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资讯 - 正文

并购重组暖风习习 上市公司趁热买买买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祁豆豆 2019-02-27 06: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并购重组暖风习习 上市公司趁热买买买)

A股市场暖意融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跃跃欲试。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今年2月以来,已有13家公司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15家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另有数据显示,截至2月中旬,处于推进中的并购重组高达957单(去年同期686单),同比增长近40%。

对此,利得股权并购投资负责人杨罗魁向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并购市场处于良好的政策环境,并购交易有望再度活跃。其中,产业整合型并购是政策鼓励的主要方向,成为上市公司普遍青睐的并购模式之一。

多家公司筹划购买资产

昨日,我爱我家发布重大事项提示公告,公司拟支付现金收购湖南蓝海购企业策划有限公司(简称“蓝海购”)100%股权。同时,公司控股子公司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与蓝海购及其主要股东谢照、黄磊、湖南玖行企业股权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签署了投资意向书。

2月25日,启迪古汉、金杯电工和必创科技三家公司停牌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启迪古汉公告称,公司拟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预计本次交易涉及的金额将达到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目前该事项仍处于洽谈阶段,双方正在积极协商沟通中。公司股票自2月25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启迪古汉同时透露了拟购标的资产,在北京美中宜和医疗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美中宜和”)进行存续分立后,将持有其目前在北京地区的主要运营资产的存续公司(简称“标的公司1”)的全部或大部分股权,以及北京清源儿童医院医疗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标的公司 2”)80%的股权。启迪古汉已与本次交易中主要交易对方签署《购买资产的意向协议》。

金杯电工也称正在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武汉第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的控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必创科技则表示,正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北京卓立汉光仪器有限公司100%股权。

此外,新疆火炬、赫美集团、三变科技等9家公司先后在2019年春节后筹划重大事宜,拟购买相关资产。

而润邦股份、上海天洋、威华股份等13家公司已经披露重组预案。其中,润邦股份拟发行股份以9.9亿元收购中油优艺73.36%股权实现全控,夯实和完善公司在危险废物处置业务领域的布局;上海天洋拟1.9亿元收购新三板公司玉兰股份70%股权,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墙纸墙布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与业务规模。

并购重组暖风吹向何方?

对于近期并购重组的活跃,杨罗魁向记者表示,被上市公司并购已经成为众多优质企业寻求证券化的重要路径。“接连出台的利好政策为并购交易提供了良好的监管环境,提升了并购审核的效率,这对并购交易市场来说是直接有效的鼓励。在IPO发行节奏和数量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并购重组拥有更高通过率,因此成为众多有相关需求企业的优先选择。”

从买卖双方的交易动力和需求来看,此时并购趋热也在情理之中。一方面,上市公司基于自身的业务协同及扩张需求,如完善区域布局、延伸产业链、提高市值等;另一方面,经过前期市场调整,大多数公司股价处于低位,此时交易对方有更大动力通过获得股份方式将资产卖给上市公司,以较低的成本换取更多上市公司的股份。

具体来看并购细节,从启迪古汉拟购美中宜和、金杯电工拟购武汉二线,到新疆火炬拟购光正燃气,再到三变科技拟购同处电力行业的宏力达,以及润邦股份、上海天洋等重组预案不难看出,产业链上下游并购成为此轮并购重组的主要趋势。

利得股权并购投资团队对此表示认同。在其看来,目前产业整合型并购是政策鼓励的主要方向。同时,“小额快速”审核通道的落地,使得小额并购的周期缩短至3至6个月,并且配套募集资金不受18个月的限制,也使此类并购交易进一步受益。

利得股权投资团队孟雨分析,在政策鼓励和商誉价值风险集中释放后,并购交易已经开始回暖,尤其是交易金额较小的以高端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产业整合型并购存在较大投资机会。“目前A股上市公司股价位于历史低位,商誉风险暴露较充分,并购交易换股后具较高的成长预期。”

利得股权并购投资团队进一步表示,随着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在监管政策的指引和鼓励下,并购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市场再度活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参与的并购交易对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将发挥更大作用。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我爱我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