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称这次90分钟的会议“令人失望”。他和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如果共和党愿意将刺激法案总规模提高1万亿美元,则民主党愿意将3.5万亿美元的提案削减1万亿美元,但是白宫官员再次拒绝了这个建议。

此前,特朗普周四表示,如果共和党和民主党不能就新的刺激方案达成协议,他将单方面采取行动延长补充失业保险,实行薪酬税减免,并暂时禁止驱逐房客。白宫迄今未透露可能何时采取行动。

众议院民主党人5月份通过了规模3.5万亿美元的一揽子刺激计划,而共和党上周提出的刺激方案规模只有1万亿美元。舒默说,民主党人不同意将金额降至2万亿美元以下。而参议院一位共和党议员助手说,由于上次的刺激计划中还有很多钱没有用完,共和党不会支持任何金额超过2万亿美元的刺激法案。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