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航天电器:十二年磨一剑 铸就工业4.0急先锋

来源:挖贝网 2019-12-20 11:29: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航天电器:十二年磨一剑 铸就工业4.0急先锋)

2010年至今是航天电器厚积薄发的十年。

自2010年以来, 作为我国高端连接器、继电微特机和光电子行业的核心骨干,航天电器参与了近年来多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其中,近几年航天电器更是加快走出国门、走向海外的步伐,创下了国际市场订货高速增长的佳绩。

随着这一连串重大项目的实施,航天电器也被“逼”上了一个新台阶——连接器、微特电机领域持续提升。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信息,2017年中国军用连接器市场规模约为82.2亿元,同比增长9.6%,航天电器在国内部分细分行业连接器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在微特电机领域内伺服电机专业也是国内的领先水平。

十二年磨一剑

无论连接器还是微特电机,其源头都在国外,所以航天电器的发展历程,其实也是我国电子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一个缩影。

资料显示,1950年至1960年,是我国连接器行业的起步阶段;经过十余年发展,70年代到90年代,我国连接器行业进入到第二阶段,总体处于跟跑阶段;90年代至今,我国连接器行业进入到第三阶段,跟跑与并跑并重。

航天电器就是我国率先进入到第三阶段的连接器企业之一,其前身是朝阳电器厂,是我国资历最老连接器企业之一,在20世纪50年代, 。进入到新世纪后,随着海外先进产品的涌入,一个问题始终萦绕在所有航天电器人的心头——如何追赶国际先进水平。

21世纪初,结合行业发展情况和自身经济实力,航天电器提出了“双8%”战略,即研发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的8%,智能制造项目及每年技术改造资金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的8%。

航天电器的“双8%”战略可不是说说而已,虽然我们无法得知航天电器的智能制造项目及技术改造支出,但研发费用率在财报中却有显示,自2007至今,航天电器连续12年研发费用率在8%以上。

2007年,航天电器研发费用为2745.93万元,占营收的8.11%;2012年,航天电器研发费用首次突破1亿元,达1.01亿元,占营收的9.25%;2018年,航天电器研发费用为3.02亿元,占营收的10.66%,约为2007研发费用的 11倍。

持之以恒的研发投入,换来的是航天电器业绩的勃发。如前文所述,目前航天电器已是我国连接器、微特电机领域双第一,今年更是走出国门,创下了国际市场订货突破亿元的佳绩;业绩方面,2014-2018年,航天电器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5.29%,同期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15.32%。2019年前3季度,航天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25.12亿(+28.11%),实现归母净利润2.97亿元(+11.34%)。

工业4.0急先锋

科技日新月异,进入到21世纪第二个10年,工业4.0概念开始席卷工业界。

对此时的航天电器来说,作为我国先进制造业的代表之一,其肩上的责任也悄然发生了变化,既要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又要顺应工业4.0发展潮流。按照常规思路,企业肯定会认为“我太难了”,不过航天电器却并没有觉得“我太难了”,而是以工业4.0为手段,向世界先进水平发起了冲击。

“麻花针”是航天电器连接器的核心部件之一,所谓“麻花针”,指的是“绞线式弹性毫微型插针”,一根直径0.2毫米的麻花针,由铜合金丝绞制而成,工艺难度十分巨大。过去,航天电器的“麻花针生产线主要依赖人工,不仅生产效率低,质量也参差不齐。

2016年,航天电器结合多年自动化设备研制技术积累,着手打造智能制造样板间。

航天电器麻花针车间负责人介绍,该车间成立之初有80多号人,目前只有20多号人,产能也从200多万上升到现在的600多万,合格率从一开始的不到80%提升到现在的99%。

实际上“麻花针”生产线改造只是航天电器智能化、信息化的一个代表案例。2019年前三季度,航天电器旗下贵州林泉自动化检测线完成方案及设计评审;自主研发的50多台设备顺利上线运行;申报的“设备智能监控系统”软件著作权获得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授权。

众志成城 再创佳绩

在A股上市公司里,自2009年起每年坚持分红的企业共有433家,在这433家公司中自2010年起每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在10%以上的只有5家,在这5家公司中2018年研发费用率在10%以上的只有航天电器1家。

航天电器技术上的进步,研发和生产部门自然当居头功,但独木难成林,航天电器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也有其他部门的一份力。

2018年,航天电器研发费用为3.02亿元,如果加上规模与之相当的智能制造项目及技术改造支出,这个数字只会更大。那么如何将至少16%的营收资金用于研发和技术改造,保证研发部门等前线部队有充足的“粮草”呢?

这里就必须提及航天电器的财务部门了,通过一系列降本增效的措施,使得公司每年节省成本1亿元左右,让公司能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上下齐心,其力断金。在降本增效过程中,航天电器首先做的是统一思想,该公司先后发布了集团化《成本控制及提质增效管理办法》、“两工程”等文件,使降本增效意识深入到基层,深入到各类业务工作人员脑海中。

有了思想基础,接下来的工作就水到渠成。宏观层面,航天电器以全面预算为抓手,将全面预算与成本管控工作有机结合;微观层面,航天电器会要求各事业部每月将成本控制指标完成情况统计汇总到本部财务,本部财务对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季度进行奖惩。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工业4.0战略的过程中,航天电器的财务团队深入配合技术、工艺部门,通过项目管理、技术升级等手段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以某重点产品及零部件生产线自动化改造为例,通过提升产能和加工效率、节约人力成本,产生效益近千万元。航天电器财务负责人朱育云表示,后续公司财务将继续深入推进成本工程、价值工程等降本增效方面的工作力度,有效支撑公司产业拓展,加速公司在民用市场的发展,不断提升公司优势产品竞争力。

受益于公司上下的通力合作,2017年,在第十七届全国质量奖评审工作中,航天电器荣获“全国质量奖鼓励奖”;2019年第18届全国质量奖评审工作中,航天电器荣获“全国质量奖”。

航天电器“以顾客为中心”,发扬“能拼善搏,精雕细琢”的企业精神,正以崭新的姿态,朝着建设成为“国际一流高科技电子元器件企业”的宏伟目标砥砺前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电器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