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消费、科技火爆 中金公司:新经济板块有望领跑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朱灯花 2020-06-23 09: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医药、消费、科技火爆 中金公司:新经济板块有望领跑)

在疫情冲击下,A股震荡下跌,之后随着疫情好转逐渐回调,创业板指远远跑赢沪指。

截至6月22日,沪指年内下跌近3%,创业板指上涨逾30%。科技、医药、消费等板块在探底后大幅上涨,而房地产、银行、非银金融等周期股重挫后仍表现低迷。A股估值具有吸引力等因素影响下,“聪明资金”年内净流入近1200亿元,尤为偏爱深股通。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彭文生在线上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在疫情不出现大面积反弹的基准假设下,下半年全球经济渐进复苏,中国快于欧美。背后的原因是供给复苏快于需求,而典型的经济周期上行一般由需求引领。全球产业链影响不容忽视,在外围复苏进度慢于中国的情况下,也意味着外需对中国的促进作用不宜高估。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认为,上证指数修订会带来短期影响,但不宜过度夸大。下半年A股市场可能会“有惊无险”,依然处于积极有为、优选结构的阶段。在“总量增速下行、新老结构转换”的宏观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中,与消费、医药、科技及先进制造相关的新经济板块大幅跑赢与投资相关的老经济板块。

A股震荡反弹

6月22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走高,尾盘回调,最后涨跌不一。上证指数微跌0.08%,收报2965.27点;深证成指上涨0.29%,收报11702.44点;创业板指上涨1.01%,收报2342.88点。两市人气明显回暖,今日成交额升至8286亿元。

2020年以来,上证指数震荡下跌,3月19日盘中一度跌至2647点,3月23日收报2660点,好在探底之后平稳回调。截至今日收盘,上证指数年内下跌2.78%。创业板指年初一路高涨,2月29日盘中一度攀升至2293点,当天收报2287点,冲高之后震荡回落,在1800点上方徘徊,之后震荡上行。截至今日收盘,创业板指年内上涨30.3%。

板块表现方面,热点板块轮动明显,今日科技、券商股领涨。具体来看,电子、计算机、国防军工等板块涨幅均超过1%,休闲服务、钢铁板块跌幅均超过2%,建筑材料、家用电器板块均跌逾1%。券商板块早盘冲高后回落,收涨2.71%。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总体来看,年内A股行业分化的结构性特征明显,医药、消费、科技板块表现强势,银行、地产等周期股低迷。

科技股是今年热点板块之一,电子、计算机、国防军工、通信板块年初以来涨幅分别是20.69%、17.79%、5.52%、8.25%。

消费板块受疫情冲击后有所恢复,总体表现也很抢眼,食品饮料、商业贸易、休闲服务、农林牧渔等板块年内涨势如虹,分别上涨18.95%、15.43%、16.5%、14.84%。

医药生物板块在3月下旬探底后一路“高歌”,年内上涨35.62%。而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等周期股“失宠”,受疫情冲击探底之后士气低下,年内分别下跌13.99%、11.18%、10.64%。

外资流向方面,22日北上资金净流入21.8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2.7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9.07亿元。

2020年以来,北上资金大幅流入A股市场,净流入总额近1170亿元,其中深股通净流入额为802亿元。北上资金斥巨资买入贵州茅台、药明康德、三一重工、海天味业等个股,净买入额分别是56亿元、45亿元、31亿元、19亿元;同时,宁德时代、美的集团、迈瑞医疗、TCL科技等个股也受到青睐,净买入额分别是79亿元、65亿元、44亿元、21亿元。

中国经济恢复快于欧美

疫情对全球经济冲击巨大,2020年下半年经济复苏是“V型”还是“W型”?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彭文生表示,经济从衰退到复苏过程中将呈现“V型”特点,但是能不能恢复至疫情之前水平,还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主要还是要看疫情发展情况,因此“V型的尾巴”或出现波动。

此外,外围市场影响不容忽视。“发展中国家经济占全球的比重较小,但是人口众多,疫情是公共卫生危机,发展中国家疫情恶化,社会秩序失控,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给全球市场复苏带来一定冲击。发展中国家由此出现金融波动,可能性不能排除。”彭文生强调。

彭文生认为,在疫情不出现大面积反弹的基准假设下,下半年全球经济渐进复苏,中国快于欧美。“我们预计中国GDP增速从一季度同比增长-6.8%上升至四季度的6%附近,因为低基数明年将进一步上升,对应如此大幅度的增长反弹,通胀将维持在低位。预测数字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包括疫情反复的风险,我们对方向更有信心,有别于以往的经济周期,这将是一次无通胀的复苏。”

“背后的原因是供给复苏快于需求,而典型的经济周期上行一般由需求引领。全球产业链影响不容忽视,在外围复苏进度慢于中国的情况下,也意味着外需对中国的促进作用不宜高估。”彭文生指出。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可能会“有惊无险”,依然处于积极有为、优选结构的阶段。

与海外市场相比,上半年A股波动幅度较小,下半年还会保持相对平稳的态势吗?王汉锋告诉记者,A股甚至整个中国市场比较有韧性,中国疫情控制上相对领先。此外,A股估值在全球市场中具有吸引力。相较于外围市场,中国政策空间充足很多。再加上中国还在加大开放举措,挖掘内需,仍具有很强的韧性。

谈及周期股2020年下半年走势,王汉锋向记者表示,周期股涉及领域广,行业之间会出现分化现象。整体而言,随着中国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经济进一步复苏,下半年周期性行业将从经济复苏中受益。但每个行业供求格局、定价能力、集中度、政策调控方面有差异,并非所有周期行业复苏,看好水泥、券商等行业,下行风险比较小。

注册制改革推广对A股市场表现有何影响?王汉锋向记者表示,中国经济结构正在从投资拉动型向消费和服务驱动型转变。支持新经济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尤为关键,注册制改革让融资条件更有包容性,契合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发展背景,助力新经济进一步发展,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创新型新经济板块将从中受益。

沪指修订影响不宜过度夸大

上证指数近日公布编制方法调整,将于7月22日起大改,剔除ST股,纳入科创板股票,延长新股纳入时限。这对A股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王汉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上证指数修订会带来短期影响,但不宜过度夸大。”金融、原材料、能源等相对偏传统的行业占的比例大,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背景下,这些板块过去几年的表现乏力,拖累上证指数表现。此次修订并不包括将总市值加权改成流通市值加权,对上证指数未来表现不会有太大影响。新股纳入推后会有积极贡献,但并非颠覆性。

令A股投资者困惑的是,为何从2000年至今中国经济规模持续扩大,而同期上证指数表现大幅落后,大部分时间都在2000-3000点徘徊。中金公司认为,主要有三大原因:

第一,估值下降抵消盈利增长的贡献。盈利在2000年至2019年19年间年化复合增速10.2%(按照每年增速年化复合后扩大至6.4倍),跟GDP同期的年化复合增速12.8%相差并不大(GDP累计扩大至9.9倍)。但与此同时,上证指数TTM市盈率估值从约60倍下降至14倍,跌幅达77%。上证指数长期未能跟随GDP涨幅,主要是因为估值从相对高位向低位回落,抵消了同期盈利增长的贡献。

第二,结构分化。“新老分化”是中国资本市场近年的重要特征,在整体指数点位滞涨的同时,新经济持续领涨,并实现优异的长线回报。

第三,中国资本市场正迎来新一轮大发展。资本市场受供需双侧因素驱动,未来5-10年,中国股市市值可能再次迎来大发展,中国证券化率从当前的60%左右提升至不同国际市场分布的中位数100%附近,总市值相比当前可能有翻倍的空间。

“与整体指数点位滞涨相比,更值得市场参与者重视的是中国股市近年的‘新老分化’现象。”王汉锋指出,自2010年以来,在“总量增速下行、新老结构转换”的宏观背景下,中国的资本市场中,与消费、医药、科技及先进制造相关的新经济板块大幅跑赢与投资相关的老经济板块。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