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分豆腰斩我认了,怎么这些公司一摘牌就这么欺负人呢?”

来源:读懂新三板 2018-03-27 23: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象股份、正和生态、乐奥医疗(837194.OC),是他手上正在协商回购的公司。前两家公司已经摘牌,乐奥医疗还在停牌中。在和这三家摘牌公司谈回购的过程中,他被对方的"出尔反尔"搞得疲惫又愤怒。回购,说到底是一个零和的游戏。小股东图财而来,每多拿一块钱,意味着大股东多付一块钱。摘牌公司总认为小股东贪得无厌,小股东总觉得吃了大亏,这是一个注定不会让双方愉快的过程。

(原标题:“买分豆腰斩我认了,怎么这些公司一摘牌就这么欺负人呢?”)

"我都气疯了,被A股公司收购的,赚不到钱;刚完成定增且净资产不低的,赚不到钱;成本低的,也赚不到钱。分豆教育从13块跌到1块,我买错了亏也认了,怎么这些公司一摘牌就这么欺负人呢?"

这是侯先生,近几个月的心得,"好累啊,谈好以后又换人跟你重新谈。没一个顺畅的。"

大象股份、正和生态、乐奥医疗(837194.OC),是他手上正在协商回购的公司。前两家公司已经摘牌,乐奥医疗还在停牌中。在和这三家摘牌公司谈回购的过程中,他被对方的"出尔反尔"搞得疲惫又愤怒。

回购,说到底是一个零和的游戏。小股东图财而来,每多拿一块钱,意味着大股东多付一块钱。摘牌公司总认为小股东贪得无厌,小股东总觉得吃了大亏,这是一个注定不会让双方愉快的过程。

在摘牌浪潮下,中小股东们正频频建立XX公司维权群,试图捍卫自己中小股东的权益,"去年最开始摘牌维权时还能有30-40%收益,今年元旦前能有年化8-10%,现在能回本就不错。"

/ 01 /出尔反尔的公司?

侯先生在新三板做投资,以投机为主,要么买有净利润和净资产支撑的公司,要么买便宜的公司,“当你炒过新三板,就知道A股赚钱有多慢了”

过去两年钱赚是赚到了,但最近却是无比闹心。

他说,都是自己仓位里,正和生态、大象股份、乐奥医疗这几家要摘牌的公司闹的。

前两家已经摘牌,乐奥医疗也在走摘牌的流程。"主动联系我,摘牌谈好回购我就放心了,结果却没下文了。我是一直等,等到摘牌也没有回复,没办法只能打证监会电话投诉。"

侯先生持有的正和生态,去年8月宣布摘牌,并承诺在摘牌后一个月内以不低于成本价回购小股东股份。

据侯先生描述,公司主动给他打电话商议回购价格,可在其成本价基础上浮盈30%。而他的成本价是15、16元左右,双方把回购价格谈在了20元上下。

“谈好价格后,那人说回去和老板商量,之后再也无音信”,侯先生说,“当初给我电话沟通的那个号码,也打不通了”。

一次次电话无果后,他又选择给证监会致电投诉,“我不知道还能怎么办”

投诉之后,正和生态的另一个负责人才又联系他,不过这一次,给出的回购价格却是成本价,并表示公司将来是会IPO的。

"我们又不傻,净利润1000万就跟我说要去IPO",侯先生又好气又好笑地说。

在正和生态酝酿摘牌的同时,估值24.6亿的大象股份也在卖身给创业板公司天山生物。

收购报告书中,大象股份控股股东陈德宏表示,为保护股东的合法权益,将在证监会核准后3个月内,对剩余中小股东的股权进行收购。读懂君看到,今年1月27日,天山生物已公告获得证监会核准批文。

也就是说,在4月27日前,陈德宏应履行承诺,收购公司中小股东手中的合计3.79%股份。

就在大象股份公布摘牌公告的前两天,公司给侯先生发了一条微信,因变更为有限公司需其提供身份证复印件。

当时侯先生就跟对方谈起了回购的价格,考虑到自己成本价是18元左右,于是他跟对方商量的回购价是20元左右。

在他看来,大象股份净利润不错,现在虽然是低价卖身,但他表示理解,告诉对方价格合适可以回购。不过在那之后,公司就与侯先生断了联系,微信也不再回复。 

"我手上股份比较少,跟他谈,他也不理我。我只能给证监会打电话投诉。"

随后,大象股份的董秘主动与侯先生取得联系,并表示,之前谈的价格是助手谈的,不算数。现在的价格是18.96元,而且不是他们定的,因为被收购,只能按照这个价格交易。

"最后这个董秘就给了我两个选择,要么18.96元接受回购,要么等彻底摘牌以后再说。"

只是,去年12月28日摘牌至今,侯先生的回购事宜依旧没有谈妥。

/ 02 /圈钱就跑的老板?

有了大象股份和正和生态的前车之鉴,侯先生对乐奥医疗的摘牌更显气愤。

他以2元左右的成本买了乐奥医疗16000股股份。买完三天,公司就停牌了。

读懂君看到今年以来,乐奥医疗一共有6个交易日。其中2月14日,成交量为5.6万股,收盘价为2.06元。那天就是侯先生买入的日子。

在那之后,2月22日,公司股价收于4.11元,涨幅将近100%,"当时都有人出4块1,我觉得挺好就没卖,打算留着先看看。"让他没想到的是,2月23日公司就停牌准备摘牌了。

侯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又买到一只要摘牌的股票,看过公司公告后才稍稍心安,“这家公司应该还不错”。

乐奥医疗今年1月刚刚以31.31元/股的价格完成一轮5000万的融资,2017年中报,亏损3200万元,“但每股净资产就有3.48元,我买的不贵”。

2月8日,乐奥医疗公告拟终止挂牌,并于当月27日公发布了控股股东的回购承诺——针对未出席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股东,承诺对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进行回购,原则上,按照成本价加上 50%投资收益率。

因此,公司的信息披露人给侯先生打电话商定了2.5至3元的价格回购,但他拒绝了。后来,公司的法律顾问又跟他谈回购,给出了4元的回购价。

不过,由于算上侯先生在内,只有三个人在外持有公司股份,"法律顾问告诉我,如果那两个人同意卖就一起买,公司光买我的也没什么意思。"

这让侯先生觉得莫名其妙,那两个人卖不卖和他有什么关系呢?后来回购的事就搁置了。

"一两个星期前,我给证监会打了投诉电话",侯先生说。

/ 03 /“分豆教育亏了我认,怎么这些公司一摘牌就欺负人呢?”

每次侯先生打通12386投诉的电话,失联已久的公司就会再次联系他。除此之外,侯先生说,在与这三家公司的协商中,投诉所发挥的作用也不大,“就算没作用,我也要投诉,不然我还能做什么?”

期间,由于错过大象股份的二次联系,证监会的相关负责人给侯先生回过一个电话。据他回忆,大意是,公司退市后受监管力度变小,建议和公司再进行沟通,实在不行,就走法律程序

"但法律现在没有明确规定啊。"

侯先生说,"我的股份都不多,就算觉得他们太不尊重中小股东了。你一摘牌把我们的流动性带走,我们想卖都不能卖了。" 

讲到这儿时,侯先生全然没有了讲起自己投机赚钱的好心情。被A股公司收购的,赚不到钱;刚完成定增且净资产不低的,赚不到钱;成本低的,也赚不到钱……

事实上,读懂君通过与其他投资者沟通了解到,去年最开始摘牌维权时还能有30-40%收益,今年元旦前能有年化8-10%,而现在能回本就算不错。

更让侯先生气愤十分的是,上周听到已经摘牌的华电电气,意图以成本价减分红后的价格回购,且回购只针对持有一两千股的小股东,以控制公司股东人数,小股东还需要亲自进京办理手续。

"如果换成你,这样的方案你会接受吗?" 他义正言辞地拒绝了这个回购计划,“不和华电电气摘牌前溢价10%的回购价格进行对比,光是看他们这样对待小股东就让人受不了"

侯先生很纳闷,分豆教育从13块跌到1块,买错了亏他也认了,“怎么这些公司一摘牌就这么欺负人呢?”

文 | 马一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天山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