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19家公募密集调整停牌股估值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树超 2019-05-08 04: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9家公募密集调整停牌股估值)

周一股市大跌,不少持仓停牌股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发布公告,调整停牌股估值。欧菲光、南钢股份、韦尔股份等近期停牌股被19家公募基金管理人调整估值。

19家公募密集调整停牌股估值

5月7日,招商基金、泰达宏利基金、富国基金等11家基金管理人发布公告称,根据证监会基金估值业务指导意见和基金合同约定,公司经与基金托管人、会计师事务所协商一致,决定自5月6日起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除ETF外)所持有的停牌股票“欧菲光”采用“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待上述股票交易体现了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将恢复按市价估值方法进行估值,届时不再另行公告。

同日,中融基金、鹏华基金也针对持仓股票“南钢股份”,金鹰、融通、上投摩根基金等5家公募对持仓股票“韦尔股份”,同样按照“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

据记者统计,本周欧菲光、南钢股份、韦尔股份3只近期停牌股累计被19家公募基金管理人调整估值,而周一股市的大幅下跌,成为此轮多家公募密集调整停牌股估值的“导火索”。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指数基金经理表示,周一市场大跌是造成多只停牌股被密集调整估值的重要原因,不少持有较高权重停牌股的基金触及0.25%的估值调整线,必须发布公告调整基金估值。以基金的持股市值占净值比3%为例,当天标的指数下跌超过8%,一天跌幅就逼近25个基点,按照监管层的估值指导意见,公募就需要公告调整估值了。

根据中国证监会2017年9月发布的《中国证监会关于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2013年5月下发的《关于发布中基协(AMAC)基金行业股票估值指数的通知》,基金持有已停牌股票且潜在估值调整对前一估值日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影响在0.25%以上的,相应股票应参考应用上述有关规定中的行业估值指数确定其公允价值。

事实上,除了潜在估值调整对净值0.25%以上影响外,基金还可以依据合同约定等方式调整估值。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在0.25%的净值波动影响硬约束之外,基金调整估值也可以基于基金合同约定,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协商一致去调整,不仅可以针对停牌股进行估值,也可以针对交易中的股票如发生了基本面重大变化的个股去调整估值。

可防止资金赎回套利

从目前公告调整估值的方法看,公募基金针对停牌股的估值调整悉数采用“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按照这个估值方法,基金会根据持仓股票对应的中基协(AMAC)基金行业指数当天的收益率,作为该只持股的收益率,并按照这一收益率计算股票当天的公允价值。

“也就是说用指数的涨跌幅来代替停牌股的涨跌幅来估值。”上述基金经理说,“因为同一个行业股市涨跌幅相近,可以反映整个市场变化和行业的变化,剔除系统风险对个股的影响,计算方法也比较简便。但这个估值方法的缺点是,行业指数不能代表公司具体的情况,因为各家公司在经营发展上千差万别,可能无法具体反映个股的情况。”

在他看来,指数收益法比市场价格模型法、估值模型等方法更简便易行,但针对上市公司经营基本面发生重大改变也会采取其他方法去估值。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准确为停牌股定价外,防止资金赎回套利也是调整停牌股估值的重要考虑。

北京一位权益类基金经理表示,如果大盘大幅下跌,基金组合里面又有一只高估值、大权重的停牌股,可能会引发基金持有人的赎回套利,通过赎回交易避免停牌股复牌后大跌对净值的影响,“一般来说,持股权重在2%以上就可能会有资金大批量赎回的风险”。

上述北京大型公募指数基金经理也认为,在市场环境发生剧变后,主动调整停牌股估值对基金最为有利,如果调整估值较低,实际股票跌幅没有那么大,反而可能会因为持有低估值、大权重股票受到资金反向套利,还有利于吸引资金进来。“总体来说,调整基金估值还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不论资金的大额申购和大额赎回,对于长期的基金持有人都可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菲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