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万业企业开启战略转型 公募基金入场成前十大股东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8-27 01:12: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业企业开启战略转型 公募基金入场成前十大股东)

响应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政策的万业企业(行情600641),8月23日发布了半年报。财务数据显示,上半年,万业企业营收同比增长27.95%,同时,扣非净利润也增至8.66亿元。

上半年,万业企业开启了战略转型,不仅准备引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作为股东,还收购了专注半导体行业离子注入机的凯世通。与此同时,万业企业还认购了上海集成电路装备材料产业投资基金的份额,深度参与产业升级。

万业企业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收购凯世通和产业基金入股几乎是同时进行,主要是因为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战略入股对我们产业有要求,我们必须先转型进入半导体行业的企业,才符合大基金入股的标准,当前还在等待股权过户。”

平稳度过转型关口

在转型这个大关上,万业企业无疑是成功的,且是多数公司应该标榜的对象。

原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万业企业,在近年来一直试图剥离房地产企业转型,在即将跨越去拥抱事关国家战略的集成电路行业之时,万业企业过去的主营业务也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作为顺利转型的榜样,万业企业在今年上半年获得了部分股东的增持,以示对公司发展的长远看好。

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原第四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在上半年增持万业企业85.31万股。此外,中国建设银行(行情601939)(港股00939)股份有限公司-华安幸福生活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买入694.9万股,中国工商银行(行情601398)(港股01398)股份有限公司-华安逆向策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347.6万股,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新买入198.7万股。

上半年,上述三只基金纷纷进入万业企业前十大股东名单。

在大公募入场的同时,上市公司大股东也进行了回购。公告显示,万业企业拟以不超过每股15元的价格回购公司股份,本次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且回购股份数量不超过2000万股。

入股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基金

机构投资者的持续看好并入场,大股东的增持,都与万业企业转型方向——集成电路产业在国家战略中的作用密不可分。

今年7月,万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支付与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半导体设备企业凯世通100%的股份。

资料显示,凯世通成立于2009年,致力于研制、生产和销售离子注入技术设备,主要应用于太阳能(行情000591,诊股)、集成电路和AMOLED领域,被万业企业收购之前从新三板摘牌,在太阳能离子注入机领域市场占有率排第一。另外,凯世通还在致力于研发比国外技术更先进的集成电路离子注入机。

在收购凯世通并迈出转型的步伐之时,万业企业还拟引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作为股东,目前这一基金入股还未完成过户。

不仅如此,8月26日,万业企业公告称,此前公司以自有资金10亿元认购首期上海集成电路装备材料产业投资基金(筹)20%的份额,当前,该基金已完成首期50.5亿元资金的募集,并按照出资进度首笔到账20.2亿元,基金将正式启动投资项目的运作。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集成电路装备材料基金由国家大基金、临港管委会、国盛集团等单位共同出资组建,国开行上海市分行、上海浦东科投等共同签署了支持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合作备忘录。该基金作为上海500亿元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的组成部分,目前临港地区已启动“上海临港(行情600848)IC与智能装备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新昇半导体、旻艾信息科技、凯世通等项目已相继落户临港。

此次拟战略入股万业企业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字号投资基金,采取公司制形式,由财政部(持股25.95%)、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3.07%)、中国烟草总公司(持股14.42%)等持股,重点投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

“对万业企业来说,未来有了国家大基金的加持,及当前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的护航,公司在产业链上下游可以享受到更好的资源,这也是国内集成电路行业迫切需要的,打造高端生产线和研发制造高端芯片才是行业的主攻方向,也是趋势。”一位集成电路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评价道。

万业企业表示,收购后,凯世通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万业企业将增加半导体设备业务。未来,上市公司将充分发挥凯世通在半导体设备领域的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和渠道优势,依托具有良好历史表现的管理与研发团队,打造太阳能离子注入机、集成电路离子注入机和AMOLED离子注入机的全系列产品,成为全球范围内离子注入机特别是集成电路离子注入机优秀制造商。

“未来,除了凯世通在离子注入机及相关设备领域的内生式发展外,公司也会将外延式发展战略作为重要的工作目标,拟继续通过推进集成电路装备与材料的上下游并购,充分发挥资本平台优势,拓展集成电路产业领域,加速公司布局战略新兴产业,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上述万业企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