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年内16只机构抱团股涨幅翻倍 上千机构入驻茅台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静 2019-11-02 06: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内16只机构抱团股涨幅翻倍 上千机构入驻茅台)

随着三季报收官,机构在三季度的持股版图浮出水面。与二季度相比,三季度机构抱团股规模锐减,银行股取代医药股成为机构抱团主力,不过蓝筹白马股始终为机构抱团主线。闻泰科技、牧原股份、沪电股份、立讯精密、歌尔股份与五粮液等70家公司获机构连续两季抱团持有,持股机构数量均在100家以上。

抱团股数量锐减

截至三季度末,沪深两市共有76家公司持股机构数量在100家以上,明星股贵州茅台持股机构数量最多,达1382家。中国平安和恒瑞医药持股机构数量分别有1259家和829家。

整体来看,三季度业绩稳健的大蓝筹大白马股仍为机构抱团主线。个股方面,闻泰科技、牧原股份、沪电股份、立讯精密、歌尔股份与五粮液等70家公司连续两个季度获机构抱团。

与二季度相比,机构抱团股出现了新动向。从数量来看,与二季度608只机构抱团股相比,机构抱团股数量锐减近九成。

具体来看,截至三季度末机构持股配置重点由医药股向银行股转移。以持有机构数量不少于100家对应个股代表机构抱团股,三季度机构抱团股主要集中于银行、电子、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非银金融、计算机等行业,银行股成为三季度机构抱团的主力军,占机构抱团股总数近两成。而二季度末机构抱团股中占比最大的医药股,三季度退居第四名,占比达10.53%。

国信证券报告显示,整体来看,三季度银行净息差受大行净息差上升影响好于预期,资产质量余额类指标延续中报改善趋势。在总需求疲弱、工业企业偿债能力持续下行的背景下,银行板块基本面仍然偏弱,不过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此外,机构抱团“新股”也发生了变化,不少二季度机构扎堆的新股已消失。二季度末机构持股数量前十名中,海油发展、中国卫通、新化股份与卓胜微等7家公司均为今年上市新股。三季度末,这些新面孔已消失在机构抱团股前十大名单中。

不过,机构新抱团了中科软、宇瞳光学、晶丰明源与科博达四家近期上市的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晶丰明源为10月中旬新上市的科创板公司。

作为国内领先的电源管理驱动类芯片设计企业之一,晶丰明源于10月14日登陆科创板。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6.14亿元,同比增长7.04%;净利为6919.74万元,同比增长3.42%。市场表现来看,上市以来晶丰明源上市首日收盘价即最高价,不过最新收盘价较发行价仍高出20%。

另一上市新股科博达,于10月15日上市,公司是汽车智能、节能电子部件的系统方案提供商。公司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20.74亿元,同比增长10.27%;归母净利润3.21亿元,同比下降1.24%。科博达上市后股价一度超50元,随后股价下行,不过最新收盘价较发行价仍高50%。

16股年内涨幅翻倍

市场表现来看,剔除今年上市新股,三季度末机构抱团股年内平均涨幅达70%,远远跑赢大盘。其中不少为今年的大牛股,贵州茅台、恒瑞医药、沪电股份、歌尔股份等16股年内涨幅翻倍。

以三季度以来市场表现来看,七成机构抱团股股价上涨,平均涨幅超3%,而同期沪指涨幅为1.8%。整体来看,三季度以来涨幅居前的机构抱团股中,医药股与银行股居多。

涨幅最大的是牧原股份,期间累计涨幅超30%。从前十大流通股来看,三季度汇金、陆股通、基金等均在列,其中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三季度新进第十大流通股东。

牧原股份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33亿元,同比增长27.79%;净利润13.87亿元,同比增长296.04%。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73亿元,同比增长24.67%;净利润15.43亿元,同比增长达259.71%。

今年上半年国内生猪价格仍处于相对低位水平,叠加此前非洲猪瘟疫情影响,2019年半年报国内生猪养殖企业业绩多数仍处于亏损状态。随着国内生猪价格快速上行,第三季行业企业业绩已呈现大幅回暖之势,A股生猪养殖概念股股价也水涨船高。

除牧原股份外,机构抱团另一只养殖股温氏股份市场表现也不俗,三季度以来累计涨幅超8%。业绩是股价上涨的基石。温氏股份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也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83.0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29%;净利润60.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9.84%。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8.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11%;净利润47.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7.17%。

涨幅第二的为立讯精密,三季度以来累计涨幅超20%。立讯精密主要生产经营连接线、连接器、射频天线、蓝牙耳机等零组件、模组与配件类产品。公司在手机领域的客户涵盖全球手机前六强,目前除了苹果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户外,华为、OPPO、VIVO和小米等中国手机主流品牌厂家也均为立讯精密重要客户。从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公司三季度受到证金的青睐,证金通过4个资管计划新进为前十大流通中的四个流通股东。

业绩方面,立讯精密近年来业绩稳健。2019年前三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8.36亿元,同比增长70.96%;归母净利润28.88亿元,同比增长74.26%;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3.59亿元,同比增长62.24%,归母净利润13.86亿元,同比增长61.86%。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歌尔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