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透视1药网(YI.US)的2019年财报:互联网医疗爆发的前夜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0-03-17 20: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透视1药网(YI.US)的2019年财报:互联网医疗爆发的前夜)

在踏足行业10年之后,1药网(YI.US)推出了有史以来最为漂亮的成绩单。

3月12日,1药网发布的财务业绩显示,2019Q4收入增速为141.8%,创历史新高;2019年全年营收39.5亿元,同比增长121.3%,是2017年全年收入的4.12倍。

但这仅仅是开始,这家美股上市的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发布的2020Q1业绩指引同样瞩目,其预计将保持113.5%—125.7%的高增速,总收入将在14—14.8亿元人民币之间。

在财报公布1天后的3月13日,1药网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于刚在业绩媒体电话会上坦言,新冠疫情引爆了行业发展,让行业提前进入春天,也凸显出互联网医药健康行业的价值,互联网医药成为线下医疗的重要补充。

在过去三个月的疫情中,与17年前SARS相似,互联网与科技的力量再次展现。云上问诊、远程阅片等技术让医疗资源得到更高效的使用,为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赋能,缓解了线下医疗资源供给压力,亦助推了国家层面两次发文力促互联网医疗的发展。

在资本市场上,互联网医疗的作用被市场迅速捕促,平安好医生(01833)、阿里健康(00241)、卫宁健康等企业股价纷纷大涨,如阿里健康、卫宁健康股价在短短的两个月里直接翻倍,平安好医生则上涨近60%。

伴随着疫情的蔓延,互联网医疗成为少数受益的板块,特别是中国的互联网医疗企业,因为中国资产和避险属性,成为为数不多在此轮全球资本市场暴跌中始终稳健成长的板块。

注意到,在2019Q4业绩发布之前,聪明的资金已看到1药网的投资价值。在从2018年9月12日开始上市以来的一年半里,1药网10大历史单日最大交易量里,7个发生在过去两个月。

财报透露的秘密

数据显示,2019 Q4 1药网整体实现收入13.5亿元,同比大增141.8%,毛利同比增83.8%至4200万元。2019年下半年实现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133%。全年收入39.5亿元,同比增121.3%;毛利润1.65亿元。

1药网历年营收及毛利(亿元人民币)

以2019Q4为例,这也是1药网连续第三个季度收入增速提升,从2019年第一季度98.5%的收入增速上涨至2019年第四季度的141.8%,此为历史最高值。

根据财报,公司2019年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为3.4亿元人民币,占净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4.6%下降至8.6%。管理费用为1.2亿元人民币,占净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5.5%下降至3.1%。仓储物流费用为1.3亿元人民币,占净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1%下降至3.3%。

与之对应的是,2019年公司零售端毛利率由去年的9.5%提升至14.3%。营业亏损虽然为4.9亿元人民币,但占净收入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2.4%下降至12.5%。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营业亏损为4.4亿元人民币,占净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9.5%下降至11.1%,营业亏损占净收入比重有所收窄。

于刚认为,公司目前发展正进入黄金期,收入增长非常迅猛,在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不仅毛利在显著提升,而且运营费用占收入的比重也持续下降,充分体现了1药网业务模式的优势,盈利是水到渠成的。

B2B业务爆发式增长是1药网业绩大幅提升主要原因。

作为1药网线上线下一体化医药健康平台建设的关键环节,1药网建立了全国最大的虚拟药房网络,2019年公司的药房服务网络持续扩展至23.5万家,占到全国药房总数的半壁江山。

1药网药房网络增长(万家)

2019Q4,1药网药房订单数量达36.7万单,同比增200.8%,

B2B业务收入同比增247.6%至11.5亿元。全年药房订单量达98.2万单,同比增237.5%,B2B收入同比增243.2%至31.7亿元。

于刚此前称网售处方药和医保支付未能在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松绑是公司B2C业务增长缓慢的最重要限制因素。

不过,在如今疫情的催化下,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有望常态化,加之网售处方药在疫情期间发挥了积极作用,医药电商的发展机遇正出现在眼前。此外,疫情还加速了线上医疗消费教育。

股价正在起变化:最近一个月5个交易日成交额破千万

1药网是目前少有的医药健康一体化平台,拥有互联网医院、医药电商、医药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等业务,通过健康生态体系的建设,链接患者、医院、医生、药企、药房、保险等,实现“医、药、支付”的融合,让病患真正享受一站式服务。

注意到,在2019 Q4业绩出炉之前,受益于对业绩的憧憬和疫情的影响,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已经有资金在密集建仓1药网。

数据显示,1药网自上市以来,总计有14次单日交易量上500万元以上,其中10次发生在2020年1月29日—3月4日之间,剩余的4次,3次为上市前三个交易日和2019年9月10日。

值得注意的是,在历史上,1药网总计有7次单日成交额破1000万元,5次发生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2月27日单日2019万元的成交额,更是创造了历史新高。而1药网剩余超千万元的交易日,分别发生在上市的第一个交易日、第三个交易日。

除却2019Q4外,从全年的业绩数据上看,1药网正在向良性方向发展。

从上图可以看出,1药网的每股营收较之2018年底已有翻倍成长,而营业周期创造历史最低,存货周转天数和存货周转率,亦达到历史最佳水平。

从未来的增长来看,此次疫情让线下购药需求涌向线上,未来会重塑药品供应链。而1药网未来三年,公司将连接超过40万家药房、诊所、医院,1亿的患者以及1,000家药企。

从政策鼓励角度而言,继2019年国家医保局形成了“互联网+”医疗服务收费和支付政策初稿,不出意外的话,疫情之后,具体政策或将加速落地。作为佐证,2020年卫健委连发两项通知,从政策层面助推互联网医疗的发展。

据悉,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密切关注指导、及时总结各地的做法,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支持定点医药机构提供“不见面”就医购药服务,及时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用药需求。

不过,于刚也表示,当前网售处方药、医保如何支付的细则都还没出来。中国国家医保区域化特色显著,它不是全国统一的一个医保,一个规则接一个系统,而是区域化的,每个省或市,甚至一些大型企业都有自己的医保系统。医保报销的政策都不一样。企业要实现对接每个区域的医保仍是充满挑战。此外,药品不同于一般商品,药品的管控、追溯等都仍待细则明确。

但互联网医疗发展的黄金窗口期已经到来,未来互联网医疗将成为中国医疗产业链中的重要补充力量。在资本层面,在全球资本市场震荡的大背景下,如今度过疫情高峰的中国资产成为全球避险资产的重要选项之一,同时伴随着疫情向全球的蔓延,互联网医疗成为全球资本押注的优先板块,这使得1药网、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等头部企业将率先受益

2月17日,中金公司发布《多维度展望healthtech带来的长期变化》研究报告称,1药网是其建议关注的两个互联网医疗标的之一。3月4日,花旗给予1药网最新目标价为12美元。

以后者为例,以3月12日的收盘价作为参照,意味着1药网还有近1倍的成长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卫宁健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