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促销和补贴让拼多多增收易增利难:营收131.20亿元 净利亏损39.583亿元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钱玉娟 2019-03-14 14: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促销和补贴让拼多多增收易增利难:营收131.20亿元 净利亏损39.583亿元)

3月13日,拼多多(NASDAQ:PDD)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拼多多2018年Q4营收56.539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11.794亿元同比增长379%。同时,APP在Q4的平均月活用户数达2.726亿,较2017年同期的1.41亿同比增长93%,较Q3新增4200万,环比大增18.2%。

除Q4财报,拼多多也同步发布了2018年财报,数据显示,拼多多平台全年营收达131.20亿元,同比增长652%;销售费用为134.418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900%;2018年GMV达4716亿元,较2017同期的1412亿元增长234%。

在本次财报中最为引人关注的,莫过于拼多多在2018年的净利润。经济观察网记者看到,拼多多平台含IPO一次性计算员工股权激励所产生的经营亏损为107.997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平台经营亏损为39.583亿元。

就上述拼多多的经营亏损数据,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外界不少报道和解读不准确,这一数据指的是拼多多的全年净利润亏损。

拼多多在其财报中指出,2018年Q4以促销补贴活动和品牌推广为主的销售费用为60.24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699%。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阶段,拼多多开展了包含“三周年庆”、“双十一”、“双十二”等连续大促。

张刚分析指出,打折促销是拼多多抢占市场的重要方法,可以直接带来销售费用的高增长,可即使营收上去了,净利润则不尽然。 “打折促销,增收不增利。”

在采访中,张刚也提及了拼多多日前针对苹果手机进行的折扣大促。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在全网低价的基础上,拼多多平台还将新款iPhone的价格下调300-500元。

彼时就有业内人士相信,拼多多平台的售价探底可以带来口碑效应,这也有利于其平台产品销量在全网的领先。

除却拼多多平台在促销让利方面持续加大力度外,其在电商扶贫助农方面的成绩也尤为显著,这在一定程度上考验着拼多多在精准补贴上的力度,“鼓励创业可以,但鼓励创新很难。”张刚感慨到。

在张刚看来,“现阶段拼多多也只能这样做。”他指出,当年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也是在这一策略下,通过让利促销等打败了eBay,“先抢地盘,持续做大后再调整战略。”他认为如今拼多多正面临技术创新提升的关键阶段。

实际上,拼多多也在尝试战略调整,例如加大技术投入,提高其广告技术(分布式AI)对产品和品质带来的高效供需匹配。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拼多多创始人、CEO黄峥指出,拼多多将成立技术顾问委员会,由现任YC中国创始人、拼多多独立董事、百度董事会副主席陆奇领导相关工作。

“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加入该网络以及日均活跃度的提升,拼多多正持续优化AI引擎,以满足用户不断演化的深层次、多样性的需求。”黄峥强调,为强化拼多多的技术能力,未来还将与全球多家科研机构协作,共同推进分布式AI技术的发展。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南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