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重磅利好消息密集释放 经济开门红对股市形成牛市基础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4-18 00: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个重磅利好消息密集释放 经济开门红对股市形成牛市基础)

4月17日,多个重磅消息释放:首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针对融资难融资贵主要集中在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问题,要将释放的增量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其次,《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征求意见稿)》出炉,其中对于汽车行业要推动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更新消费,支持力度之大,超出预期。值得关注的还有2019年一季度中国经济迎来开门红,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高于预期的6.3%,较前值6.4%持平,尤其是细分数据(工业生产和零售数据)超出预期,分析认为,经济数据好转对股票市场形成了坚实的牛市基础。

国务院: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

4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增加、成本下降,促进就业扩大和新动能成长。

一要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 ,扩大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规模,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针对融资难融资贵主要集中在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问题,要将释放的增量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推广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确保今年民营企业发债融资规模、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规模均超过2018年水平。

二要推动银行健全“敢贷、愿贷、能贷”的考核激励机制,支持单独制定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工农中建交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带头,确保今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在去年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引导其他金融机构实质性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三要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降低企业融资费用。中央财政继续安排资金,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年度支持小微企业2000亿元担保贷款、户数10万户以上。各地要尽早实现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担保费率不超过1%、500万元以上不超过1.5%的目标。

四要引导银行提高信用贷款比重,降低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清理规范企业抵押登记、资产评估、过桥等附加费用,有关部门要对企业融资中的不合理和违规收费联合开展专项检查,减轻企业负担。

新一轮重磅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出炉力促新能源汽车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近日下发了《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及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征求意见稿)》,建议破除乘用车消费升级制度障碍。

征求意见稿提到,已实施限购的地方2019年和2020年车牌增量指标数量在2018年的基础上分别增加50%、100%,取消对无车家庭购车的限制,对小客车更新指标的申请不得设置数量限制。

征求意见稿还规定,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必须取消。破除地方保护,各地对新能源汽车产品一律核发专用号牌,并给予同等优惠政策。燃油汽车车主更新购买新能源汽车后,仍拥有再次更新购买燃油汽车的权利。

汽车销售乏力引起了经济主管部门的关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4月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过去十多年中国的汽车产业获得快速的发展,产量、销量都保持很快的高增长。目前来看,居民家庭的汽车拥有量得到了不断提升,这是基本现状。汽车的生产销售可能进入一个短暂的调整期。

“从3月份的情况来看,汽车的生产尽管还在下降,但是降幅在收窄。从增加值的角度来看,汽车产业的增加值增速是正的,说明汽车内部的结构升级在加快。从销售的角度来看,也出现这样一个变化的趋势。所以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下阶段整个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可能降幅会进一步收窄,”毛盛勇说。

他特别指出,在关注新车市场的同时,不要忽略中国不断成长、不断壮大的二手车市场。2018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接近1400万辆,是整个新车市场的一半左右,去年增长10%以上。从一季度来看,二手车市场的交易不管是从量上还是从金额上来讲还保持一定的增长。

《投资快报》记者观察到,昨日与征求意见稿中内容相关的行业股市板块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A股汽车板块上涨7.54%,新能源汽车板块上涨4.36%,燃料电池板块上涨5.69%。从个股来看,长城汽车、中通汽车、众泰汽车、一汽夏利、力帆股份、北汽蓝谷、一汽轿车、亚星客车、比亚迪、东风汽车涨停。

一季度经济迎来开门红对股市形成牛市基础

备受市场关注的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已出炉。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高于预期的6.3%,较前值6.4%持平,尤其是细分数据(工业生产和零售数据)超出预期,进一步突显了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具体看3月数据,生产和需求都很强劲:首先在生产端上,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创2014年8月以来的新高。对于这个现象,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这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今年开工旺季较早,而去年开工旺季在4月份,开工旺季的错位对今年3月工业增加值的同比有正向推动。二是环保限产放松,粗钢、焦炭产量同比都在上升。三是4月1日开始下调制造业增值税税率,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3月加大了采购和生产。

同时,消费增速也在上升: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3%,增速比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3%。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7%,高于市场预期值8.4%,较1-2月提升0.5个百分点。主要品类来看,3月家具、家电、建筑装潢等“后地产”板块消费明显回升。

在各项数据发布后,中国经济企稳并回暖升温成为了资本市场热议话题。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经济企稳对股票市场有重要影响,前期一系列刺激经济举措已经发挥作用,大规模降税降费意义重大,对民营企业支持方向正确,股市和债市融资功能恢复功不可没,经济数据渐渐好转对股票市场形成了坚实的牛市基础,当然优质蓝筹股的基础更牢。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原标题:释放增量资金驰援小微企 经济开门红牛市基础更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汽解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