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国企改革大风至:龙头个股九连板 三大主线掘金下一波受益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04-22 09: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企改革大风至:龙头个股九连板 三大主线掘金下一波受益股)

在16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名单已经初步确定,将超过100户,国资委在履行有关程序。

国海证券认为,近期中船集团内部整合、格力电器股权转让、一汽集团资产划转等改革的落地,以及第四批混改名单的即将推出,都显示国企改革正朝着更大的范围和更深的层次加速推进。由于所有权的性质和经营管理的特点,部分国有企业存在活力不足、经营效率低以及负债率高等问题。而分类管理、引入战略投资者、资产证券化、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具体改革措施的推进,则有助于从经营决策的自主性、市场反应的灵活性、员工的积极性等方面提升国企的经营质量和经营活力,促进国企的做大做强。

市场中,置信电气(600517)公布英大证券和英大信托的打包借壳计划,股价走出连续9个涨停板。东方能源拟逾147亿收购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涉足金融业务,股价近期连续上攻。

国海证券看好看好国企改革持续深化对于军工企业资产质量和经营活力的提升,给予推荐评级。具体投资策略上,推荐从军工资产证券化和国企高质量发展两个方面把握投资机会,资产证券化方面重点关注中国船舶、四创电子、国睿科技、久之洋、中国海防等;高质量发展方面重点关注有望通过混改改善基本面的洪都航空、湘电股份等。

天风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双百计划”和很快公布的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是今年国企改革自上而下的紧要任务。第二、关注地方区域国改和一带一路桥头堡的交叉云南,例如云南城投。第三、关注地方国企“做大做强”的逻辑——债务风险较高地区的单一上市平台。

总结而言,在地方债务风险处置的需求以及来自外部的竞争压力之下,国企改革已经到了不得不提速的阶段。同时在今年市场风险偏好显著提升的情况下,相关的主题也具备较高的参与价值。根据前述,政府地方债务——尤其是市县级的地方债务处置,很可能成为倒逼这一轮国企改进程加快的主要动力。从这个思路出发,在标的的选择上,可以考虑以下几个维度:

(1)紧迫性。也就是区域上,选择地方赤字率较大,迫切通过国企做大做强来化解地方债务危机的城市。统计有财政收支和GDP数据的294个省会及市级城市,计算进3年的平均财政赤字率。其中,财政赤字率=(财政支出-财政收入)/名义GDP。最终结果显示样本城市中位数赤字率为11%,优先考虑所属城市赤字率大于11%的区域。(2)稀缺性。筛选出实际控制人为地方国资委或地方政府,且大股东仅控股1家上市公司的标的,这类企业最有可能被地方用以发力“国企做大做强”。(3)空间。个股的筛选上倾向于中小市值,该类标的更有可能作为集团注入优质资产的接收方,具备做大做强的空间。

财通证券认为,种种迹象预示汽车行业国企改革正式进入加速期。汽车行业属于重资产行业,存在明显规模经济性,尤其在行业进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后车企通过做大规模,从而拥有更低成本以提升竞争力实属必要。本轮汽车行业国企改革酝酿已久,在此行业竞争加剧的节点纷纷推出也符合行业发展规律,预计随着汽车行业走向更为成熟的阶段,行业格局有望进一步集中,国企“做大做优做强”诉求增强,国企改革有望加速推进。一汽集团国企改革方向最为确定,建议重点关注一汽轿车(000800.SZ);建议关注北汽集团国企改革涉及标的北汽蓝谷(600733.SH)、渤海汽车(600960.SH);长安集团国企改革建议关注长安汽车(000625.SZ)、东安动力(600176.SH)、ST天雁(600698.SH)。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