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哈工智能: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 更坚定地走机器人创业之路

来源:发布易 2020-05-06 13: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哈工智能董事长乔徽近日表示,将一批批工业机器人送上自动化生产线,把人类从高压、枯燥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是哈工智能的愿景,哈工智能将向国际工业机器人四大巨头(ABB、库卡、发那科、安川)看齐,继续砥砺前行。

(原标题:哈工智能: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 更坚定地走机器人创业之路)

哈工智能(000584)董事长乔徽近日表示,将一批批工业机器人送上自动化生产线,把人类从高压、枯燥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是哈工智能的愿景,哈工智能将向国际工业机器人四大巨头(ABB、库卡、发那科、安川)看齐,继续砥砺前行。

“结合当下的判断,如果认为理念是对的,一定要坚持下去,才能成功。”乔徽表示,如今第二次创业,他将率领团队,在技术、资本密集的工业机器人赛道上坚持奔跑。

离客户需求近一点

据介绍,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国产化率仅为30%左右,起步较早的国际厂商占据国内市场超过半壁江山。在汽车制造业领域和3C电子制造业领域,国产化率则更低。

“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端智能制造,但起步较晚,先天不足,中国企业必须迎头赶上。撬动外资品牌的‘墙脚’实属不易,但并非不能。中国企业仍有机会,我们离中国客户最近,能更快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乔徽说。

2017年5月,哈工智能将天津福臻工业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福臻”)纳入发展版图。经过多年发展,该公司在汽车自动化焊装领域已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兴未艾,给车身“减负”是无法忽视的行业需求。天津福臻将新能源汽车轻量化车身连接技术内化为自身实力。

据悉,2019年,天津福臻实现新的技术突破,完成了国内第一条自主研发、设计的全自动化车身门盖柔性智能装配系统。目前,天津福臻已经成功为一汽集团、长安福特、沃尔沃、上海大众、广汽本田等厂商提供车身自动化焊装产线,也为奇瑞捷豹路虎、蔚来、北汽新能源等厂商提供全铝/铝合金车身连接机器人系统应用产线。

行业竞争,科技硬实力和服务软实力必须“软硬兼备”,更好的服务意味着具备感知痛点的敏锐度。乔徽介绍称,工业机器人作为一项“重资产”,不仅其本身的成本高,后续维护管理花费也是不小的数目,对于中小型客户来说是一个重包袱。

面对这样的痛点,51ROBOT一站式机器人服务平台和51CLOUD工业云平台应运而生。哈工智能研发出云平台软件和兼容多种协议的板卡,能够读取并分析哈工智能及其他品牌机器人的运行数据。同时,哈工智能也拥有一支专业的工业机器人维修保养的团队。

乔徽称,哈工智能能够从早期的运行数据中判断潜在的问题,并远程指导客户解决,维保团队也会及时抵达现场。而不是等到机器人出现故障停下来,再来解决问题。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客户的效率,也能帮助客户节约维护成本。

让机器人更智能一点

“智能机器人是下一个时代的重点产品。”乔徽表示,“AI+ROBOT已成为哈工智能的核心发展理念。现在,公司的研发正在通过各式各样的传感器和AI算法,逐渐赋予机器人很多的可能,让机器人拥有视觉学习、感知检测环境的能力,以适应多样化的生产工作。”

据介绍,利用AI算法,哈工智能不仅致力于将汽车工业机器人变得更加“聪明”,还拓展了新的应用领域——医疗器械行业。一款智能穿刺医疗机器人已经加入哈工智能机器人的大家庭。穿刺医疗机器人大量运用红外视觉技术,借助超声和AI算法实现精准穿刺。未来,人们在采血的时候,提供服务的将是一个“精准定位”的机器人护士。

哈工智能还将智能化理念前探到生产线的设计阶段。乔徽表示,目前哈工智能正在推广一款AI辅助设计软件。根据汽车厂商的要求,该软件能自动地进行夹具设计、产线设计流程,自动出图,有效缩短设计周期、减少工程师数量、减少人为设计失误、搭建合理质量评估体系、提高设计生产效率。

支撑这些智能化理念的是一个智能化的企业“大脑”。2018年,哈工智能组建聚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的科研平台——哈工智能中央研究院,主要从事人工智能、5G等技术在机器人领域的应用研究和产品开发。

“哈工智能中央研究院将统筹集团及旗下各子公司正面临的技术问题、研发成果,判断未来可能的技术方向,公司据此制定整体的研发目标。”乔徽介绍称,哈工智能中央研究院还是企业与哈工大及其他高校人才对接的机构,诸多科研项目正在中央研究院中孵化。

道路走得再宽一点

工业机器人的竞争之路是“多车道的赛道”。除了汽车制造业和电子设备制造业,工业机器人还可应用于金属加工业、化学制品业和食品制造业等领域。

2019年3月,哈工智能与现代重工合资成立海宁哈工现代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工现代机器人”),哈工智能持有70%的股份。

乔徽称,哈工现代机器人生产的工业机器人以六轴通用机器人等为主,目前产品包含四个型号,负载从20公斤到220公斤,可应用于汽车整车、汽车部件、轨道客车、家电、电子、机加工、食品、建筑材料、工程机械等行业。他表示,从2019年开始,公司逐渐加大面向一般工业领域的机器人销售,以寻求更大的机会。

在医疗领域,除了穿刺医疗机器人,2019年,哈工智能子公司哈工易科为楚天科技完成了国内首条医用冻干机层板机器人自动焊接生产线。据悉,在医药工业领域,冻干技术主要用于血清、血浆、疫苗、酶、抗生素、激素等药品的生产,以及抗菌素、抗毒素和疫苗的保存。

除了在国内市场涉足更多领域,哈工智能也正逐步进军海外市场。据介绍,哈工智能旗下子公司浙江瑞弗有一半左右的业务在海外,与法国的雷诺、标致,以及俄罗斯的拉达汽车都有业务往来。乔徽透露,天津福臻计划今年在德国设立子公司。

技术的升级和业务的拓展意味着大量投入。2019年哈工智能研发投入约8870万元,占收入比例约为5%,研发投入同比增长91.53%。据悉,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

乔徽表示,2017年以来公司完成了房地产和氨纶业务的剥离,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务规模及盈利能力逐年稳步上升。“目前公司还处于投入期,期待未来可以以更高的业绩回报所有的股东。”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智能制造业务板块收入约为6亿元、12亿元和17亿元,分别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约39%、50%及96%,分别贡献归母净利润约4531万元、9293万元和1.17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工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