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600多家企业去年年报拟计提商誉减值:众泰汽车万达电影领衔 15家连提四年

来源:挖贝网 2020-03-07 19:02: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600多家企业去年年报拟计提商誉减值:众泰汽车万达电影领衔 15家连提四年)

今年商誉计提大戏正式上演!

据不完全统计,从已公布2019年业绩快报看,截至3月5日,超过600多家上市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

从计提金额看,今年众泰汽车、万达电影已经取代去年计提40亿元的天神娱乐,成为2019年”商誉减值王“,分别拟计提60亿元和59亿元。

另外,600多家公司中有29家公司计提金额将超过10亿元,15家企业已经连续4年计提商誉减值。

29家公司计提商誉减持金额超过1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到3月6日,在600多家计提商誉减值公司中,其中有29家公司计提额在10亿元以上,预计总金额超过600亿元。其中,众泰汽车、万达电影位列前2位,减持金额分别为60亿元和59亿元,超过了去年天神娱乐。

众泰汽车或成为2019年的”商誉减值王“。众泰汽车表示,受宏观形势及汽车行业影响,目前公司的生产线中存在停产及停用的资产组,众泰汽车对该部分资产全额计提减值金额约60亿元。

万达电影计提商誉额约为59亿元。主因是该公司2014年底至2018年上半年收购14家电影院产生商誉,而收购的影院去年经营收入不到9.1亿元。

另外一家被收购连累的公司是瑞康医药。该公司近年来收购了200多家公司,而这些公司在2019年未能达到预期,计划计提22.4亿元商誉减值。本来去年前三季度还盈利5.79亿元,这次计提将导致公司亏损约10亿元。

文化传媒行业成重灾区

去年计提商誉减值最多的企业,就是大家熟知的天神娱乐,共计提了40.6亿元。资料显示,天神娱乐是一家文化传媒类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游戏开发和运营、互联网应用分发、互联网广告、影视娱乐内容制作等多个领域。

巧合的是,2019年年报,文化传媒公司成为”重灾区“。从商誉减持金额超过29家公司来看,泛文化媒体企业占了11家。商誉减值金额最大的公司中,传媒行业占据2席。

排列第4的艾格拉斯因商誉计提损失,导致公司自2011年上市以来迎来首个亏损年份。原因是艾格拉斯曾在2016年以1610%和1538%的高溢价率,跨界收购浙江搜影、北京拇指玩两家互联网公司。由于收购资产未能达到预期,艾格拉斯为此计提损失31.47亿元。

去年创造46亿票房的《流浪星球》的主出品方北京文化也未能幸免。由于全资子公司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和浙江星河文化经营业绩下滑,公司拟商誉减值13.7亿元至14.7亿元,受此影响2019年公司预计亏损超过19.5亿元。

15家公司连续四年计提

不少商誉减值的上市公司让投资者损失惨重,一次就受不了。但结果是,有15家公司连续4年计提商誉减值,只能说这些投资者的运气太差,心理承受能力强。

15家公司中,2家公司计提金额超过20亿元。誉衡药业因为收购的上海华拓医药、南京万川华拓医药和山西普德药业等三家子公司业绩未达预期,拟计提25亿元至27亿元。鹏博士宽带业务板块收入不及预期,拟对长城宽带网络服务和北京电信通电信工程两家公司合计商誉减值20.17亿元。

剩下的企业商誉计提金额基本都在5亿元之内。

去年天神娱乐计提40多亿商誉减值,当时不少专业人士猜测是业绩”大洗澡“,去年大额计提完后,不会再有续集。谁也没有想到,今年还继续计提4.9亿元,成为商誉减值计提”专业户“。那些预测天神娱乐财务”大洗澡“的专家情何以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文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