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网络安全一哥”上市了!市值突破900亿 董事长曾和周鸿祎并肩作战十几年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雪 2020-07-22 16: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网络安全一哥”上市了!市值突破900亿 董事长曾和周鸿祎并肩作战十几年)

今日,随着科创板开市一周年的到来,7家公司也正式登陆科创板市场。

分别是三生国健、震有科技、芯朋微、德林海、大地熊、力合微、奇安信,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节能环保三大产业。

其中有“国内网安第一股”之称的奇安信(688561.SH)上市首日大涨138.06%,截至收盘,市值已突破900亿元,总市值位列科创板第7位。

上市首日市值突破亿

募资金额近60亿

7月22日,在科创板开市周年庆之际,新一代网络安全巨头奇安信正式登陆科创板。

开盘价125.96元,较发行价的56.10元上涨124.53%。随后,该股走势趋向平稳,截至下午收盘,奇安信收于133.55元/股,全天涨幅138.06%,成交额57.07亿元,换手率65.12%,总市值突破900亿元。

不管从过会速度还是募资金额来看,奇安信都在今年的科创板新股中名列前茅。

从今年5月11日递交招股书,到6月23日获得上市审核批准,奇安信只用了43天,创造了仅次于中芯国际的科创板审核速度。

本次IPO,公司共募得资金57.2亿元,不仅超过原计划的45亿,更是在今年上半年科创板上市新股中,位列继中芯国际和京沪高铁之后的第三位,颇受资本青睐。对此,公司表示,这些资金将全部投入基于未来网络形态的安全攻防系统建设,涵盖网络安全行业多个重点和前沿领域。

其背后的投资阵容也较为豪华,多家国家级的产业投资基金和市场化的知名投资机构都有参与,包括中电金投控股有限公司、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电视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国新投资有限公司、国开科技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等8家企业参与配售,共投入资金超15亿元,占奇安信总募资的26.23%。

与老东家360“分道扬镳”

大股东齐向东圆梦上市

据了解,奇安信成立于2014年,目前专注于为政府、企业,教育、金融等机构和组织提供企业级网络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相关产品和服务已覆盖大多数中央政府部门、中央企业和大型银行。

奇安信原是360集团旗下负责企业安全业务的公司,其创始人齐向东曾与360董事长周鸿祎并肩作战十几年,是当仁不让的360“二号人物”。后虽整体拆分出去,但仍受360控制,360持有其部分股份。

2015年12月,双方签订了《关于 360 企业安全业务之框架协议》,就企业安全业务从360集团中拆分的事宜进行了框架性约定。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存在商标、技术互相无偿授权、许可使用等业务安排。

但这一合作于2019年戛然而止,奇安信也与360正式分家。2019年4月,360集团和奇安信终止了合作,360集团以37.31亿元出售所持的全部约22.59%的股份,收回给奇安信的360品牌、技术等授权,并宣布未来重点进入政企安全领域。这也意味着,两家公司彻底“分道扬镳”,由曾经的合作伙伴,变成了政企网络安全领域的竞争对手。

而此次股权出售的接盘方则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明洛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据天眼查显示,该公司的有限合伙人“宁波麒飞网安科技有限公司”和“中电金投控股有限公司”的均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子公司。由于中国电子是我国最大的国有综合性电子信息企业集团,此次交易后,奇安信也被贴上了“网络安全国家队”的标签。

值得一提的是,在奇安信和360分家后,360董事长周鸿祎曾说,360两次上市都是以自己为主,而齐向东说特别希望他自己能亲自带一家上市公司,360现在要帮他完成上市梦想。

数据显示,上市后,齐向东直接持股22.01%,通过安源创志间接控制7.31%股权,通过奇安叁号间接控制3.27%的股权,合计控制公司32.59%股权,是公司最大股东。

而公司第二大股东,仍是中电金投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明洛投资,持股17.95%,其余前十大股东中,金融街资本持股为3.56%、国投基金持股为3.07%,中电金投直接持股2.31%。此外,其他持股超1%的股份还包括IDG资本、沸点资本等,这些公司参与了奇安信早前的多轮融资。

若以君实生物科创板上市首日股价计算,目前齐向东身价约为300亿元。

市占率国内第一

却始终未曾盈利

拜别老东家360后,奇安信近几年的发展依旧可圈可点。

据咨询机构IDC发布的《2019年下半年中国IT安全软件市场跟踪报告》显示,2019年,奇安信以23.5%的市场份额,依旧领跑终端安全软件市场,相比2018年22.9%的市场份额增长了0.6个百分点;同时,在安全资源池领域,也以18.1%的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

与此同时,自2016年起,公司营收也实现了“跨越式”的飞速增长。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间,奇安信营业收入分别为8.2亿元、18.17亿元和31.5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95.98%。

但遗憾的是,截至目前,奇安信仍未实现盈利。2017至2019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收入分别为-6.30亿元、-8.72亿元、-4.95亿元,三年合计亏损19.97亿元。今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更是大幅度下滑,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8.6亿元至-7.6亿元,亏损超2019年全年。

对此,公司解释称,是公司较高的研发投入和下游市场需求波动影响了经营业绩。2017 年至2019 年,公司分别投入研发54,083.45 万元、81,834.51 万元和 104,710.40 万元。

除此之外,过高的费用率也压榨了利润空间。2017年至2019年,公司期间费用率分别为142.12%、109.02%、84.24%,而同期的行业期间费用率均值则在60%上下浮动。

值得注意的还有,公司通过多次并购做大规模的同时,也带来了商誉减值的风险。2019年末,奇安信商誉余额为15.19亿,商誉减值3.10亿,商誉净额12.09亿,占总资产比例16.90%,占净资产比例24.07%。

科创板行情火爆

6家市值超千亿公司

今年以来,市场全面向好,科创板更是行情火爆,牛股频出。

除奇安信外,今日上市的7只科创板新股中,涨幅最高的当属芯片股芯朋微的367.67%,其次力合微341.49%的涨幅。

从最新市值看,不久前刚刚上市的寒武纪和中芯国际两大芯片巨头,更是在几个交易日内就迈入了千亿市值俱乐部。截至最新收盘,中芯国际在科创板的市值为1341亿元,仅次于科创板一哥金山办公的1770亿元;而寒武纪市值1124亿元位列第三,上市三日累计大涨336.40%。

此外,目前科创板市场千亿市值企业共有6家,除中芯国际、金山办公和寒武纪外还有中微公司、澜起科技和沪硅产业,其中沪硅产业最新股价较发行价涨幅最高超过10倍。今日上市的奇安信位列第7位,此外,市值超过500亿元的还有君实生物、传音控股、华熙生物、华润微和中国通号。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沪高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