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历时89天 AI芯片龙头寒武纪获科创板IPO注册批文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一鸣 2020-06-24 04: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历时89天 AI芯片龙头寒武纪获科创板IPO注册批文)

科创板将迎来首家国内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龙头公司。6月23日晚间,证监会同意寒武纪科创板IPO注册,之后公司及其承销商将与上交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寒武纪从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3月26日)至拿到注册批文,共历时89天。

作为成立短短4年的国内人工智能芯片领域龙头企业,寒武纪董事长陈天石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博士,出生于1985年的他今年仅35岁。

招股书显示,公司主业为应用于各类云服务器、边缘计算设备、终端设备中人工智能核心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终端智能处理器IP、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边缘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以及与上述产品配套的基础系统软件平台。此次IPO拟融资金额为28.01亿元,分别投资于新一代云端训练芯片及系统项目、新一代云端推理芯片及系统项目、新一代边缘端人工智能芯片及系统项目和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财务数据显示,仍处持续大规模研发投入期的寒武纪要盈利或尚待时日。2017~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84.33万元、1.17亿元、4.44亿元,但净利润却处于连年亏损状态,分别为-3.81亿元、-4104.65万元、-11.79亿元,3年连续亏损超过16亿元。寒武纪表示,业绩波动主要受到股份支付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及研发费用的影响。

这家未盈利AI芯片企业在科创板的估值水平是市场关注的重点。招股书显示,寒武纪在2019年9月最后一轮融资时,陈天石将所持0.86%的股权(对应公司注册资本12686.9元)转让给纳什均衡,转让价格为1.8亿元,寒武纪的投后估值达216亿元。

在此前的第二轮问询中,保荐机构曾选取兆易创新、卓胜微、圣邦股份、汇顶科技、澜起科技等7家上市公司作为估值可比公司,给予寒武纪32~38倍市销率的估值区间。基于寒武纪2020年收入的预测,中信证券最终对其估值进行计算的结果为192亿元~342亿元。

回首发展之路,寒武纪的另一个亮点是与华为海思的深度合作:2017年,华为发布其首款手机AI芯片麒麟970,为该芯片提供AI算力的NPU来自寒武纪的1A处理器。之后,寒武纪1H再度“加持”麒麟980等。

但好景不长,公司当下已面临着与华为海思合作难以持续的风险,并对终端智能处理器IP业务收入产生影响。

对此,寒武纪在招股书(注册稿)提示:相关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IP授权收入主要来源于终端智能处理器IP寒武纪1A和寒武纪1H两款产品。2017年至2019年,公司终端智能处理器IP授权业务收入分别为771.27万元、11666.21万元和6877.12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95%、99.69%和15.49%。其中,公司对华为海思终端智能处理器IP授权业务的销售金额占到公司终端智能处理器IP授权业务销售收入比例的100%、97.94%和92.56%。

寒武纪表示,2019年终端智能处理器IP授权业务收入相较于2018年下滑41.23%,主要系华为海思选择自研终端智能芯片,未与公司继续合作。由于公司与华为海思未继续达成新的合作,公司短期内难以开发同等业务体量的大客户,因此2020年公司终端智能处理器IP授权业务收入将继续下滑。

2020年1~6月,寒武纪预计营业收入约为8200万元至8600万元,同比下降约12.24%至16.32%;寒武纪坦陈主要系预计从华为海思取得的终端智能处理器IP授权业务收入同比下降较大以及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2020年1~6月,公司预计净利润为-2.3亿元至-2.1亿元,主要系预计研发投入大幅增加造成净利润下滑。

不过,寒武纪同时预计2020年边缘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产品可实现规模化销售,2020年全年预计营业收入仍将保持同比增长态势。

从股东结构来看,随着寒武纪本次上市,部分A股公司有望坐享资本盛宴,其中科大讯飞持有寒武纪1.19%的股份(本次发行前,后同),TCL科技通过TCL创投旗下的新疆东鹏持有公司0.6%股权;龙宇燃油去年8月曾披露,旗下全资子公司通过私募基金“杭州嘉富泽地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投资寒武纪,目前嘉富泽地约持有寒武纪0.23%股权等。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