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软饮料概念股何时硬:利润增长依赖政府补贴 难挡巨头入侵

来源:挖贝网 2019-09-15 08:1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软饮料概念股何时硬:利润增长依赖政府补贴 难挡巨头入侵)

同属饮料行业,软饮料概念股和白酒概念股的表现却是冰火两重天,贵州茅台已是A股股王,但A股软饮料概念股却深陷滞涨泥潭,难以自拔。

根据申万行业分类,A股共有5只饮料概念股,他们分别是养元饮品(603156.SH)、维维股份(600300.SH)、承德露露(000848.SZ)、香飘飘(603711.SH)、吉林森工(600189.SH)。今年上半年,这5家公司共实现营收96.42亿元,去年同期为96.11亿元,基本持平;实现净利润17.16亿元,去年同期为16.54亿元,增长了6200万元,同比增长3.75%。

从数据上来看,整个行业的近况似乎是营收与去年持平而净利润微增,但实际情况真的如此么?

利润增长依赖政府补贴

这5只软饮料概念股中,规模最大的是养元饮品,今年上半年营收为34.57亿元,同比增长-16.98%;净利润为12.68亿元,去年同期为13.08亿元,同比增长-3.06%。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降。

排名第二的是维维股份,今年上半年的营收为28.21亿元同比增长2.85%;可惜增收不增利,净利润为8822.95万元,去年同期为1.11亿元,同比下降了20.13%。

既然老大、老二的净利润都下滑了,那么为何行业的净利润还上涨了呢?原因是承德露露、香飘飘、吉林森工的净利润都实现了增长。

今年上半年,承德露露的净利润为2.62亿元,去年同期为2.52亿元,增长了1000万元左右;香飘飘去年亏损了5458.60万元,今年则盈利2352.96万元,增长了7811.56;吉林森工去年盈利3780.67万元,今年上半年增长到7293.50万元,增长了3512.83万元。

可以看到,软饮料行业利润的增长主要来源于香飘飘和吉林森工这两家公司,尤其是香飘飘,今年扭亏为行业增加了7293.50万元的净利润。不过我们如果查看香飘飘的扣非净利润的话,会发现今年上半年香飘飘的净利润只有2.28万元。那么为什么香飘飘的净利润会有2352.96万元呢?原来最主要的原因是香飘飘今年上半年收到的政府补助达2304.78万元。

吉林森工虽然是软饮料概念股,但是吉林森工的“软饮料”其实是矿泉水,并非一般观念中的“饮料”,而且除了矿泉水,吉林森工还有绿化工程、人造板等其他业务,算不得纯正的软饮料概念股。

香飘飘收到的政府补助为2304.78万元,吉林森工净利润的增长值为3512.83万元,如果扣除这两个的影响,其实今年上半年软饮料行业的净利润只增长了400万元。

难挡巨头入侵

为何软饮料概念股会出现这样的业绩表现呢?

首先是行业整体的停滞不前。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软饮料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数据统计显示,从2014年开始,软饮料行业产增速下跌至10%以下,并一直保持下滑趋势,2017年甚至是变为负增长。该年度,中国软饮料累计产量为18051.2万吨,下滑1.6%%。

另一方面,巨头的入侵也加剧了行业的竞争。

目前,软饮料行业龙头养元饮品的市值是313亿元,算得上是一家大型企业了。但是如果千亿巨头伊利、蒙牛要入侵这一市场,养元饮品们又该怎么办呢?

2016年6月,蒙牛将美国纯真Silk品牌引入中国,推出植朴磨坊纯香豆奶,2016年营收3.3亿元;

2015年伊利推出了核桃乳,该产品的直接竞争对手正是养元饮品主要产品六个核桃;

2017年年底,伊利集团推出了即饮豆奶新品植选浓香豆乳,正式入局豆奶市场;

……

在巨头的夹击之下,养元饮品们的增长逐渐乏力。比如养元饮品在2016年至今年上半年的3年半的时间里,只在2018年实现了正增长,在2016年、2017年和今年上半年都是负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承德露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