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亿联网络再收问询函:深交所7问海外经销商事项 欲探“重要利润来源”真面目

来源:挖贝网 2020-04-20 14:4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亿联网络再收问询函:深交所7问海外经销商事项 欲探“重要利润来源”真面目)

挖贝网 4月20日消息,在被深交所质疑拟10派9转5背后或是为股东减持铺路后,时隔三天,亿联网络(300628)的2019年年报又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

在此次的问询函中,深交所对多达20个事项进行了问询。其中,深交所从选择经销商的标准、公司是否对经销商压货或经销商未实际对外销售产品等调节收入、上市以来前十大经销商的具体细则,以及公司与经销商合作过程中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往来或经济、法律等纠纷等方面,对亿联网络经销商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询问。

今日,亿联网络发布提示性公告,称“公司已披露的业绩信息真实有效,目前公司经营状况及财务情况一切正常,各项业务稳步推进。”

7问海外经销商

4月14日晚间,亿联网络披露了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称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4.89亿元,同比增幅37.13%,实现归母净利润12.35亿元,同比增幅45.08%,且毛利率提高了4.2个百分点,至66.0%。

年报显示,亿联网络主要采用经销模式销售产品。2019年亿联网络的海外业务占比总营收80%,欧洲地区占比37.8%、美洲地区占比42.45%。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上述地区经销商数量分别为21、42和74个。结合亿联网络对于经销商的自述,这些海外经销商不仅是亿联网络最重要的利润来源,更是掌握着公司最重要的销售渠道。

但深交所却注意到,部分经销商注册资本较小,且部分经销商成立当年或成立不久就成为公司主要客户,还有部分客户公开资料显示历史上存在亏损情形等。同时,公司的各区域经销商存在销量与销售金额不匹配的情形。

对此,深交所在年报问询函的首个问题中,通过6个小问详尽地询问了经销商的情况。

1.补充说明公司货物流向最终客户的所有环节,公司选择合作经销商的标准、对经销商的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与主要经销商达成合作意向的背景、方式、途径,双方对产品质保责任的划分,公司与经销商合作过程中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往来或经济、法律等纠纷。

2.补充说明公司上市以来前十大经销商的股权结构、注册时间、注册资本、注册地、经营范围、财务状况、人员规模、合作年限约定、经销商向最终客户销售的方式、是否采用多级分销模式等,经销商规模和资金实力与其向公司采购金额的匹配性,货物到港前客户就向公司支付货款的方式与目前的商业环境以及行业惯例是否相符。同时请报备公司与主要经销商签订的大额合同,若相关合同为外文的请同时提供中文版本。

3.补充说明公司前十大经销商除代理公司产品外是否还代理其他品牌产品。若是,请补充说明经销商是否存在违反其他品牌代理权限制的情形,其他品牌的销售、收款及库存政策与公司是否存在差异及其原因和合理性。

4.结合近三年末经销商的库存情况,库存规模与其销售规模的匹配性等说明是否存在公司向经销商压货或经销商未实际对外销售产品等调节收入的情形。

5.补充提供公司已掌握到的经销商向最终客户销售的情况,包括客户名称、销售金额、货物未实现终端销售的具体金额等,并核查说明该经销商的控股股东、主要股东、关键业务人员是否与公司控股股东、主要股东、董监高人员、海外业务经办人员存在关联关系以及其他利益往来。

6.结合各地区经销商布局、最终下游客户数量、销售模式等说明各区域经销商数量与销售金额不匹配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除了上述问题之外,深交所还对亿联网络获取经销商客户的方式表示了关注,要求其补充说明公司参加通讯行业展会获取经销商客户的方式以及通过经销商销售的模式是否需要相应资质和门槛,同行业企业未采用相同的业务模式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5天内连收两封问询函

实际上,就在下发年报问询函之前,深交所就对亿联网络高比例的转送发出了问询函。

4月14日晚间,亿联网络在披露2019年年报的同时也披露了公司将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分配方案发布不久,深交所就火速下发函,要求说明亿联网络结合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的股份4.48 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74.73%)于2020年3月17日解除限售,4月7日公司披露了部分股东的减持计划,补充说明公司是否存在通过大额现金分红和转增影响公司股价配合相关股东减持的问题。

时隔3天,亿联网络又收到了包含20大问、27小问的年报问询函。在年报问询函发布之后,4月20日亿联网络跌停开盘。不过,只过了一分钟,即有2亿元的资金进场翘板,从跌停板向上暴力拉升了4.5%,此后股价又掉头向下。截至发稿,该公司的股价下跌2.62%,现为85.02元/股,成交量为16.5万手,总市值为509.6亿元。

针对年报问询函的事宜,亿联网络也很快做出回应。亿联网络4月20日回复称,“公司已披露的业绩信息真实有效,目前公司经营状况及财务情况一切正常,各项业务稳步推进。针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出具的《关于对厦门亿联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创业板年报问询函 【2020】第48号)中涉及的问题,公司将及时进行回复并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亿联网络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