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茅台三季度净利仅增2.7% 为啥研报不悲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28 23:1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茅台三季度净利仅增2.7% 为啥研报不悲观)

10月28日晚间,贵州茅台公布了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2.42亿元,同比增长23.07%;净利润247.34亿元,同比增长23.77%;每股收益19.69元。

虽然业绩仍保持了23%的增长,但增速明显放缓。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仅增长2.71%,也是2015年第四季度来最低增速。此外,曾经重仓贵州茅台的奥本海默基金公司-中国基金,也在三季度退出了前十大股东行列。

同为高端白酒代表的五粮液、泸州老窖也在今晚披露了三季报。从已经披露的情况看,大部分白酒公司业绩增速都在放缓。上周,A股白酒板块就曾暴跌,本周白酒板块走势会如何?

业绩增速下滑

单看三季度,贵州茅台营收为188亿元,同比增长3.2%,为2015年第四季度来最低增速,今年第二季同比增速为45.56%;三季度归母净利润89.69亿元,同比增长2.71%,也是2015年第四季度来最低增速。从2017年6月末至今年中报,贵州茅台4个单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38.41%、66.84%、38.93%、41.53%。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高达282.21亿元,同比增长23.85%。作为白酒企业的蓄水池,贵州茅台预收款也有所下降,为111.68亿元,较上期期末下降22.6%。

从前十大股东变动情况看,三季度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新晋第十大股东,持股262.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1%;此外,贵州茅台获证金、陆股通增持,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增持105.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8%,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增持457.54万股,占比0.37%。

值得注意的是,曾经重仓贵州茅台的奥本海默基金公司-中国基金,则在三季度退出了前十大股东行列。

公开资料显示,奥本海默基金公司是美国的一家全球性资产管理公司,曾在2014年四季度大举买入贵州茅台,一举进入了前10大股东名单。此后三年多时间,奥本海默一直驻扎在贵州茅台的前10大股东中。粗略计算,奥本海默在贵州茅台身上获利超过30亿元。

行业业绩增速普遍放缓

28日晚间,同为高端白酒代表的五粮液和泸州老窖也发布了三季报。

五粮液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2.5亿元,同比增长33.09%;归母净利润94.94亿元,同比增长36.32%。

泸州老窖前三季度实现营收92.63亿元,同比增长27.24%;归母净利润27.51亿元,同比增长37.73%。

至此,已经有13家白酒公司公布了三季报。统计发现,白酒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都有不同程度增长,但第三季度业绩增速放缓,成为大部分白酒企业的关键词。

联讯证券研报认为,洋河股份三季度营收、净利润均环比下降,因经济增速放缓对营收负面影响超预期,及消费税确认超预期拖累净利增速。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高端白酒基于去年高基数,三季报增速预期有所放缓,但稳增长趋势不改。高端白酒仍然需求旺盛,次高端方面的消费升级仍在进行,主流品牌全年预计高增长无忧。

白酒板块暴跌是否会持续?

上周A股白酒板块大跌,作为A股第一高价股的贵州茅台下跌8.94%,为2015年8月来最大单周跌幅,市值回到8000亿元下方。洋河股份大跌17.21%,创上市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此外,五粮液跌8.72%,泸州老窖跌11.31%,山西汾酒跌6.45%。

什么原因导致A股白酒企业集体大跌?市场人士认为:一是白酒板块前期较为抗跌,机构抱团取暖,部分筹码有兑现需求,导致筹码松动,引发恐慌性抛盘。二是增加白酒消费税传言对投资者情绪有所影响。虽然该传言后续被辟谣,但在大盘大跌行情下,白酒板块及相关个股也在国庆后连续下跌。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过去三年白酒的超额收益很大,获利回吐的压力很大,并不说明市场风格的变化。从中长期来看,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股长期增长仍然比较确定,值得期待。

中信建投策略组组长张玉龙认为,近期白酒股大跌,主要是与当前白酒行业相对其他板块估值较高、持仓结构集中与近期业绩数据不达预期有关,市场风格需要综合企业业绩、估值、现金流和持仓集中度等方面综合考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