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敏芯股份:坚持自主研发MEMS芯片和ASIC芯片 6月2日科创板上会

来源:发布易 2020-05-27 17: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敏芯股份近日宣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定于6月2日下午14时召开2020年第34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届时将审议公司的首发申请。公司坚持自主研发MEMS芯片和ASIC芯片,正在逐渐进入全球最重要的7大消费电子品牌。

(原标题:敏芯股份:坚持自主研发MEMS芯片和ASIC芯片 6月2日科创板上会)

苏州敏芯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敏芯股份”)近日宣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定于6月2日下午14时召开2020年第34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届时将审议公司的首发申请。敏芯股份表示,公司坚持自主研发MEMS芯片和ASIC芯片,正在逐渐进入全球最重要的7大消费电子品牌。

据悉,敏芯股份2007年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是国内首批成立的MEMS芯片研发企业。公司创立者李刚在硕士和博士阶段的研发方向均为MEMS技术,博士毕业以后开始创业历程,创业方向是其始终看好的MEMS芯片。

MEMS是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的缩写,中文名称是微机电系统。MEMS芯片是用半导体技术在硅片上制造电子机械系统,即做一个可以把外界的物理、化学信号转换成电信号的纳米级机械系统。该类芯片最常用的是承担传感功能,没有MEMS芯片的人工智能和万物互联,就相当于没有感官器官的人。

MEMS传感器则是把一颗MEMS芯片和一颗专用集成电路芯片(ASIC芯片)封装在一起后形成的器件。MEMS传感器里最重要的就是MEMS芯片,MEMS芯片可以把外界的物理、化学信号转换成电信号,而ASIC是把MEMS芯片产生的电信号进一步处理和传输到下一级电路。

敏芯股份称,MEMS芯片的制造工艺和集成电路芯片完全不同,且一种MEMS芯片对应一种制造工艺。芯片研发公司要想做出性能出色的MEMS芯片,首先要有自主开发生产工艺的能力。这是MEMS芯片企业创业艰难的核心所在,也是公司推动MEMS产业链全国产化的原因。

据介绍,在敏芯股份创业初期,MEMS传感器的商业化程度较低,整体市场规模较小,没有商业化的芯片生产厂商愿意投资MEMS生产线。2008年,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以下简称“苏州纳米所“)建成了MEMS研发平台,公司的第一批芯片就是在苏州纳米所的研发平台生产出来的。从共达电声的招股书中可以看到,敏芯股份在2008年上半年就已经完成了MEMS芯片和封装技术的初步积累。

“公司的发展历程和整个中国MEMS国产产业链的形成过程高度重合。”敏芯股份称,2010年华润上华在MEMS国家02专项的支持下,开始筹建国内第一条商用MEMS芯片生产线,公司将MEMS麦克风和压力芯片的生产工艺导入华润上华,至今仍是华润上华最大的MEMS芯片客户;2014年公司将MEMS麦克风、压力传感器的封装技术导入华天科技,至今也是华天科技最大的MEMS封装客户;2015年公司将MEMS加速度计芯片生产工艺导入中芯国际,开创性地将MEMS和ASIC两颗芯片集成为一颗芯片,推出全球最小尺寸MEMS加速度计传感器,公司也是中芯国际最重要的MEMS芯片客户。

敏芯股份透露,公司形成了从芯片设计、芯片仿真工具设计、芯片制造工艺、封装设计、封装制造工艺、测试工艺的全产业链研发能力,加上产业链的整合能力,不仅可以继续在MEMS麦克风领域扩大份额,还能在其他的MEMS传感器领域大展拳脚。

公司表示,与其他硬科技行业类似,国内的MEMS芯片行业刚刚起步,公平及良性的竞争环境是实现行业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尤其是MEMS芯片这种定制工艺特点突出的行业,还有众多类型的芯片生产工艺需要行业先行者去研发和突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天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