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水发众兴入主派思股份 国企混改不止于此

来源:挖贝网 2020-06-03 08:55: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水发众兴入主派思股份 国企混改不止于此)


国企改革一直都是资本市场的热点话题,国有企业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国有企业内部经营的拖沓冗杂和对外竞争劣势等弊病也逐渐暴露出来。因此,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2015年8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新时期指导和推进中国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正式发布。2019年11月,国务院国有资产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提出了未来三年是关键的历史阶段,要落实好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抓紧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配合国资委出台的《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和《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国企改革进入关键历史阶段。今年5月22日,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31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工作指引》,国企改革步伐加速

水发集团作为山东省属一级国有独资企业,积极响应中央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号召,旗下水发众兴集团于2019年成功收购上市公司派思股份,打通集团直接融资渠道,提高集团资产证券化程度,也标志着集团国企改革再获实质性进展,给山东省内的国企起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水发众兴集团主要业务包含水、电、气三大板块,收购对象派思股份主要从事燃气装备业务、燃气运营业务和分布式能源综合服务业务,与集团天然气板块业务完美契合。通过本次收购可以充分发挥二者的协同效应,实现合作共赢。集团董事长尚智勇表示:“通过收购派思股份,我们在资本市场成功搭建起了主业发展平台,利于水发众兴推进在天然气领域的战略布局,未来将定位为清洁能源综合供应商,打造成为水发众兴旗下的清洁能源集团。”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收购的成功无异于雪中送炭,在收购完成前,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现金流承压,公司原控股股东谢冰不得已将手中上市公司股份质押来缓解公司资金压力。不过好在这一切在水发众兴入驻之后都迎刃而解,按照水发集团战略,在收购完成之后,水发集团将依托国企背景为上市公司提供融资支持,解决上市公司流动性的问题;而后,集团将在天然气应用领域扶植公司快速放大市场规模,完善上市公司燃气产业链布局,从而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推动公司主营业务平稳健康发展,为后续资产注入打好基础;最后,等派思股份市场规模扩大之后,水发集团将再启动资产证券化工作。5月份,水发控股集团再次向派思股份子公司鄂尔多斯市派思能源有限公司增资4.5亿元用于提升鄂尔多斯派思的盈利能力,从而提升派思股份的盈利能力。不得不说,本次收购效果显著,一季度上市公司实现营收1.38亿元,同比上升144.81%,业绩增长明显。

除了天然气板块的业务,水发众兴的业务还包括以供水、污水处理,以及工业纯水制造和工业废水的深度处理为主的水务板块和以风力发电为主电力板块,集团水、电、气三大板块均在业内占有一席之地,对于集团未来,集团董事长尚智勇表示,未来3-5年公司仍将聚焦3大主业,在利用派思股份的上市公司平台壮大天然气板块的同时,还将扩大风电板块规模,谋划如何将相关资产推向资本市场。这句话无疑会给市场很大的想象空间,据悉水发众兴目前已经储备了300万千瓦的风力发电资源,未来将继续扩大风电规模,增加运营项目,并从由陆上风电转向海上风电开发。未来,集团将参考天然气板块的收购案例,通过并购或借壳等方式,搭建专业平台,实现风电业务的资本化,水务板块亦将如此。目前集团旗下主板上市平台只有派思股份一个,集团直接向上市公司注入其他板块优质资产,实现集团整体上市或许不失为一个高效,明智的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鄂尔多斯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