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创业板首批19家再融资收问询函 平均被6问!创业板定增重新活跃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7-12 00: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创业板首批19家再融资收问询函 平均被6问!创业板定增重新活跃)

创业板注册制审核迎来最新进展。

7月10日,深交所官网更新了部分再融资在审企业的审核进度,共有19家公司收到问询函,其中4家可转债,15家定增。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深交所将问题数量进一步精简。19家企业共被问出108个问题,平均每家被问询约6个问题。从监管层提问内容来看,募投项目、商誉减值计提、毛利率、境外销售、前次募投项目进展、金融产品投资等是常见提问方向。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注册制让存量企业有改革获得感,定增积极性上升。自6月12日(改革落地)至7月10日期间,根据统计共有20家创业板公司披露新的定增预案,去年同期仅有1家。

再融资首批问询问题平均约6个

再融资审核进展比IPO更快一步

据了解,再融资在审企业的申请受理工作已经告一段落,深交所按企业在证监会的审核阶段和受理顺序开展审核工作。

7月10日深交所发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下首批再融资审核问询函,共对19家在审企业提出问询,其中4家可转债,15家定增。

从首批被问询的在审企业基本情况来看,大多为证监会新受理的项目,多在5月获得证监会受理;更有3家在6月初被证监会受理后随即平移到深交所审核,分别为七彩化学、精锻科技、天孚通信。

深交所介绍,首批再融资审核问询函,从内容和形式上均体现了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以差异化监管为路径、以服务型监管为目标的注册制审核理念,问题数量进一步精简,但审核质量、问询针对性不打折,更好地让投资者自主进行价值判断。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梳理,19家企业共被问出108个问题,平均每家被问询约6个问题。其中天壕环境可转债项目被问询最多,共有12个问题;乐普医疗定增项目被问询问题最少,仅有1个。

从交易所提问内容来看,除了围绕募投项目进行问询以外,深交所常见的问询问题还有商誉减值计提、毛利率、境外销售情况、前次募投项目进展、金融产品投资、存货情况、诉讼情况等。

监管层如何做到快速提问以及精准问询?深交所表示:

一是通过日常监管赋能审核,结合持续监管实践情况和上市公司日常信息披露质量,提高分类审核的质量和效率,并对年报问询函已解释清楚或已解决的问题,在再融资审核中不再重复问询;

二是通过精准问询赋能审核,紧扣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有的放矢,提高问询精准度,在问询中明确区分哪些是应披露事项、哪些是说明事项,要求说明事项为问询回复的内容,无需在募集说明书中披露,减少冗余信息,便于投资者阅读及进行投资决策;

三是通过科技手段赋能审核,借助企业画像智能监管系统,推进风险预警指标在再融资审核中的应用,通过问询督促上市公司在募集说明书中对潜在风险进行充分提示,向投资者真实展现公司的基本面。

深交所认为,平稳推进再融资注册制审核,需要市场各方同心协力。上市公司应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中介机构应切实履行“看门人”职责,严格按照格式准则和审核问答等相关规则要求,主动把核心内容、关键问题说清楚、讲明白,进一步提高申报文件的信息披露质量,为减少审核问询轮次、提升审核工作效率营造条件。

创业板企业踊跃发定增

在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后,企业发定增的活跃度大幅上升。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对数据的统计发现,创业板改革正式落地(6月12日)后,截至7月10日,共有2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发布新的定增预案(剔除定增类并购重组),去年同期只有区区1家。

上述20家公司计划募资合计180.83亿。其中汤臣倍健计划募资36.08亿;华大基因计划募资20.12亿;杨杰科技与国瓷材料均计划募资15亿。

其中有项目走简易程序。6月19日创业板改革后的首单“小额快速”定增项目诞生。仟源医药公告称计划募资1.4亿,用于包括偿还银行贷款在内的3个募投项目。根据券商中国记者此前测算,若进展顺利,上市公司的“小额快速”定增从申报到注册会在8个工作日内完成。

深交所表示,下一步持续提升再融资审核质效,积极发挥再融资功能作用,支持创业板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做优做强,畅通创新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不断增强存量公司的改革获得感,推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行稳致远。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乐普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