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凯创意注册制下再赶考:拟逾15亿元并购易佰网络90%股权 切入跨境电商行业

来源:发布易 2020-06-17 21: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凯创意披露重组报告书(草案),成为创业板注册制新政实施后首批“吃螃蟹”的企业。公告显示,公司拟收购深圳市易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90%股权,正式切入跨境电商行业。华凯创意表示,通过双方资金、管理和经营理念上的协同促进,将有助于上市公司实现传统业务的转型升级,把握发展红利,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综合盈利能力。

6月17日晚间,华凯创意(300592)披露重组报告书(草案),成为创业板注册制新政实施后首批“吃螃蟹”的企业。公告显示,公司拟收购深圳市易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佰网络”)90%股权,正式切入跨境电商行业。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随着中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制度调整,创业板注册制下重组新规陆续出台,华凯创意已先后三次对交易方案进行调整,在股份发行数量及价格、募资上限等方面均对标新规,有望成为创业板注册制下并购重组的标杆样本。

首批冲关 有望体验“注册制速度”

根据公告,华凯创意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南平芒励多、罗晔、南靖超然、易晟辉煌、晨晖朗姿、繸子马利亚、李旭、黄立山及汇丰大通壹号合计持有的易佰网络90%股权。

公司于2019年年底对标的公司重新估值,易佰网络100%股权估值为18.23亿元,相较2019年4月底,评估值增加1.42亿元。但经交易各方友好协商,本次交易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不变,仍为15.12亿元。

其中,股份支付比例为83.85%,发行价格为8.80元/股,不低于市场参考价80%;现金支付比例为16.15%。

同时,华凯创意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对标新规,公司募资发行对象增至不超过35名,发行数量由不低于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提高至30%,募集资金上限由3.08亿元提高至5亿元,所募资金除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相关费用、偿还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外,还新增“易佰云”智能化企业管理平台升级建设项目。

本次交易完成后,易佰网络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上市公司业务范围将在现有业务基础上增加跨境出口电商相关业务。交易前后,上市公司实控人均为周新华,本次交易不构成重组上市。

今年1月16日,华凯创意并购易佰网络事项曾遭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否决,公司表示已经针对重组委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大力整改,此次在注册制开闸之际再赶考,若一切顺利有望在9月完成相关事项。

业绩亮眼 易佰网络去年超额完成对赌

资料显示,易佰网络是一家依托中国优质供应链资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跨境出口零售电商企业,构建了覆盖欧洲、北美洲、大洋洲、亚洲等多个地区的全球性销售网络。作为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的代表,易佰网络从去年至今年一季度,业绩保持高速增长。

根据上市公司与业绩承诺方南平芒励多、罗晔、南靖超然、易晟辉煌签署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业绩承诺方承诺,易佰网络2019年至2022年实现合并报表中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1亿元、1.70亿元、2.04亿元、2.51亿元。业绩承诺金额合计高达7.66亿元,覆盖过半交易对价。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易佰网络实现营业收入35.67亿元,同比增长96.81%;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94.70%,超额24%完成当年业绩对赌。

作为一家高速成长的跨境电商,强大的盈利能力固然重要,存货周转率和现金流两大核心指标也不容忽视。

2019年,易佰网络存货周转率为3.05次/年,较2018年2.71次/年明显提升,为经营规模快速扩张下的健康稳定发展奠定基础;经营现金流净额为-3052.07万元,相较2018年的-1.21亿元改善显著,表明公司整体经营情况持续向好。

疫情考验 跨境电商行业彰显发展韧性

今年以来,国际贸易形势不断变化,疫情冲击传统外贸。国家提出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等放在当前工作的首位。

作为新业态代表之一的跨境电商,已连续六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被视为推动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新动能。

在应对疫情中,跨境电商释放出巨大潜力。统计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跨境电商销售额同比逆势增长25%,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消费行为自线下至线上转移的趋势。根据ebay公布的业绩预告,今年第二季度该公司商品总销量(GMV)预计同比增长23%至26%,销量显著加速的类目包括家居园艺、消费电子、时尚、汽车摩托车配件、收藏品类,其中家居园艺、汽车摩托车配件均是易佰网络的优势品类。

有分析指出,当前全球各国针对“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预计仍将长期持续,消费形态从线下转移至线上或将成为海外市场的新常态。在此背景下,凭借我国日益完备的制造业体系、持续提升的性价比优势和不断开放的进出口政策,中国制造商品在欧美、东南亚等消费市场将长期保持强有力的竞争优势,为我国跨境出口电商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极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易佰网络结合各国疫情情况,在供应链端和营销端等方面及时调整经营策略。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9.88亿元,同比增幅约28%,彰显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华凯创意此时通过收购整合切入跨境电商行业,不仅符合创业板创新、创造、创意的定位,更有望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实现易佰网络的跨越式发展,以新业态助力外贸克难前行。

华凯创意表示,通过双方资金、管理和经营理念上的协同促进,将有助于上市公司实现传统业务的转型升级,把握发展红利,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综合盈利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凯易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