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风范股份不务正业?前三季度主营利润不如投资收益,再掏3亿元增资“空壳”公司

来源:挖贝网 2019-10-29 18:4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风范股份不务正业?前三季度主营利润不如投资收益,再掏3亿元增资“空壳”公司)

挖贝网消息 风范股份在今日公布了2019年三季度财报。不同于当前许多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出现“增收不增利”,前三季度风范股份在营收同比仅增长10.36%至19.91亿元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3,999.36万元增长至1.45亿元,同比暴增262.95%。

净利润暴增主要靠投资收益,并非经营业绩突飞猛进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公司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也实现了同比增长91.84%至6,912.69万元,但该数值却远低于公司同期非经常性损益实现的7,602.84万元。简单来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暴增的第一要因,并非公司业绩今年有突飞猛进(公司营收增幅远小于经利润增幅),而是巨额非经常性损益为公司带来了罕见的经营项外收益,此些额外收益并不具备可持续性。

在77,602.84万元非经常性损益中,金融投资及理财收益占了6,916.65万元,高于公司实际经营所带来的6,912.69万元扣非净利润。

其中,公司投资的常熟银行的首发限售股在今年9月30日解禁上市流通。常熟银行首发上市时,风范股份投资 2,840 万元持有常熟商银 2,741.1753 万股。常熟银行三季报显示,截止9月底持股数2,628.81万股的社保1001组合成为常熟银行新晋第十大股东。而风范股份已不在常熟银行前十大股东之列,可见解禁当天风范股份已经进行了股份减持。

若以常熟银行解禁日收盘价7.39元/股计算,风范股份持股市值约为2.03亿元,截止当日的投资收益高达1.74亿元。风范股份三季报并未详细公布公司三季度处置常熟银行股票获得多少套现资金。但其期末货币资金余额10.23亿元,较去年末余额7.20亿元,增加42.08%,主要是对常熟银行的减持套现所致。

事实上,最近三年风范股份的主营业务的盈利情况并不十分稳定,作为考量公司可持续性盈利水平最为关键的扣非净利润在每个季度的波动都十分大。公司所在的输电线路塔行业不像白酒、服装等行业,营收有明显的淡旺季之分,盈利随公司营收出现季节性波动,风范股份在营收变动相对有限的情况下,扣非净利润却出现了非关联性的无序大幅波动。

拟耗资3亿元增资实控人名下“空壳”公司

昨日风范股份发布公告,拟向公司参股公司梦兰星河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梦兰星河)增资 3亿元,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梦兰星河 84.87%股份。上交所知晓此事后,在今日就向风范股份发送了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说明相关问题。

事实上,风范股份已不止一次计划向梦兰星河增资,并且梦兰星河的法人正是风范股份董事长、实控人范建刚。

当初风范股份IPO时,共计募得资金净额18.51亿元,而实际投入到招股募资计划项目中的资金却相对较少。公司股票上市发行后,刨去投入到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及主营业务发展所需的运营资金后,共计产生超募资金14.78亿元。

风范股份曾计划使用IPO超募资金 6.8 亿元及自有资金 5,000 万元参股梦兰星河,获得梦兰星河16.6667%股份,但最终予以终止;之后风范股份继续对梦兰星河追加投资,目前风范股份实际对梦兰星河出资2.1亿元,持股比例为30.523%。

但无论是当下还是风范股份以前计划入股时,梦兰星河的经营状况都不甚理想。2014年6月计划参股时,梦兰星河截止2013年8月31日的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为-646.34万元;2014年11月计划增资时,梦兰星河2014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651.68万元,却亏损了1,670.25万元;此次增资计划显示,梦兰星河2018 年营业收入为 13 万元,净利润为-1,943.64 万元,2019 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 0.22 万元,净利润为-1,054.74 万元,造成如此业绩的主要原因居然是未实际开展业务。

风范股份上市以来一直从事输电线路铁塔和复合材料绝缘杆塔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梦兰星河拟开展的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项目的建设,与其目前的主营业务无关,风范股份缺乏在这些业务领域的运营经验,存在跨行业经营的风险。因此,上交所要求风范股份说明作为此次增资标的的梦兰星河未实际开展业务的原因及公司本次交易的目的及合理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熟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