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50亿卖身于百事饮料 好想你为何舍弃优质资产百草味?

来源:挖贝网 2020-02-26 15:45: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0亿卖身于百事饮料 好想你为何舍弃优质资产百草味?)

近日,好想你拟以7.05亿美元向百事饮料公司出售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也即以近50亿元卖出百草味所属公司的全部股权。

百草味创立于2003年,是国内线上休闲零食头部品牌之一,产品涵盖坚果炒货、水果干、肉干肉脯、糕点糖果等零食系列。知名度堪与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齐名。

同时对于好想你来说,百草味属于其优质资产,是最主要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来源。2018年、2019年,好想你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9.49亿元、59.61亿元,而百草味所属公司郝姆斯分别贡献了39亿元、50.23亿元,占比分别为78.8%、84.26%。

同期,好想你的净利润分别为0.91亿元、0.39亿元,而百草味所属公司郝姆斯分别贡献了1.23亿元、1.39亿元,占比分别为135.16%、356.41%。可以说,抛开百草味的业绩,好想你近两年业绩是持续亏损的。那么好想你为何舍弃如此重要的优质资产?

对赌期已结束 百草味原股东逐渐退出

2016年好想你收购百草味时,双方曾签下对赌协议,按承诺,百草味2016年至2018年归母净利润需不低于5500万元、8500万元、1.1亿元。

事实上,百草味已出色地完成了业绩承诺。三年承诺期内,百草味分别实现净利润5600万元、8700万元和1.2亿元,均超出对赌协议中规定的金额。至2019年,百草味贡献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在原有基础上还出现了增长。通常存在的收购标的在承诺期后业绩变脸的情况并非发生。可以说,到目前为止,百草味的营业收入和利润仍然在蒸蒸日上。

不过百草味所属公司郝姆斯的原大股东却已经开始着手退出,有过数轮减持。好想你当前第二股东杭州浩红及一致行动人杭州越群均为原郝姆斯大股东。2017年,首限售股解禁后,杭州浩红大手笔减持341万股,去年再减持312.98万股。截至目前,杭州浩红已累计减持803.98万股股份,杭州越群已累计减持268.74万股,同时好想你第三大股东张五须已累计减持424.76万股。

2月24日,好想你出售百草味公告次日,杭州越群再发拟减持公告,拟减持不超过179.16万股,占好想你总股本的0.35%。

零食行业竞争加剧

零食行业竞争加剧是好想你给出的变卖理由。近年众多零售巨头纷纷上市,洽洽食品、盐津铺子 、来伊份、有友食品、三只松鼠等企业已成功登陆A股,近期另一家零食品牌良品铺子也上市在即,休闲食品市场竞争变得日趋激烈。

在众多品牌中,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好想你、洽洽食品、来伊份、盐津铺子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67.1亿元、54.6亿元、40.4亿元、32.2亿元、29.1亿元、9.8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6亿元、3.14亿元、1.31亿元、4亿元、1507万元、8977万元。无论从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三只松鼠、良品铺子都占据着行业绝对优势,而百草味则稍逊一筹。

好想你认为,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竞争对手相继上市,互联网休闲食品头部企业的竞争将进入白热化的阶段,而公司过去针对休闲零食行业的产业投资已获得了较高的投资收益。因此根据当前市场环境,应考虑适时退出。

好想你已具备电商运营能力 净赚40亿后将聚焦主业 

对好想你来说,百草味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借助百草味在电商渠道及产品营销方面的经验,好想你已完成了从传统食品制造企业到全品类、全渠道、全场景休闲食品企业的转变。此时卖掉百草味也不会影响好想你独立的电商运营。

此外,此笔交易净赚40亿,或将成为上市公司卖资产的经典案例。2016年,好想你以9.6亿元收购百草味,四年之后再以7.05亿美元,约合50亿人民币出售给百事,好想你净赚近40亿元,收益率逾400%。

好想你称,未来现金主要用于继续大力发展红枣相关业务;偿还部分银行贷款,降低资产负债率,减轻公司财务压力;回购公司股份,强化股东回报。主营业务进一步聚焦到健康食品,采取差异化竞争模式,避免陷入同质化竞争带来的市场风险。可以说,卖出百草味后,既能聚焦主业,又能避免红海竞争。

对百草味来说,卖身于世界500强企业百事公司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首先,百事的品牌背书、产品开发理念、全球供应链能力、营销资源都能给予百草味更好的资源与全球视野,有助于其建立起国际品牌形象,从而从低毛利率环境中“跳”出来。

好想你50亿出售优质资产百草味,或许是一个三方共赢的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洽洽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