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利源豪赌地铁车辆失利:两年累计亏损百亿元 或陷入资不抵债困境

来源:挖贝网 2020-03-31 18:3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利源豪赌地铁车辆失利:两年累计亏损百亿元 或陷入资不抵债困境)

2018年亏损40亿元,2019年预计亏损55-94亿元。离年报披露仅剩下一个月时间,*ST利源(002501)“紧急”更换年报审计机构。

2017年利润还稳定在5亿元以上的*ST利源是如何走入溃败的惨状?

这一切都跟该公司2015年斥巨资进军地铁车辆领域有关。

豪赌高铁

能力配不上野心,是所有问题的根源。

4年前,*ST利源还没有戴帽,简称还是利源精制,即使算不上蓝筹,但至少也是一只绩优股。

资料显示,利源精制是一家从事铝型材及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公司,产品包含三大类:工业铝型材、建筑铝型材和铝型材深加工产品。2010年11月,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当时的简称为利源铝业(2013年更名为利源精制)。

由于得到资本相助,上市以后公司经营稳步上升。营收稳步增长,从上市当年10亿元左右,增长到了2016年的25.58亿元。利润增速更快,基本上一年一个台阶,2010年利润仅为9338万元,2016年已经达到5.5亿元。

净利润每年都创新高,公司在2015年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进军轨道车辆制造领域。

据介绍,项目位于沈阳市沈北新区,占地面积约合2629.18亩,拟铺设轨道车辆动态调试专用线3条、存车线9条,拟配置产品所需生产工艺设备1826台套。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具备年产客运轨道车辆1000辆(包括动车组400辆、铝合金城轨地铁400辆、不锈钢城轨地铁200辆)、铝合金货车1000辆、铝型材深加工产品6万吨的生产能力。该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54.99亿元。

承担该项目的主体沈阳利源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简称,沈阳利源)曾在其官网预测,上述两个项目的产品年销售额将达208亿元。

公告显示,该项目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并被确定为“沈阳市重点项目”,政府还成立“利源项目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承诺项目达产后优先使用公司产品,用于辽宁省各地区及沈阳市城市轨道交通。

为了推动项目进展,利源精制在2017年成功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募资30亿元。另外,2016年3月至2018年4月期间,公司实控人王民、张永侠夫妇还将其持有的利源精制股票质押,获得逾10亿元借款。

2年累计亏损100亿元

如果时间可以倒流,相信*ST利源对于造地铁车辆肯定会慎重慎重再慎重。

不过,世上没有后悔药。

项目立项之初进展很顺利。利源精制在2016年报中表示,工程进入收尾和设备安装期,《轨道车辆制造及铝型材深加工建设项目》的投产是公司升级转型的第一步。2017年的目标是:深加工车间尽快投产、轨道车设备安装完毕、具备全部生产的条件;到2017年12月份,生产出地铁车、城轨车样车各一列。

计划赶不上变化。2017年年底,利源精制称,轨道车辆制造系统已经完成设备安装,基本达到样车生产需要。按照边建边产策略,2017年沈阳公司精深加工业务、轨道车体已实现产出,其中轨道车整车框架部件一列完成交货。对于第一辆轨道车辆样车则推迟到2018年7月才能试制完成。

更为意外的是,到目前为止,利源精制在公司年报、半年报中再也没有披露地铁车、城轨车样车下线的信息。

项目进展不如预期,只投入不产出直接导致沈阳利源巨额亏损。资料显示,2018年亏损30.44亿元,并导致公司上市以来第一次亏损,亏损额超过40亿元。

虽然*ST利源2019年年报还未披露,但根据其公告的业绩快报显示,去年亏损额在55亿元至94亿元之间。原因是沈阳利源于2019年11月14日被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公司已不再控制沈阳利源。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沈阳利源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公司及子公司对沈阳利源的应收款项截至2019 年末余额约为 65.29亿元需按公司会计政策计提坏账准备。

地铁车辆项目夭折,近两年直接亏损超百亿元。

或资不抵债

巨额亏损直接导致公司资金链紧张,甚至会将公司拖入资不抵债泥潭。

没有开始真正巨资投入造车之前,利源精制现金流表非常“好看”。2015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4亿元,拥有的货币资金4.4亿元。2016年两者分别为7.06亿元、8.7亿元。

2017年,即成功募集30亿元造车资金那一年,也是真正开始在地铁车辆项目大投入的年份。当年,公司经营还算正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至12.8亿元。但现金流已经开始显得捉襟见肘,货币资金减少了约6.8亿元,至1.92亿元。

而到了2018年,公司正常经营中现金流也收到影响。当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首次出现负值,为-2.46亿元,货币资金进一步下降至1.58亿元。

2019年,情况更不容乐观。截至到2019年6月底,公司亏损7.95亿元,公司账上的货币资金只剩下7556万元,净资产31.8亿元。如果按该公司预测全年将亏损55亿元。如果按该公司预测全年将亏损不低于55亿元计算,公司净资产将降至0元以下,公司资不抵债。

2019年年报是否再被“非标”

吞噬了*ST利源大量现金流的沈阳利源,在2019年11月11日被沈阳利源的债权人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申请破产重整。

但沈阳利源引发的蝴蝶效应还未结束,*ST利源2019年的营收也深受其影响。

根据*ST利源此前发布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来看,公司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55亿元-94亿元,上年同期亏损40.4亿元。

亏损扩大,*ST利源表示原因在于,公司及子公司对沈阳利源的应收款项截至2019年末余额约为65.29亿元需按公司会计政策计提坏账准备;公司为沈阳利源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余额约为14.55亿元;因沈阳利源尚未完成破产重整方案的裁定,公司无法准确计算沈阳利源的债权偿付率,按照10%-60%的偿付率测算了应收款项及担保责任可能产生的损失;拟对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不仅是亏损仍在继续,沈阳利源也有可能导致*ST利源再度非标。

原因在于*ST利源曾对外公布,若公司在披露2019年年报时仍没有取得沈阳中院批准子公司沈阳利源重整计划的裁定,就会存在披露2019年年报时无法准确确定计提应收款减值和担保责任损失金额的情况。

但是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沈阳利源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延期。对此,深交所要求*ST利源结合沈阳利源破产重整最新进展,说明是否存在披露2019年年报时因无法确认计提应收款减值和担保责任损失金额,从而导致2019年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利源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