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首日股价大涨43% IPO能为理想汽车(LI.US)带来什么?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0-07-31 17: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日股价大涨43% IPO能为理想汽车(LI.US)带来什么?)

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亮了。

北京时间晚9:30敲钟,11点开盘上市,理想汽车(LI.US)正式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这比原计划早了一天。

因为卫生事件的原因,理想上市仪式的地址选在理想北京交付中心,在现场观看上市直播。敲钟仪式开始之前,现场一派喜气洋洋的气象,理想汽车的员工们,穿着后背印着“5th”的深蓝色的T恤,三五成群坐到上市仪式的主席台背板前合影,以庆祝这家创办5年的汽车公司,今晚成功上市。这是继蔚来汽车之后,第二家创办5年就上市的公司。

据悉,美股开盘前,理想的市值已经达到97.2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1亿元),北京时间晚11点40分左右开盘,开盘价为每股15.5美元,涨幅35%。盘中最高17.5美元,截止收盘,理想汽车股价大涨43.13%,报收16.46美元,市值达139.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75.3亿元),已逼近蔚来汽车。蔚来当日收12.2美元,市值143.0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02.4亿元)。

本次理想IPO的股票代码为“Li”,每股发行价11.5美元,共发行95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承销商是瑞银、高盛、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等机构,此次筹集的资金大部分将用于资本支出和新产品的研发。

理想授予承销商超额配股权,允许承销商自最终招股说明书的日期起30天内可以购买不超过1425万股的股票作为超额配售股票。

李想在活动现场讲到,今年半年来,他们见了600多位投资人,平均每天见至少见3个。在高强度、高效率的工作下,本周二,理想就已经结束了认购。

或许正是如此,才让理想获得了近40倍的超额认购。第一电动网了解到,此次IPO超额认购超37倍,锁定资金370多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91亿元),预计融资额超过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亿元)。理想资本部负责人坦言,“没想到这次认购如此踊跃。”

与此同时,李想在讲话中坦言,要对三个人表示感谢。

其一是理想CFO李铁,李想认为李铁是他认为最好的CFO,完成了中国造车史上最好的IPO。

其二是经纬中国的张颖,因为张颖救了理想三次。比如,2018年底,理想账上现金只有9亿了,什么都做不了,李想想到的第一个人就是张颖,张颖帮他拉了几只非常好的基金,不到一个月时间,就给公司账上注入了资金。2019年,融资最困难的时期,张颖再次帮李想出谋划策,最终赢得美团(03690)创始人王兴和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的投资,渡过难关。

其三,李想称,要感谢理想ONE用户郝一菲。郝一菲是一位很典型的理想用户,在他的推荐下,有145位消费者成为理想ONE的用户。

李想认为,理想今天只完成了“从0-1”。往后,理想还将见证这个行业的变化,看“智能电动车和自动驾驶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投资。”

IPO能为理想带来什么?

至此,理想成为继蔚来后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新造车企业,这对李想还是理想无疑都是一个高光时刻。对李想而言,上市意味着,距离他“操盘一家千亿级公司”的梦想又近了一步。对理想来说,进入新的发展阶段,5岁的理想,需要承担起养家的重任。

而此次IPO带给理想的除了资金还有底气和挑战。

钱会让理想有足够的底气发展壮大。目前,理想依旧处于市场培育期,并不强大,需要外部资金加持。比如新车研发,动辄上百亿元的投入,理想自身的造血能力肯定无法支持这样大手笔的投入。但是,理想明确提出将在2022年推出一款采用增程式动力总成的大型SUV。

与此同时,资金也会让理想活下去。目前看来,大环境对汽车行业并不友好。一方面,汽车行业本身下行,新能源汽车板块下滑幅度甚至更大。中汽协数据显示,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39.7万辆和39.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5%和37.4%。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同比均呈下降。

另一方面,卫生事件“黑天鹅”加速了造成新势力洗牌的进程,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就极有可能死在路上。今年4月7日,李想在微博上发文称,“要么加倍努力,要么理性降低目标,自己主动打脸远比公司倒掉好得多。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活下去!”

事实也如李想所言,知豆、国金等早已没了声气,即使有望量产交付的博郡、赛麟、拜腾等也已沉没。造车新势力大洗牌的进程明显加快,被迫出局者也越来越多。

基于现状考虑,通过上市解决资金问题是当务之急。毕竟,“活下去”是当务之急,当前最重要的是在这场行业大洗牌的战争中活到最后。

不过,上市也是一把双刃剑,它既为公司带来诸多利益,也会带来一些不可避免的限制。上市公司要对投资者负责,需要定期向公众披露相关信息。而有据可查的数据也会吸引媒体的关注,过度解读有时候也会带来过多的负面影响,甚至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比如蔚来(NIO.US)2019年Q2财报发布后,因巨额亏损而被大肆报道,一时间股价大跌,在退市边缘不断徘徊。

这是理想可能面对的同样挑战。

最好的时间节点

与此同时,理想选择上市的时间节点是极好的。一方面,资本开始向头部造车新势力倾斜;另一方面,理想ONE销量、财务状况表现亮眼。

关于前者,特斯拉和蔚来就是最好的例证。特斯拉今年股价频频上涨,市值一度接近3000亿美元。一跃超过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蔚来股价也明显上涨,从去年接近“1美元”,面临退市,到7月29日超过12美元(12.7美元),翻了12倍,成功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睐。而同样头部的哪吒汽车也开始筹备2021年的上市,威马汽车和小鹏汽车也传出赴美IPO的传言。

资本市场看好的同时更体现了外界对新势力态度的变化,市场开始认可新势力。劲邦资本合伙人王荣进对第一电动网表示,“从整个格局来看,现在这个行业的清晰度和确定性更高了,之前特斯拉一直被认为是不靠谱,不看好。”甚至,2018年蔚来上市的时候,外界的质疑此起彼伏。当时,除了蔚来,造车新势力们还只是摸索阶段,谁都没有实现批量交付。

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越来越成熟,市场认可度普遍提升。这一点从销量上就可看出。特斯拉上半年全球销量超过17万辆,蔚来也在今年实现首季度销量破万的记录,理想更是在短短7个月的时间里,创造了造车新势力最快交付一万辆的记录。

公开数据显示,理想ONE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为9492辆,月均销量保持在1500台左右。达到这一成绩并不容易,在所有造车新势力中,月均销量过千的只有蔚来、理想、小鹏、威马、哪吒5家而已。对理想而言,更珍贵的是,数字的背后是用户的支持。

据了解,在前6500台的交付中,有69%的订单来自老用户的支持。而那时,还处于卫生事件最严重的时期。后来,理想还称,在所有的购车用户中,98%的用户对理想ONE表示满意并愿意推荐给周围的亲朋好友。毫不夸张地说,传统车企没有一家能做到这么高的用户推荐,新势力里面,也只有蔚来能做到。

而在财务状况方面,理想已经实现现金流转正。用李想自己的话说就是,“成立五年来,理想花了十亿美金,其中20多亿人民币的研发投入,20多亿人民币的工厂和生产资质的购买,自建20个城市的销售服务体系,以及五年的人员和管理费用,做到了经营现金流为正,账上现金超过十亿美金。”

而且招股书也显示,从2019年第四季度至2020年第二季度,理想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录得销售毛利,毛利率也已上升为两位数。今年前两个季度,理想的毛利率从第一季度的8%上升到13.3%。

或许正因如此,在这个时点上市,对理想来说似乎是最好的时机。

(文章来源:智通财经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